注册

山西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 释永信带众弟子参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千年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释永信带众弟子参加 山西千年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释永信带众弟

山西千年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释永信带众弟子参加本文图均为郭宏图

原标题:山西千年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释永信带众弟子参加

中新网晋中8月19日消息,18日,在山西晋中张壁古堡,这座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千年古堡迎来一场传统弓箭比赛。其间,河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携一众弟子前来参加。

据介绍,张壁古堡始建于十六国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历史上,张壁古堡长期发挥军事古堡的作用,当地村民素有习武射箭的传统。此外,张壁古堡与少林寺颇有渊源。张壁古堡的佛教寺庙属于禅宗体系,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重建关帝庙碑记表明,住持僧就是曹洞宗(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第十七代师祖兴宝,一直到清末,其传承谱系十分明确。

对此,山西张壁古堡方面表示,射箭是人类最古老的发明之一。从旧石器时代的狩猎工具,到周王朝时期的“君子六艺”,传统弓箭和中国人始终相伴。今天,传统射箭已成为一项大众体育竞技活动。

山西凯嘉古堡文化研究院院长路斗恒表示,河南少林寺是禅宗祖庭、武学圣地,禅武合一是少林寺的一大特色。在传统射箭比赛日渐兴起的当下,少林寺大和尚释永信深入挖掘少林武学和中华传统弓箭文化,创立“少林禅弓”,意在通过“寓教于射”的德育形式强化射者内心“心志之和”和社会“天下之和”的人文理念。

山西千年古堡重现传统弓箭比赛,释永信带众弟子参加

2017年,少林寺举办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少林禅弓邀请赛,向世人呈现了传统射箭的古典感和少林功夫恬静深沉、内敛雅致的特色,对中国传统射箭的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

路斗恒介绍称,张壁古堡2018少林禅弓全国传统弓射箭比赛由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和中国嵩山少林寺主办,山西灵石资寿寺、山西凯嘉能源集团和山西凯嘉张壁古堡旅游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由传统弓射箭比赛、少林禅弓竞射和禅弓论坛三个版块组成。

据悉,本次比赛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42支队伍168名优秀选手前来角逐。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竹木弓、角弓、现代传统弓同时参赛。大赛裁判员由国家射箭队专业人士组成,裁判长为国家射箭队领队孟繁爱,中国传统射箭泰斗徐开才、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射箭老将李淑兰担任仲裁。

当天,河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携一众弟子前来参加。

释永信说,少林禅弓和少林功夫一样,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少林寺,老一代僧人都有射箭习箭的传统。现在,我们有条件把这项古老的文化发扬光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