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里拉暴跌后:土耳其代购买买买,进口商愁愁愁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里拉危机丨暴跌后的冰与火:土耳其代购买买买,进口商愁愁愁“真的(如同)是‘白菜价’!”在土耳

原标题:里拉危机丨暴跌后的冰与火:土耳其代购买买买,进口商愁愁愁

“真的(如同)是‘白菜价’!”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工作的中国人P女士聊起眼下土耳其因货币贬值而引起的奢侈品抢购风潮时形容说,“国内的人(游客)很兴奋,直接买到店里打烊,三更半夜都停不下来。”

土耳其货币里拉近日经历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持续暴跌,仅过去一周就暴跌了21%,直到14日才略有反弹。这种暴跌震动国际金融市场,却也掀起了一场跨国抢购的盛宴。

由于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已然成为全世界购买奢侈品的绝佳之地。过去几天,土耳其形形色色的奢侈品店门口排起长龙,蜂拥而至的游客和代购商夜以继日地在土耳其商店“扫荡”,希望在这场盛宴散去之前尽可能多“分一杯羹”。

不过,与代购的红火相比,里拉的贬值让从事进口的商人“叫苦连天”。“我们快活不下去了。” 从中国义乌进口玩具、文具等商品到土耳其售卖的商人易麦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奢侈品店前排队的人群 本文图片由P女士供图

凌晨1点多还有人在消费

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有能力抵御该国经济遭受的“攻击”,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汇率将很快稳定在“最合理水平”。不过,继上周五暴跌17%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13日开盘后继续暴跌,13日跌幅约7%,今年来跌幅已达45%。

14日,土耳其的一系列措施终于产生效果。据《卫报》报道,当天,里拉兑美元汇率上涨5%,从前一天晚上的6.88上涨到6.5。此外,土耳其股市当天上午也上涨约2%。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经历数次快速贬值。自从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倍以来,一直处于跌势中的里拉就一发不可收拾地陷入了暴跌。

据《北京青年报》,根据里拉和人民币的汇率计算,目前里拉兑人民币的汇率在1.0029,上个月汇率最低点在1.4518,一个月左右汇率就上涨了约45%。也就是说,如果上个月需要人民币3万元左右才能购买一个奢侈品包包,这个月花2万元左右即可拿下。加之定价、关税等因素,土耳其的一款包包税前价格几乎为国内商品的一半左右。

在伊斯坦布尔工作的P女士目前也在兼做代购,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说,目前人们抢购的商品主要还是香奈儿、LV这类欧洲的奢侈品牌。她介绍说,这些品牌还可以退税,如今里拉暴跌,价格就更便宜了。

“比如说有一个包,原价是9800多里拉,折后是3949里拉,而国内是17000(元人民币)。按照今天(13日)的汇率(人民币兑里拉中间价为1:0.97369)来对照的话,在土耳其所有看到的里拉完全可以当做人民币来看,很吓人。”P女士这样形容里拉贬值带来的直观变化。

正在伊斯坦布尔旅游的北京游客王先生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在8月13日晚间取了一笔现金。银行信息显示,取了500里拉,银行实际扣款495人民币以及5元人民币手续费。

“30天前我记得(里拉兑美元的汇率)是4点几。伊斯坦布尔的朋友说,埃尔多安刚上台的时候,美元跟里拉的汇率大概是1比2,是挺高的一个数。”王先生说。

不过,王先生从自身感受出发认为,伊斯坦布尔的经济还是不错的。土耳其国内物价暂时没有调整,总体还是非常稳定的。

“凌晨1点多大马路上还有不少人。在伊斯坦布尔,感觉这里的人消费还是挺强劲的。”王先生说,“13日白天,我在伊斯坦布尔买了一支露得清的洗面奶,这也是国际品牌标准的对比物之一。12块里拉,比国内同样规格的同品牌产品还要便宜。”

奢侈品店前排队的人群

“排队三小时,进去三分钟”

这次里拉暴跌,始于美土两国围绕美国牧师布伦森的外交争端。不过,对于那些沉浸在暴买奢侈品中的游客而言,他们并不关心里拉暴跌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他们只关心哪里还能买到想要的款式。

“前天开始暴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涌到奢侈品店里去了。像土耳其的箭头包品牌,我到他们总店的时候都断货了,基本上空了。”8月13日,P女士在电话里向澎湃新闻描述了这几天来在伊斯坦布尔的所见所闻。

P女士并不是职业代购,她在伊斯坦布尔有着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但是当这场盛宴突然到来时,她也没能克制住出手“赚一笔”的冲动。她坦言,这几天的代购,纯粹是因为汇率的问题。她在国内的很多朋友看到土耳其里拉暴跌的消息,都联系她帮忙买东西。

“昨天把施华洛世奇的饰品带着价格发给国内的朋友,虽然都是里拉价格,但是完全可以按照人民币来看,国内的朋友一看都觉得是‘白菜价’。” P女士说。

“我们上周六(8月11日)出门就去了三个地方。第一个是有‘法国香榭丽舍大街’之称的独立大街,箭头包的总店是最早空的。然后我们去了(佐鲁中心)一家LV店,那家LV已经关闭了。”P女士回忆说,自己最终并没有抢到LV包。她于是又到另一家LV店,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终于排到自己,却被店员告知已经打烊了。13日早上去的时候,同样早就开始排队了。

P女士的代购“顾客”群体只是一个40人左右的微信群,而专业的土耳其代购则往往同时兼顾着几个数百人大群。

另外一名在土耳其做代购生意的中国人小李(化名)也告诉澎湃新闻,不少奢侈品牌已经断货了,基本上每个奢侈品品牌店门前都大排长龙。据她观察,在排队的顾客中,有中国人也有外国顾客。“排队三小时,进去三分钟。”她形容说。

不过,“盛宴”总是短暂的。目前许多奢侈品品牌已经纷纷涨价。据小李介绍,里拉汇率暴跌以后,不少品牌13日已经提价了。据她了解,还有一些品牌因为里拉汇率暴跌干脆就关门不迎客了。

当被问及如何收费时,小李只含糊地表示,这几天在网上看好的价格,到了门店里基本上都会调整的,因此代购也要去门店看后才知道价格。

另一位专职代购大猫则向澎湃新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里拉贬值,对于短期来土耳其旅游的游客或者是趁着这一波暴跌来抢购的代购来说,短期内是占了便宜,“但是对于长期做土耳其的代购来说,原本很多品牌给的内部折扣(非零售价),已经取消或者将会取消。而且品牌在这一波里拉暴跌之后,哪怕是现在没有马上涨价,也会很快调整零售价,甚至会‘预涨’,就是涨得比例比里拉跌的比例还高,以防里拉继续下跌带来的损失。”

奢侈品店内货架上的商品几乎已经售空

进口商已多日没能做成一笔生意

比起代购市场的火爆,从事进口的商人则陷入了寒冬。

“汇率跌到冰点,我们快活不下去了。”从中国义乌进口玩具、文具等商品到土耳其售卖的商人易麦克说起当下的局势甚是无奈,“说起来都是泪”。

今年以来,土耳其最低已贬值了约70%,而最近几天的一天跌幅一度达到20%。

“好些批发商都暂时关门不销售了。”易麦克选择依然开门营业,但提高了部分商品的价格,然而,他的客户购买力明显下降。“如果目前状态持续下去,今年怕是要赔本了。”

从中国进口机械、电子设备和五金器械的土耳其商人苏华,也已经连续好几天没能做成一笔生意了。他正在上海考察洽谈,不日将回到土耳其。

对于未来,他谨慎地报以乐观态度,“问题会过去的,”苏华预测,对于里拉的未来走势,本周将成为关键一周。

相比而言,从事土耳其食品出口生意的赛林则不用过于担心里拉的贬值,反而,这加强了他产品出口的竞争力。本周,他将与一家杭州公司签署1000吨葡萄干和400吨无花果的出口协议。

“每次经济危机中,蕴藏着很多机会。”赛林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