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含消极涉华内容,中国四部委同日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美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含消极涉华内容,中国四部委同日回应8月13日,纽约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美国总

原标题:美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含消极涉华内容,中国四部委同日回应

8月13日,纽约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观看美军的军事演习后,就地为这支遍布全球的武装力量送上大礼。
据美国CNBC新闻网8月14日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将为美军在下一财年提供7170亿美元的预算,已接近2011年7497亿美元的史上最高水平。
“我们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继续强化军力。”特朗普在签署法案后表示,“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但是,持续增长的军费数额本身还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在这份法案中,有多处直接涉及中国的条款,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取向。
关注中国海上军事活动
首先,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国的海外活动给予高度关注,不仅要求美国防长就中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军事行动定期向国会相关委员会做出报告,还要求将报告内容告知美国在亚洲地区的盟国和伙伴国,同时以合适的方式公开。
特朗普政府自提出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概念以来,不断辅以具体措施推进其实施。
据美联社8月13日报道,作为美国重视“印太地区”国家的最新举措,美国国务院将对斯里兰卡提供3900万美元的“对外军事资助”,以强化其保卫海洋安全的能力。
一周前,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刚刚宣布获得了价值10亿美元的中国贷款。据新华社5月2日报道,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
7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出席美国商会组织的首届印太商业论坛时高调宣称将“向印太地区的技术、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13亿美元”。8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加坡又宣布,将向印太地区追加3亿美元安全投资,帮助地区国家强化防务能力。
此外,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还特别提到南海,要求美国防长的报告应包括中国在南海的任何活动,包括陆域吹填、防御部署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并禁止其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多边军演。
8月10日,美军一架搭载CNN记者的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国南海岛礁海域飞行时,遭遇中国驻岛守军警告驱离。CNN随后对此事进行报道,并公开了在机上近距离拍摄的中国岛礁的影像资料。
尽管美军飞机近年来多次飞临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但搭载记者并不多见,上次发生此类事件还是三年多以前的2015年5月22日。
强化对台军事交流
其次,2019财年国防预算法案还对两国关系中极为敏感的台湾问题着墨颇多。
据悉,该法案明确要求五角大楼加强与台湾地区的防务关系,帮助台湾地区提升其军事力量,其中包括支持台湾地区通过对外军事销售制度、直接的商业销售等获得现代化武器,并加强美国与台湾地区高级别官员的“直接交流”。
7月7日,美国海军两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由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7月8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公开证实这一消息。尽管其表示这只是“例行性移动”,但近年来美舰以往穿越台湾海峡的行动,美方并未如此高调证实并宣扬。
今年3月,美国国会批准“台湾旅行法”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该法案旨在促进美国与台湾地区之间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
这一内容在新版国防授权法案中也有体现,法案要求提升美国与台湾地区的安全交流,包括以“适当方式”参与对方军事演习,并根据“台湾旅行法”,促进双方高层官员的交流等。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月14日就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发表谈话,表示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渲染中美对抗,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吴谦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坚定明确。中方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也作出回应,敦促美方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涉台消极条款,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国台办还正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
继续严审中国对美投资
此外,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纳入了“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明确提出进一步强化外国投资委员会(CIFIUS)对在美投资的审查。
《华尔街日报》13日指出,该法案的主要目的就是限制中国对美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与收购。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哈里斯13日表示,美国军方“正在研究如何将安全性作为发放合同中的衡量标准。” 她说,美军目前的标准是基于成本、进度和性能,而新的目标是将安全性提高到同等水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4日做出回应,中方将对法案内容进行全面评估,并将密切跟踪法案实施过程中对中国企业产生的影响。美方应客观、公正对待中国投资者,避免国家安全审查成为中美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的障碍。
在今年6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寻求对华建设性、结果导向性的关系。在能够合作的地方合作,在必须竞争的地方竞争。马蒂斯在演讲中承认,任何地区安全秩序里中国的角色都不可或缺。
8月14日,中国外交部在回应特朗普签署含涉华消极内容的国防授权法案时表示强烈不满。外交部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军备细节】
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给予美国军方7170亿美元的预算,包括6169亿美元的常规预算、690亿美元的海外行动费用和219亿美元的核武库经费(能源部管理)。
法案为美军大幅扩充武器库提供了资金,包括77架F-35隐身战机的采购(76亿美元)、B-21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发;1艘福特级航母、1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3艘濒海战斗舰(15.6亿美元)、6艘破冰船等13艘军舰的采购;135辆M1A“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60辆“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等地面装备的采购。
此外,为研发新型反导系统和高超声速武器,并整合陆军“爱国者”和“萨德”反导系统,美军将为反导局和陆军分别拨付1.4亿美元和2.84亿美元。
需要说明的是,总统签署法案并不意味着美国军队可以立即拿到钱。国会还必须通过相应的支出法案,才能给美军相关项目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
由于土耳其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法案决定对土耳其交付F-35隐身战机的时间将被推迟。作为F-35研发项目的参与国,土耳其起初希望采购100架这种第五代战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