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顶尖女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加入一飞智控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中国顶尖女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加入一飞智控 在意大利都灵汽车博物馆印刻着全球顶尖设计师的一面墙

原标题:中国顶尖女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加入一飞智控

在意大利都灵汽车博物馆印刻着全球顶尖设计师的一面墙壁上,一位中国女设计师的名字尤为耀眼。作为国内唯一上榜者,乌琳高娃已然是汽车工业设计领域里极具标签的代名词。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技术中心首位中国籍女汽车设计师,原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前瞻设计中心设计总监、中国未来经济型车辆最佳设计奖、2010年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不一而论,在以男性为主导的汽车工业设计领域,乌琳高娃已闯下了赫赫威名。

近日,以“大胆出牌”“极具想象力”做事风格的乌琳高娃,开始把目光投向天空,从地面二维转型空中三维智能驾驶领域。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飞”)成了她发力的新“战场”。

摆脱人为控制 出行终将更多元

当汽车工业设计师忙于将一款车型设计得更漂亮、更智能时,乌琳高娃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汽车出行作为整个人类出行领域的一小部分,未来还将占据多大比例?

在她看来,任何交通工具,都应建立在方便人和物出行基础之上。作为一名前瞻设计者,不应只是大开脑洞,停留在对单一产品的想象世界,更应具备洞悉未来趋势的能力。“将交通工具设计最终落地到改善人们未来出行上,智慧才变得有意义。”

纵观人类出行史,就是一部人类出行逐渐摆脱“人为”控制,出行空间由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转变的过程。在农业时代,马车让人类出行突破了城市局限;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和轮船让人类出行真正突破了海洋的束缚;第二次工业革命,天空翱翔已不再是飞鸟的权利;而全新的智能科技时代,地面/空中无人驾驶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乌琳高娃敏锐地洞察到了交通出行的未来:空中智能驾驶领域将在5-10年内成为巨头决战的终极战场。市场也正如她所预判的一样,国外的谷歌、Facebook等巨头已经投入重要兵力,而在国内的空中智能驾驶市场,则鲜有布局者。

追其原因,技术门槛过高限制了众多想要跑步入场的参赛者。绝大多数国内无人机厂商,生产研发的无人机有效载荷一般在100公斤以下,这也是目前厮杀最为激烈的领域;在十吨级别以上则常年盘踞着波音、空客等传统通航企业,像波音737和空客320这种典型的单通道客机,起飞最大重量大概是50-80吨的范围;然而,在中间100公斤至吨级有效载荷上,市场近乎空白。

加盟一飞,对乌琳高娃而言,再次找回了作为前瞻交通工具设计者的使命与初衷。“让人类未来出行更安全、更多元。”

二维跨界三维 定义未来空中交通工具

乌琳高娃坦言:表面上,无论从企业规模还是品牌影响力来看,一飞与之前奔驰、通用这些“老东家”相比还存在差距,但“新东家”构建的行业技术壁垒和发展态势让人感到惊喜、激动。

看似是一个成立3年的“新手”,实则一飞核心团队从2004年起,就已经在中科院开始核心技术的积累,并被世界权威期刊评为中国唯一、全球前十有影响力的飞行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团队。

今年4月,一飞完成近亿元A轮战略融资,本次融资由“航天国家队”中航工业领投,这也是国家队巨头首次投资民营企业。

相较于地面,三维空间的交通出行定义、应用范围更广泛,并将直接影响未来各个行业的业态结构。目前,一飞产品主要应用于无人机物流运输、空中自动驾驶载人运输及军民融合等领域,目前相关技术及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国内率先掌握吨级有人直升机无人化改造的民营企业,一飞已经着手在全球布局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乌琳高娃表示,空中智能驾驶是工业革命和信息化结合的重要抓手,将改变人、资源要素和产品的流动方式,真正颠覆人类未来的出行和生活。

(1)从交通方面看,空中智能驾驶将快速提升未来交通效率,并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首先突破的领域。

(2)从产经发展看,空中智能驾驶将引领通航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并重塑产业生态。

(3)从环境方面看,空中智能驾驶将显著改善通航的空气污染,实现绿色减排。

(4)从安全方面看,空中智能驾驶平台将由单一交通工量演变成智能平台,并将成为信息安全的新焦点。

享誉国内外工业汽车设计圈的乌琳高娃,正借助个人独特创新理念、丰富产品设计经验,从地面二维世界加速拥抱全新的三维世界。“未来,我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吨级载荷飞行器前沿设计、生产及企业品牌战略重塑领域上。”

中国顶尖女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加入一飞智控,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