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问慰安妇问题怎样道歉才满意?马英九这样答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媒问慰安妇问题怎样道歉才满意?马英九这样答中评社8月14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4日上午主持全台第一座慰安妇纪念铜像揭幕式,日本媒体到场采访,并询问马英九,到底要得到日本政府怎么的道

原标题:日媒问慰安妇问题怎样道歉才满意?马英九这样答

中评社8月14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4日上午主持全台第一座慰安妇纪念铜像揭幕式,日本媒体到场采访,并询问马英九,到底要得到日本政府怎么的道歉才会满意?

马英九回答时强调,台湾民众对日本是非常有善意的,但我们也是一个很重视正义的民族,对于类似战争恩怨,我们要秉持一个态度,即面对历史要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受难者要将心比心,疗伤止痛。如果日本政府能够很坚定的表达日本政府立场就是道歉、赔偿,相信这个议题慢慢就会消失了。

有日本记者提问称,您提到希望得到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但日本首相过去好几次表达对慰安妇的反省与道歉,您提的“正式的道歉”是什么方式?

马英九表示,我们看到过去有一、两位日本的政治人物有表示歉意,但后来、尤其是3年前日本政府的说法是“对二次大战当中,有许多女性的尊严跟她的权益受到伤害。”但也就讲到这里为止,没有说要干嘛!这就是我们的感觉。

马英九说,我们觉得,道歉、赔偿,有这么困难吗?日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即使是犯了这样的错误,只要它出来道歉、赔偿,我相信许多问题都可以解开,我不觉得日本政府有必要继续背这个包袱。

还有日本记者提问表示,您希望日本政府道歉,有些日本政治人物已表示歉意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是有些人觉得不是很满意。日本政府到底应该要怎么道歉的说法或方式,您才会觉得说是满意的方式?是每一位首相都要道歉?道歉又要有什么样的用语才会是满意的方式?

马英九答:我已经说明过,从2007年开始,已经有超过31个国家提出了共同决议,我觉得日本政府应该都看过,我觉得他们应该知道要怎么做,不需要再由我来告诉他们了。而且,从2007年到现在也已经十多年了,如果日本政府能够很坚定的表达日本政府立场就是道歉、赔偿,我相信这个议题慢慢就会消失了。

马英九强调,我们认为,台湾人民对日本是非常有善意的,但我们也是一个很重视正义的民族,对于类似战争恩怨,我们要秉持一个态度,即面对历史,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受难者将心比心,疗伤止痛。这是对处理恩恩怨怨比较持平的做法。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