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枚金牌未被记录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枚金牌未被记录没有游戏,没有动画 少小离家,苦练技艺 挨过孤寂,忍

原标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枚金牌未被记录

没有游戏,没有动画
少小离家,苦练技艺
挨过孤寂,忍过伤痛
不曾屈服,不曾退缩
听说命运和机遇偏爱倔强的孩子
所以他才能在奥运场上,一朝成名
只是,那块金镶玉并未被计入奖牌榜
是遗憾,也是鞭策
敦促他将中国武术推进更广阔的世界
-1-
若是要问一个五岁的孩子为什么选择竞技体育,请原谅他只能回答你,好玩。毕竟“为国争光”这样的认知,对孩子来说,太过深刻。
1991年,已经五岁的吴雅楠,依然体弱多病。为了强身健体,父母为他选择了一个武术兴趣班。每天放学之后去革命公园练武,对他来说,倒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虽是练武,但和其他小朋友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吴雅楠柔韧性非常好,但是力量很差,所以很多动作做不出力量感。不过那时的他从来都没有想过去当一名专业运动员。只是作为一项兴趣,练就是了。


渐渐地,练武为吴雅楠带来了一些意外之喜。不但不易生病,没有同学敢欺负他了,重要的是他整个人都自信了,特别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吴雅楠一定会被老师推荐上台表演。那些年,他几乎成了校园里的小明星。
学习成绩好,才艺出众,备受老师同学喜爱。或许,吴雅楠原本可以像绝大多数的孩子一样,按部就班地走完这一生。


-2-
陕西武术,也曾辉煌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赵长军为代表的陕西武术人,在中国体育界打出了赫赫战绩:从1978年到1987年,他连续十年蝉联全国武术男子全能冠军,在中国当代武林无人可比。
但在他退役后,陕西体育一直在低谷徘徊。长时间缺乏优秀运动员,也就拿不到好成绩,在这样的低迷期中,一股改革的浪潮必然汹涌而来。
1998年前后,陕西省体育局提出“三至五年小翻身,五至十年大翻身”的口号,开始全面备战第十届全运会。为此,很多体育项目开始下基层挑选队员,为十运会组建后备力量。

最终选拔了八个孩子进省队,吴雅楠是其中之一。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每次的考核,他的成绩都是八人中垫底的。
12岁,离家在外,无所依靠,再加上跟不上训练节奏,成绩不佳,吴雅楠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恐慌和迷茫。但他牢牢记得离家之前,父亲的话:“既然做了选择,就得一条路一直走下去,你不能后悔。”
或许有时候,只要埋着头走到底,就会柳暗花明。

-3-
在迷茫中,新的机遇又在悄悄地向吴雅楠靠近。
2000年,新组建的太极拳队需要队员,从现有的队伍中选拔,但优秀的队员教练们自然不愿送出去,所以,成绩不佳的吴雅楠就被送到了太极拳队。然而,这一送,彻底扭转了吴雅楠的体育人生。
太极拳,需要的正是身体的柔韧和内心的平和,而这恰恰是吴雅楠的强项。
2001年,吴雅楠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之而来的是可以转为正式运动员的待遇,可以每月得到一千块的工资。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这次比赛,让吴雅楠对未来有了清晰的方向。随后的几次比赛中,他又夺得了2003年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太极拳第二名,200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第二名的成绩。

拿到名次后,整个队伍中最好的资源都会向他倾斜,希望他出更好的成绩。可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纷至沓来的鲜花掌声会让他膨胀自满,放松懈怠。
很快,吴雅楠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
2005年,期待已久的第十届全运会开赛,对冠军志在必得的吴雅楠,一败涂地,倒数第二的成绩让他痛苦非常,无颜面对。但还没来得及沉浸在悲伤之中,一纸调令将他调去北京,参加东亚会的集训。半个月后,他捧回了东亚会男子太极拳的冠军奖牌。
是幸运,是救赎。如果没有这次比赛,或许吴雅楠会从此一蹶不振。自此,他也得出了深刻的教训: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4-
对于所有的体育运动项目来说,进入全球最高级别的赛事赛程,是所有运动员努力的方向。全球体育盛会奥运会无疑是最大的目标,武术也不例外。
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国家奥委会一直在为将武术项目推进奥运会铺路。为此,国家对武术比赛进行了大改革。将之前没有标准的套路表演进行难度划分。很幸运地,吴雅楠成为了被新规所成就的第一批武术运动员之一。
后经国家奥委会与世界奥委会协商,虽未能将武术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但争取到将其作为特设项目,在奥运会期间,向全世界展示。
2008年奥运会前夕,吴雅楠和队友们一道入驻奥运村,静待盛会大幕的拉开。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正式开幕。那一夜绚烂的烟花,似乎预示了一场大丰收。
8月23日,太极拳比赛,吴雅楠一套动作刚柔并济、行云流水,征服了所有评委。
最终,他以9.87分获得全场最高分。加上此前他位居男子太极剑第一,两项成绩相加,年仅22岁的吴雅楠以绝对优势,夺得2008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金牌。
吴雅楠终于戴上“金镶玉”,在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下,眼含热泪,和着音乐,唱起国歌。虽然这枚金牌与其他正式项目比赛的外形不太一样,但为国争光的心毫无差别;虽然最终这枚金牌未能计入奖牌榜,但这一刻将永载史册。
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雅楠依旧哽咽不止,依旧热泪盈眶。

-5-
按理说拿到了奥运会金牌,就是运动员一生最高的荣誉了,但吴雅楠并没有过于开心,十运会失利在心中埋下的那根刺,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因此,结束了奥运征战后,吴雅楠第一时间投入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训练中。
2009年山东全运会,吴雅楠最终获得第二名,与冠军失之交臂。
选择就此止步,还是再给自己四年?原本已经计划结婚的吴雅楠难以决断,可女友白雪看出了他的心思,为了能让他在运动生涯中不留遗憾,她愿意将婚期推迟到下一届全运会之后。有了白雪的鼓励,吴雅楠决定放手一搏。
经过四年磨砺,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吴雅楠终于赢得了全运会太极剑太极拳金牌,实现了职业生涯大满贯。

-6-
拿完了太极拳领域的所有冠军,吴雅楠再无遗憾,于是选择退役,将机会留给他人。
作为运动员,退役之后可以选择大学深造,可以选择做体育教师,也可以自主创业……但众多出路中,吴雅楠选择了回到当年自己奋战过的省队,做教练。褪下战衣,荣光散去,只有一道道伤痕,好似岁月的年轮,替他记载着荣誉背后的坎坷。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转变的不仅是身份,如今在吴雅楠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除了严格训练学员,他还在不断思考。思考如何将武术推向新的高度,如何让它作为正式项目进入奥运会。

或许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但若是能够思考出好的方法,继而能被推广,也许就可以将梦想实现的时间提前十年、二十年。
蚂蚁之力,足可撼象。这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我们相信那一天,终将到来。
2008-2018,虽然已是匆匆十年,但健儿未老,赤诚依旧,伴着新的梦想,踏上新的征程,那枚特殊的金牌也愈发耀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