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32名议员谴责FCC协助播“港独”:吁港府收回会址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香港立法会32名议员谴责FCC协助散布“港独”言论:呼吁港府收回会址【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又上演“港独”闹剧!一个在香港记者眼中“

原标题:香港立法会32名议员谴责FCC协助散布“港独”言论:呼吁港府收回会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又上演“港独”闹剧!一个在香港记者眼中“来来去去也就10个人左右、影响力很小”的“香港民族党”,甚至已经被列在特区政府计划取缔的社团名单上,却受到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的大力邀请,为其提供平台发表“港独”言论。14日,该组织召集人陈浩天的演讲现场遭到爱港爱国团体的包围,32名建制派议员联名呼吁当局收回租借给FCC的会址。

“‘港独’违宪违法,根本不属于言论自由范畴”,外交部驻港公署14日发声明谴责称,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外国机构在自己的土地上邀请分裂势力鼓吹分裂国家,煽动暴力抗争。《大公报》评论称,FCC把“百年老店”的牌子砸在这一个小丑身上,自我“沉降”,也可谓自取其辱、与人无尤了。

14日,“港独”分子的这幕闹剧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媒体到场采访,场外分别有对他表示反对及支持的团体到场,反对者人数明显较多,五星红旗随处可见。工联会、“珍惜群组”及“保卫香港运动”等反“港独”团体14日到FCC外示威,他们高举“港独!非常毒!”、“速立23条,降魔伏妖”等标语,到场的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及立法会议员何俊贤等要求政府收回会址、赶走FCC。也有本土团体及鸠鸣团成员到场为陈浩天站台,“港独”组织“学生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也在现场,一度被警方包围。

在陈浩天发表演讲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随即发表声明,对FCC公然邀请“港独”分子演讲表示义愤并予以谴责。声明反问,如果FCC不会邀请种族歧视者、反犹太主义者、恐怖主义者、纳粹分子来演讲,那为什么在中国土地上,FCC堂而皇之邀请“港独”头目公开做“港独”演讲?声明称,FCC在香港运作近70年,应该很清楚香港新闻自由是有保障的。同时更应该清楚,新闻自由是不能滥用的。

香港特区政府也发表声明,对事件深表遗憾。政府发言人强调,任何人公开宣扬及鼓吹“港独”是完全不恰当亦不能接受的,鼓吹“港独”不但公然违反《基本法》,更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32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14日发表联署声明,批评FCC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声明称,陈浩天提倡“香港独立”,鼓吹香港从国家分裂出去,违反宪法及《基本法》。而FCC一意孤行为“港独”分子提供平台,是干涉香港事务和国家内政。建制派促请政府立即检查与外国记者会的租赁条款,考虑终止租约收回会址。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表示,陈浩天在演讲中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抵制香港政府,并将中国称为“霸权的帝国和殖民的政府”,这些言论显示陈浩天对国家有敌意,并希望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帮助推动实现其政治纲领。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