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各庄论坛: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建议年轻科学家保持孤独多创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崔各庄论坛: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建议年轻科学家保持孤独多创业   中新网8月10日电(罗琨) “

原标题:崔各庄论坛: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建议年轻科学家保持孤独多创业

  中新网8月10日电(罗琨) “有一百个人都告诉你前面没有路,你还是要独自前行。失败的可能性非常高,但只要有一点点成功的可能性你就要独自坚持下去。”在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看来,年轻科学家要想在科研上有所斩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孤独。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李卿摄

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 中新网李卿摄

  8月10日,首届“崔各庄论坛暨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北京朝阳区开幕,中村修二受主办方之一的演讲局(Speaker Bureau)邀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中村修二指出,如果科研人员要想有更多的发明创造,他们可以去创业,这是最好的办法。

  “如果你对自己充满信心的话就应该自己办公司。”中村修二本人便是这句话的实践者,早在2000年,中村修二便在美国创办了两个技术类公司。因其发明的“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实现了使用明亮节能的白色光源,中村修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指出,对科研人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充足的研究经费,这样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才能自由自在地进行科研活动。

  “如果他们研究资金充足又不受外界干扰的话,这就是最好的研究环境。如今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研究经费也充足。日本也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开始获得诺贝尔奖,那时日本处于经济增长期,科研人员可以不受拘束地做科研。而现在中国正是类似情况,未来二三十年中国也会诞生更多的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说。

  中村修二本人也看好中国的科研和创业环境。两年前,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在深圳揭牌,成为深圳第二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名字命名的实验室。

  “激光电视时代已然来临,在中国尤为如此。据我了解,有一个中国公司已经售出了15万台激光电视,还有很多在手订单。”中村修二说,他认为激光照明就是目前最好的技术,没有其他技术可以替代。

  他还说,把实验室落址在深圳主要因为深圳就像是中国的硅谷,有很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此外政府方面也提供了相当多的政策支持,而反观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却没有太多作为。

  据悉,本届论坛由演讲局、天使汇、北京万荷艺术文创园联合主办,得到北京崔各庄乡人民政府支持。(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