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鼓励生育的今天,河南柘城抢着罚三胎,图啥?


来源:小凤问话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柘城县开征三孩社会抚养费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2018年7月5日,河南柘城县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动员会议中提出,“社会抚养费征收人群主要面向全县三孩以及以上家庭&rdqu

null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柘城县开征三孩社会抚养费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2018年7月5日,河南柘城县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动员会议中提出,“社会抚养费征收人群主要面向全县三孩以及以上家庭”,“征收标准为夫妻双方上一年度纯收入的三倍,可一次性缴清,若经济能力有限,可分期缴付,但不可超过五年”。

8月15日下午,河南柘城县卫计委张姓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之前确实有针对三胎征收社会抚养费一事,但目前只是停留在宣传发动阶段,还没有进一步真正在社会范围内征收。”

柘城县卫计委张姓副主任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是按法律程序来走,我们有《计划生育法》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为依据,针对三孩征收社会抚养费既不违规也不违法的。而所谓的‘三倍征收’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如果不征收三倍,同样也是属于违法的。但是鉴于舆论反应强烈,我们目前正在逐级向上汇报,等待省里层面和国家层面进一步的指示 。”

null

针对柘城县近日开征三孩社会抚养费一事,人们不禁质疑,一边是放开政策鼓励二胎,一边是地方政府狠罚三胎, 柘城县这一做法与当下生育政策的趋势背道而驰。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提高生育率产生负面影响。

8月14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刊发《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署名文章。提及社会抚养费方面,文章建议提取存量抚养费资金用于生育补贴,减轻财政压力:“目前不应再对超生子女的家庭收取社会抚养费,相反我们应提取存量的社会抚养费用于生育补贴

null

对此,你怎么看?在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整理:界面、新华日报等文章

null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