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二八之役后,蒋介石提出了何种应对日军侵略的战略方针?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九一八以后,随着日本侵华步伐的加快,形势逼迫中国军政界有识之士开始关心与研讨应付日本侵略的战略战术,并已形成一定的设想,这些设想对蒋介石不无影响,并使之在一二八之役后提出了对付日军侵略的初步战略方针。

九一八以后,随着日本侵华步伐的加快,形势逼迫中国军政界有识之士开始关心与研讨应付日本侵略的战略战术,并已形成一定的设想,这些设想对蒋介石不无影响,并使之在一二八之役后提出了对付日军侵略的初步战略方针。

 

null

 

 

九一八事变

 

1932年4月12日,蒋介石在南昌举行的“军事整理会议”上阐述了他的对日作战方针,他说:“现在对于日本只有一个法子——就是作长期不断的抵抗。”“日本把我们第一线部队打败之后,我们再有第二第三条线的部队去补充,把我们第一线阵地突破之后,我们还有第二第三各线阵地来抵抗,这样一步复一步的兵力、一线复一线的阵地,不断地步步抵抗,时时不懈。”“这样长期的抗战越能持久越是有利。若是能抵抗得三年、五年,我预料国际上总有新的发展,敌人自己国内也定将有新的变化,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死中求生的一线希望。”

 

null

 

 

蒋介石

 

在日记中他也写道:“对倭宜卧薪尝胆,朝夕于斯,亦非可矫强”,“此时以稳定抗日战线加强北方防御为目前之急务。” 这是蒋氏提出以“长期抵抗”及“消耗战”为原则来对付日本侵略的肇始,虽然此时“长期抵抗”口号在一定意义上仍然是执行“四不”政策的遁词,而且也并非表示蒋氏立即就要对日开战,但他毕竟表示了自己对于未来抗日军事战略方针之设想,尽管这种想法尚不全面不成熟,并局限于单纯军事战术范围内。

 

 

 

null

 

 

日军入侵

 

蒋介石主张“强国之国防,重边疆,取攻势,弱国之国防,重核心,取守势”。 这是他依据对日国防敌强我弱的战略态势,分析敌我力量对比所得出的结论。为了让国人信服他的“攘外必先安内”方针的正确性,他曾到处宣扬在无准备情况下贸然抗日必将“三日亡国”,其实他并不真正相信中国会轻易亡于日本,对于中日未来的战争,他曾提出自己一种独特见解,他说:“战争开始,在势力相等的国家,以决战为战争总结,但在兵力绝不相等的国家,如中国同日本作战即无所谓决战”, 因为即使日本在很短时间内占领了中国沿海地区及主要交通线上各大城市,“其结果不过使中国踵行放弃欧洲退保亚陆时的土耳其的先例,缩短战线,出死力以争生存”。 日本“要占领我们一省,至少时间就说是一个月,他们要占领十八省,至少要费十八个月”。

 

在抗日战争的战术运用指导方面,蒋介石的思想倾向于单纯的防守战略。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 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