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独”陈浩天在“外国记者会”演讲 声称香港被打压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香港FCC邀“港独”演讲,港媒痛批:彻底沦为“三流”政治团体【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又上演“港独”闹剧!一个在香港记者眼

原标题:香港FCC邀“港独”演讲,港媒痛批:彻底沦为“三流”政治团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又上演“港独”闹剧!一个在香港记者眼中“来来去去也就10个人左右、影响力很小”的“香港民族党”,甚至已经被列在特区政府计划取缔的社团名单上,却受到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的大力邀请,为其提供平台发表“港独”言论。14日,该组织召集人陈浩天的演讲现场遭到爱港爱国团体的包围,32名建制派议员联名呼吁当局收回租借给FCC的会址。

尽管遭到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连日批评,陈浩天的演讲仍于14日13时15分在一个午餐会上发表。他的演讲题目为《香港民族主义:中国管治下一份政治不正确的香港手册》,演讲长约20分钟。

陈浩天称自己“并未因外界压力修改讲稿”,他说香港“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应该能讨论“主权是否独立”,他污蔑中央政府“对香港言论自由打压严重”,声称中国“并非现代民主国家”,而是“帝国”,而香港正逐步被中国“同化”,包括内地资金涌入香港,下一步就是理念和文化上的“同化”。他荒唐地指责“北京以每日150个单程证向香港输入人口”,称“香港人的生存空间正被夺走”,甚至说香港正面临“民族清洗”。

不仅如此,陈浩天还公开向西方政府“求救”。他说,英国政府对香港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必须介入目前的局面,至少在每半年递交的报告中,说明香港现有问题,例如人权受到威胁,而非称“一国两制”运作顺利,他还要求美国根据《香港政策法》介入香港事务。

香港警方在7月17日首次引用《社团条例》第8条,建议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早前,FCC决定邀请陈浩天发表演说的消息传出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曾强烈要求FCC重新考虑这一决定。然而,FCC最终执意举行陈浩天的演讲会,令演讲会俨如“香港民族党”的宣传大会。

陈浩天14日还称,“很荣幸”成为1997年以来首个拟被《社团条例》禁止运作的团体,相信他们的“党”最终会遭取缔,还预计自己“会入狱3个月”。

14日,《大公报》发表署名评论称,“港独”固然是一个严重问题,但陈浩天只是一个“欺世盗名”、不知所谓、“倒吊”也没有半滴“政治墨水”的小丑,“成功”为陈浩天举办午餐演讲会之后,FCC已经彻底自我撕下了新闻专业、客观中立的外衣,自我绑上了“港独”的战车,沦为“三流”政治团体。

“说‘港独’是香港很多人的意愿,这是对香港居民的污名化和羞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多香港居民支持国家统一、有民族自豪感,怎么能被他狡猾地说成“很多人支持‘港独’”呢?FCC想听不同声音,那他们有没有请人讲国家统一,讲“一国两制”呢?

“任何人都没有在公众地方行纳粹礼的‘自由’”,香港《星岛日报》称,为何那些崇尚西方准则的人士,却抱着另一标准?如果这不是双重标准,又是什么?

香港网媒“橙新闻”14日发表评论指出,FCC支持“港独”并不是什么让人意外的事情,作为一个标榜“联络外国驻港记者”的组织,FCC根本也不会太在意香港社会民生琐事,反倒是对“反华”议题有特别的偏好。前港督彭定康就多次在FCC演讲,对香港政治指手画脚,FCC过去也曾邀请“台独”分子进行视频直播演讲。

香港评论员、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朱家健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区政府面对外国记者会公然为“港独”分子提供宣传平台,不能置之不理。当局可以重新审视提供演讲场地的各类场所,只能用作教育、公益或规限的商业活动,如违反土地用途,可依法收回土地和惩治违规有关人士。任何立法会议员等公职人员或大学教职人员如有违宪违法行为,前者应被取消议员和日后参选资格,后者应被辞退及不再被录用。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香港外国记者会邀“港独”演讲 外交部驻港公署怒发长文痛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814/254234A2B859A23FDFE85AB2FCEA6FE050620EBC_size33_w737_h491.jpe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