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扔烟头被质疑陷害保洁员 城管局回应了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莲湖城管扔烟头被质疑陷害保洁员 城管局:已调离工作岗位两女子往地上扔烟头还拍照,引起众多市民、网友的关注,很多人都怀疑两女子是故意陷害保洁员。昨日,莲湖区城管局表示,扔烟头的两女子是该局检查人

原标题:莲湖城管扔烟头被质疑陷害保洁员 城管局:已调离工作岗位

两女子往地上扔烟头还拍照,引起众多市民、网友的关注,很多人都怀疑两女子是故意陷害保洁员。

昨日,莲湖区城管局表示,扔烟头的两女子是该局检查人员,她们沿途捡拾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后,未及时将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造成周边群众产生一定误解。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莲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事,昨日上午召集区纪委、区城管局、红庙坡街办等部门召开专题会,区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彻查事情真相。

之后,莲湖区城管局就此事给华商报出具了函件,其中就事件情况作了说明:经调查,8月14日上午,莲湖区城管局两名工作人员申某某、李某某在自强西路正常履行“烟头捡拾情况”的督导暗查职责时,被沿街商铺的监控拍下往地上扔烟头并拍照的过程。根据视频资料显示,当时是检查人员将沿途捡拾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并拍照留存。由于是暗查行为,加上暗查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将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造成周边群众产生一定误解。

另外,经调查组核查该区域保洁服务公司近半年来所有保洁员的工资表,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并且区城管局对全区所有的保洁服务外包公司均采用现场对区域烟头进行捡拾汇总清点的方法进行考核,没有根据专项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对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激励措施或奖励办法。

同时,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过程不细致、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够等问题。经研究,区委、区政府对区城管局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责令区城管局市容科分管领导王某做出书面检查;对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马某进行提醒谈话;对当天检查人员申某某、李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责令区城管局对暴露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张成龙实习记者王娜实习生张鹏康采写摄影陈团结

六问扔烟头

昨日,针对回复,华商报记者提出几个细节性问题,莲湖区城管局方面一一作出解答。

问题一:

两女子的具体身份是什么?

莲湖区城管局:视频中的两名女子申某某、李某某是区城管局市容科两名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对各街道办卫生情况的检查监督,事发时两人正按区城管局安排对自强西路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

问题二:

这些烟头都是哪儿捡的?

莲湖区城管局:根据区城管局要求,检查人员督导暗查时要随机检查相关路段,即选择500米左右距离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路面上的烟头、杂物等方面。事发当天,两检查人员从自强西路与华强路交口附近一商店开始,沿街向西检查,到达监控拍摄位置结束。这些烟头都是在这一路段捡到的。

问题三:

为何将烟头集中在一处拍照?

莲湖区城管局:根据相关要求,两人要将沿街捡的烟头统一进行清点、拍照,之后通知保洁公司该路段的负责人确认烟头数量,这是她们的工作流程。

问题四:

当时两人共捡了多少烟头?

莲湖区城管局:共32枚烟头。莲湖区城管局8月14日当天发布的一条卫生检查结果显示,红庙坡街道办自强路段共发现烟头32枚。另外,莲湖区城管局还出示了事发当天两检查人员拍摄的照片。

记者核实:照片显示两人检查卫生的起点和终点,以及两人清点地上烟头的照片,照片上的地点确实是在自强西路上监控视频拍摄的事发地附近。经技术手段确认,照片确实是8月14日当天拍摄。

问题五:

为什么清点后没将烟头清理?

莲湖区城管局方面表示,根据相关要求,检查人员清点、确认烟头数量后,保洁员清扫干净后才能离开,要保洁员清理烟头是因为检查人员没有工具。而申某某、李某某清点了烟头数量后,就到旁边的执法车(监控没拍到的位置)上打电话通知了保洁公司的负责人,但没有按要求等待保洁公司负责人来确认数字以及保洁员清扫烟头,而是直接离开,她们工作流程上存在问题,因此才引起周边群众的误解。下一步,会严格要求检查人员按流程执法。

记者核实:对此,保洁公司该路段负责人证实,当时他确实接到了保洁公司的电话。

问题六:

检查后会进行处罚吗?

莲湖区城管局方面表示,根据上级要求,目前区城管局禁止辖区内保洁公司因卫生打扫不干净对保洁员进行处罚,但城管局对全区所有的保洁服务外包公司均采用现场对区域烟头进行捡拾汇总清点的方法进行考核,没有根据检查结果对检查人员进行相应的激励措施或奖励办法,但会根据检查结果对辖区保洁公司进行月排名、年排名,以此考核保洁公司是否能胜任辖区的保洁工作。

>>记者手记

检查人员是环境的守护者还是破坏者?

昨日,“两女子扔烟头”的新闻引起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莲湖城管局方面回应称,两女子是城管局负责检查卫生的工作人员,当时是在清点烟头数量,不过执法过程确实存在瑕疵。

此回复一出,不少网友质疑既然是检查人员,为何不清点数量完毕后自己将地上的烟头清理干净?城管局方面回应因为“没有工具”,她们捡烟头时用的塑料袋,怎么就不能再把烟头装回去呢?非得等保洁员打扫是一种典型的“官本位”思想。

对道路的打扫情况进行检查,本来就是管理部门为保证环境干净整洁采取的措施。然而,这两位暗查人员检查时却随手将捡起来的烟头扔在地上,清点数量后扬长而去,她们的所作所为,让大家不禁质疑,她俩到底是环境的守护者,还是在践踏保洁员辛苦劳动成果的破坏者呢?

爱护环境不应该仅仅拘泥于检查这种形式,自觉自愿不乱扔烟头、垃圾,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共同遵守相关规定才是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的出路,而两名检查人员不仅不能在履职时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甚至忽视了一名公民保护环境卫生的责任,相关部门的教育指导工作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成龙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不止一次!检查员疑街头故意扔烟头“诬陷”环卫工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816/13/wemedia/ee355a997cdcca20e451f7cacfd86fd27ae747a0_size312_w640_h360.pn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