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推荐4杯小药茶,拯救你夏日飙升的血压


来源:生命时报

正值盛夏,暑热和雨季交织,很多人的血压也变得“不淡定”。这个时节喝点小药茶,既能解渴消暑,又能帮你稳住血压。《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

正值盛夏,暑热和雨季交织,很多人的血压也变得“不淡定”。

这个时节喝点小药茶,既能解渴消暑,又能帮你稳住血压。《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推荐4款降压小药茶,你是哪类人,就选哪一杯。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赵益业

山楂菊花消脂通便

适用人群:阴虚阳亢证型的高血压患者,表现为头胀、眼胀、耳鸣、食欲不好、大便秘结、肥胖等症状。

方法:取山楂、菊花、决明子各10克,三味药材放入杯子里,用沸水冲泡,盖上盖子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山楂味酸甘,性温,可消食化积、行气散瘀、化浊降脂,主治肉食积滞、胸腹满闷不舒,以及肠炎、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其提取物能扩张冠状动脉,保护缺血缺氧的心肌,从而强心、降血压。

菊花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可治高血压导致的目赤肿痛。

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入肝经,既能清泻肝火,又能平抑肝阳,常与菊花等清肝药同用,以治疗肝阳上亢导致的头痛眩晕。

提醒:孕妇与经期女性最好不要服用含决明子的茶饮。

玫瑰三七平肝解郁

适用人群:有些气滞血瘀的高血压患者,表现为情志不舒、头痛、急躁易怒、两肋胀闷等。推荐用田七玫瑰泡茶,可平肝解郁、活血降压,有效缓解症状。

方法:取三七花、玫瑰花各6克,绿茶适量,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上盖子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三七花性味甘凉,具有清热、平肝、降压的功效,适用于头昏目眩、耳鸣、高血压和急性咽喉炎等症。现代药理研究显示,三七花具有造血作用,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氧利用率,扩张脑血管等。

玫瑰芳香行气入肝胃,能疏肝解郁、理气和中、化痰散结,常用来治疗肝胃气滞、胁肋胀痛、郁闷心烦、脘腹胀满等症。

提醒:风热感冒、发烧患者服用三七花会加重病情,不宜使用此方。

二草茶清肝泻火

适用人群:高血压表现为肝火上炎的患者,会出现头晕目眩、眼红目赤、小便黄等症状。治疗上应用清热利水的药物。

方法:用车前草、夏枯草各10克,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上盖子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数次。

功效:车前草为车前的干燥全草,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通淋、明目降压、祛痰止咳的效果,常用于小便时感到灼热及疼痛、水肿尿少、暑湿泄泻、痰热咳嗽等症状。

夏枯草味辛苦,性寒,有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本品苦寒降泄,主入肝经,可治疗肝火上炎导致的目赤肿痛等症。

提醒:车前子是车前的种子,与车前草有所区别,使用时应区分。

茵陈泽泻清热利湿

适用人群:高血压表现为湿热内蕴的患者,会有舌苔黄腻、四肢困重、胸脘满闷、项背紧痛等症状。

方法:可以取绵茵陈、泽泻、葛根各10克,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上盖子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数次。该茶饮有清热利湿、降血脂的功效。

功效:绵茵陈为春季采收的茵陈,气味清香,味微苦,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降血压、清热解毒、保肝护肝、抗菌消炎、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泽泻利水渗湿、泄热、化浊降脂,常用于治疗小便不利、水肿以及高脂血症。药理研究表明,其能增加尿量,有降压、降血糖的作用,还可抗脂肪肝。

葛根可解肌退热、生津止渴、通经活络,能直接扩张血管,使外周阻力下降,而有明显降压作用,较好地缓解高血压病人项背紧痛的症状。

本期编辑:郑荣华

[责任编辑:李旭然 ]

责任编辑:李旭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