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孩之宝旗下品牌蜡笔被指含致癌物石棉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美国孩之宝旗下品牌蜡笔被指含致癌物石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娜)据《每日邮报》报道,

原标题:美国孩之宝旗下品牌蜡笔被指含致癌物石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娜)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公共利益研究组织(PIRG)日前发布“返校用品安全报告”。报告指出,美国知名儿童玩具品牌孩之宝旗下Playskool品牌的儿童蜡笔含有致癌物质石棉,并呼吁零售商Dollar Tree以及亚马逊网站下架停卖该产品。报告显示,研究人员在美国芝加哥的Dallar Tree商店购买的孩之宝36只装蜡笔被测出含有微量石棉。

报告警告

使用石棉蜡笔的孩子接触到零食时 存在吸入危险

报道称,石棉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与一种名为间皮瘤的癌症有着密切关系。在生产加工以及使用过程中,石棉会产生微小的石棉纤维粉尘,进入人体后,会对肺部乃至全身产生健康损害,导致胸膜增厚等,从而影响呼吸功能。

PIRG表示,只在一个蜡笔品牌中发现石棉是一种进步。三年前的研究显示,很多蜡笔品牌都被检出有害物质。由于大规模生产和塑料制品的使用将学生用品的成本降得较低,家长需谨慎挑选文具。每年,许多产品都被列入PIRG发布的“返校用品安全报告”,尤其是蜡笔。含有石棉的蜡笔,使用时会有细微的石棉纤维脱落。而蜡笔通常供年龄较小的儿童使用。蜡质蜡笔并不锋利且容易折断,因而造成刺伤,刮擦和窒息的风险稍低。

但蜡笔被混入石棉的原因仍是未知,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USPSC)表示,石棉究竟来自蜡笔本身还是其纸质包装纸尚不明确。微小的石棉纤维会滞留在肺部内并破坏细胞,最终导致吸入者产生呼吸问题,甚至患上高死亡率的间皮瘤。

由于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并且可以耐住化学侵蚀,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早在19世纪59年代,许多家用的绝缘材料和日用产品就已经包含石棉。但在20世纪20年代,科学家注意到经常接触石棉的人有患癌的趋势,到了80年代,石棉导致间皮瘤已达成定论,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纷纷出台了禁止或限制生产、使用石棉制品的法规。

报告指出,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学校建筑含有石棉的可能性不大,但学生用品的风险仍然存在。对于儿童来说,蜡笔是理想的绘画工具。五岁以下儿童在涂色时往往运动整个手臂,因此涂色有益于孩子发展运动技能和协调能力。但使用石棉蜡笔涂色的孩子接触到零食时,就存在吸入危险。

PIRG呼吁零售商Dollar Tree和孩之宝召回蜡笔,并从商店货架上取下在售产品。建议公司联系客户,发出有关产品的安全警示。

公司说法

正在对研究结果进行彻查

孩之宝公司发表声明称,儿童的安全是首要任务,孩之宝正在对研究结果进行彻底调查,并将调查产品的许可证持有者Leap Year公司。零售商Dollar Tree则表示,他们所进行的独立化验结果显示,蜡笔并不含石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发现,孩之宝中国官网显示的销售渠道并不售卖涉事产品。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范逸昕(EK00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