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女子打麻将被拘15日后申诉7年:就是死了也要告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华商专访 成都女子打5元麻将被拘15日 向最高法申诉 最终处罚撤销“近7年的申诉过程是我人生的最大挑战”采访背景:四川成都市民王彬如,因为5元一局的牌局,被成都市公安局

原标题:华商专访 成都女子打5元麻将被拘15日 向最高法申诉 最终处罚撤销

“近7年的申诉过程是我人生的最大挑战”

采访背景:四川成都市民王彬如,因为5元一局的牌局,被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民警抓赌,拘留15日。倔强的她不愿“认赌服输”,将公安温江分局告上法庭。历经近7年,在一、二审均败诉的情况下,仍坚持向公权力讨说法,案子一路打到最高法。日前,经媒体报道后,她成为草根维权的网红。

采访人物:四川成都温江区个体户王彬如,今年49岁,经营一家茶坊。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采访王彬如时,她向记者回忆了自己近7年申诉的历程。她表示,就像四川人玩的麻将“血战到底”一样,她申诉到底就为争一口气,讨还清白。

川人喜欢打麻将,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成都人喜欢打麻将或斗地主。炎夏,约朋友喝茶打牌不失为一种消暑消遣的娱乐方式。

认为警方“抓赌”是选择性执法

2011年8月20日下午2时,天气十分炎热,王彬如与朋友任某某、刘某相约在成都市温江杨柳东路上的“金海岸”茶楼二楼包间打牌。之所以选择这家茶楼,是因为其空调开放,比较凉快。3人玩的是输赢5元一局的“血战到底”。这种麻将玩法可由3人打,在四川非常流行,一般分5元、10元和20元等档次,他们当天玩是5元的低档次。下午5时许,四五个便衣民警突然进入包间,称他们涉嫌赌博,现场查获“赌资575元”。

昨日,王彬如告诉记者,自己当年被“抓赌”纯粹就是警方在选择性执法。“他们都是便衣,既没有封锁现场,也没有摄像固定证据,茶楼里其他几桌有的百元大钞摞起来一大叠,也不见警察去问,就直接冲我们包间来,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警察是选择性执法”。王彬如说,当时他们也提出了质疑,但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的便衣民警只是说他们警力不够。

拘留所里向民警借书研究法律

3人被带到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云溪派出所调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警方对王彬如作出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未缴);对任某某和刘某分别行政拘留12日,分别罚款500元。

“15日的拘留很难熬,单独关押,我非常委屈,向执勤民警诉苦,但对方只表示,有什么诉求等出去了再说”,王彬如回忆起那段日子,感觉很无助。“因为很无聊,我就向民警借阅了一些法律书籍,就趁着空闲学习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和第72条等一些法律条款,有意识地寻找法律依据。我认为亲友之间打牌就是娱乐,并不是为了营利,为啥会被警察抓赌”。她想不明白,只是感觉自己很冤,也就是从那时起,她萌生了要申诉的念头。

“为争一口气就是死了也要告”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就“赌博量罚”执法标准征集民意,成都拟出台相关标准,亲友间打麻将输赢上万才算赌。如果按这个标准,王彬如等3人根本不能算是涉赌。王彬如说,当时他们3人中只有她暂时赢着,也就是赢了一二十元钱,他们根本没想到会因涉赌被抓。

王彬如属鸡,有川人的果敢和血性。15年前丈夫去世,她就和儿子一起生活,王彬如说也许是生活磨炼出她性格的坚韧,她比其他女性独立性更强、性格更好强。“我就为争一口气,讨一个说法,就是死了也要告”。王彬如从拘留所出来后,就将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行政处罚。

2011年9月,王彬如向温江区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公安温江分局不应将亲友间的娱乐活动认定为赌博,要求判令撤销处罚。

希望成都警方当面公开道歉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当时有效的《四川省禁止赌博条例》的规定,凡以财物作赌注比输赢的活动,都是赌博行为,公安温江分局对王女士行政拘留处罚依据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处罚并无不当。2011年12月1日,法院一审维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年1月,王彬如上诉到成都市中院。2012年3月,成都市中院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王彬如没有气馁,而是向成都市中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又向四川省高院申诉要求再审,结果还是被驳回。接连碰壁,让她越挫越勇。她最终选择到北京向最高法申诉。王彬如回忆,最高法申诉接待的12号窗口的一位法官看到申诉材料当时就笑了,说你们四川不都打麻将吗,他曾去四川出差,一下飞机远远就能听到一片搓麻声。

3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一线转机。2015年1月,最高法作出裁定,指令四川省高院再审。今年6月27日,四川省高院再审认为,公安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违背过罚相当原则,导致行政处罚结果严重不合理的,应该依法纠正。四川省高院认定,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对王彬如处罚畸重,“属适用法律错误”。四川省高院作出行政判决书:撤销一、二审的判决,同时撤销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

“我希望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能当面公开道歉,为我恢复名誉”,昨日,王彬如表示,再审胜诉后,近日她将正式提出国家赔偿。

>>对话草根维权者

前后七八次进京向最高法申诉

“坚持向公权力讨个说法”

要强的王彬如为了申诉,耗费了近7年时间。是什么支撑着这位草根维权者如此执着地挺过来?昨日,华商报记者与王彬如进行了对话。

生活和生意受影响

家人曾劝放弃申诉

华商报:近7年来,你是怎么熬过来的?

王彬如:也是迫于无奈,没办法,我是一个弱女子,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也很委屈。一度也曾严重质疑那些穿着制服的执法者,面对法律的尊严,他们良心能安吗。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放弃?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了?

王彬如:也有过。四川省高院的法官就曾劝我放弃,要胜诉太难了。我儿子和70岁的母亲也劝我放弃,说咱们是平头百姓惹不起权力机关,担心被打击报复。但我还是坚持要向公权力讨个说法,还自己一个清白。因为事发后,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我经营的茶坊生意也很受影响,无论是客户还是周围的邻居,有人见我掉头就走,有人在背后戳戳点点,窃窃私语,很多人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仿佛我做了啥见不得人的事。越是这样,我就越觉得委屈,我就杠上了,作为一个有骨气的人,就一定要申诉到底,为自己讨回公道。

现在还打麻将获赞勇气可嘉

华商报:这近7年申诉过程中,你遭遇的最大困惑和困难是什么?

王彬如:近7年的申诉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人生的最大挑战。特别是一、二审败诉后,我带着申诉材料,坐火车和飞机去北京找最高法,前后不下七八次。申诉过程中,不光是东奔西跑,更让人焦虑和疲惫的是三番五次地递交申诉材料被拒绝,得自己去寻找法律依据,对于我这样的女人挺难的,因为法律我不是很懂,很多维权申诉的程序一个一个都要走到,有时候人家不受理材料,让你来回跑冤枉路。

华商报:你现在还打麻将吗?邻居们还用异样的眼神看你吗?

王彬如:我现在还打麻将,这是我正当的权利。现在这件事在网络上传播得很快,有些人觉得我很冤,大家佩服我的勇敢,认为勇气可嘉。感觉是一个正能量,一个弱女子敢于为不公正站出来,有勇气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很多人觉得我了不起。通过申诉,我主要想讨回公道,维护法律的尊严,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也做一个法治进步的推动者。 华商报记者燕然

>>新闻延伸

涉赌执法标准不一

或出现“同案不同判”

对于不合理的行政处罚,平民百姓可以通过司法审查予以监督、纠正,这也许就是这起惊动最高法的案件本身意义之所在。

昨日,资深法学学者欧阳晨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打5元麻将被行拘15日,无论从涉案数额看,还是处罚措施看,都不是什么大案要案。当事人为此多年讨说法,经历了一、二审,申诉、再审,尤其是最高法裁定再审,最终撤销了错误的行政处罚,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本案的意义不可小觑。一是从个案层面上,一个普通公民通过司法程序,讨回了属于自己的正义;二是从司法层面上,由最高司法审判机关“一锤定音”,厘清了是非曲直;三是从法治层面上,凸显了当前一些行政处罚“执法标准”欠缺,也为问题的解决、标准的确立提供了破冰契机,希望这样的个案能推动立法。

打麻将究竟应把握多大的彩头,各地涉赌执法标准不一会不会造成同案不同判?欧阳晨雨表示,这种标准的差异性,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各地的生活水平不一样,打麻将的彩头“轻重”不同,执法的尺度也不好统一。比如,河北省规定,“赌资较大”是指个人赌资在200元以上,但深圳市就限定在了“500元以上”。同样的赌资数额,就可能会出现“同案不同判”现象。当然,对于统一的法治国家,执法标准“五花八门”,处罚“随心所欲”,并不能彰显公平正义。要根治这一问题,就要从建章立制的高度,对有关执法标准作出科学规范,不限于一时一隅,这样才会最大限度地限制执法的“自由裁量空间”,让类似问题成为绝响。 华商报记者燕然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