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余名中韩学者、代表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共话”孟子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百余名中韩学者、代表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共话”孟子 7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济宁邹城开幕

原标题:百余名中韩学者、代表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共话”孟子

7日,第五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济宁邹城开幕。来自中韩两国的百余位学者、代表齐聚孟子故里,围绕“孟子与中韩儒学”主题,共襄儒学盛宴。

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作为中韩两国之间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首次在孟子故里邹城举办。本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为期两天,包含一场主题发言和六场学术交流。在六场学术交流中,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孟子的心性论、仁政思想、大丈夫的理想人格和孟子与孔子、孟子与庄子、孟子与荀子的思想比较,以及韩国孟学史的发展,孟母教子故事的现代价值等多个学术议题展开研讨。通过现场交流,拓展了孟子思想的研究深度,进一步为孟子思想的传承普及途径。

现场,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儒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辛正根对《孟子和庄子之心性论的特征》进行了十分精彩的解读,赢得阵阵掌声。“实际上,在很多人心中,儒家文化是枯燥无趣的。”辛正根表示,为了使此次课题演讲生动有趣,自己在PPT课件中引用了《四书集注·孟子序说》等经典文章中的一些生动具体的事例,语言通俗易懂,也便于儒学爱好者论说孟子思想,领悟孟子智慧。

参与此次交流会的儒学爱好者纷纷表示,听取专家论述后,自己对孟子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也会积极弘扬传统文化,为新时代下儒家思想的弘扬与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树立好的家风

就要从己做起

“孟母教子的故事家喻户晓,也是著名的家教典范。”交流会上,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以《“孟母教子”故事对中国传统家风家训的奠基与影响》为题,从中国传统家风、家训的形成、发展历史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孟母教子”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反响。

“孟母教子最典型的事迹是三迁择邻、断机劝学、买肉食言、阻子休妻、释子之忧,故事都看似简单,实则包含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价值观。”王志民说,孟母教子的五个故事,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贤母教子美德传承系统。唐宋以后,孟母形象更是出现在诗词、歌赋、戏曲、话本等多种文体中,为后世几千年来的传统家风建设奠定了根基。

“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买肉食言’的故事,孟母虽戏言哄骗了孩子,但事后她以身作则,纠正了自己以谎言欺骗孩子的实际行动,并教育孟子也要成为诚信之人。”现场,儒学爱好者孙女士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树立一个好的家风,就要从自己做起,只有率先垂范,才能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王志民认为,孟母教子故事所体现的价值观念,与现在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有着血肉相连的血脉关系,都有教孩子实实在在做人的内容。而要坚守这一价值准则,则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张长青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