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开始审议“去中国史”新课纲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开始审议“去中国史”新课纲 台人士:胡搞,太荒谬【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从11日起,岛内一连3天开7场会议审议社会领域课纲,其中历史课纲因“去中国

原标题:台开始审议“去中国史”新课纲 台人士:胡搞,太荒谬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从11日起,岛内一连3天开7场会议审议社会领域课纲,其中历史课纲因“去中国史”预料将引发课审大战。

据台湾《联合晚报》9日报道,根据草案,“12年国教新课纲”高中历史将不再分台湾史、中国史和世界史,而是分出三个分域,即台湾、东亚及世界;同时一改过去包括大量中国史内容的情况,从原本1.5册内容缩减为1册,并将中国史改放在东亚史的脉络下讨论。报道称,台湾旧课纲的历史科编排方式,是按照年代或朝代的顺序排,比如中国史分成“先秦时代”“秦汉至隋唐”和“宋、元、明与盛清”等。新课纲则用主题式的方式分单元,比如中国相关主题有四个单元,“中国与东亚的交会”“国家与社会”“人群的移动”和“现代化的历程”。

依据课纲草案,有关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的部分都会消失,内容也着重文化史及制度史,政治史的部分几乎没有。此外,“课审委员”学生代表萧竹均还将提案,提高台湾史的比例,学习时数不得低于历史科总学习时数的1/2,并建议加入所谓“转型正义”的内容以及台湾原住民史,“希望拥有一个以台湾为主体的历史课纲”。“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培丰称,他所做的研究都是用东亚观点去看中国文化,例如用东亚的架构看汉字等,“可以看到更多元、复杂的东西”。

岛内不少人表示反对。台北市中山女中历史教师邱永春称,目前的高中历史课纲,中国史、台湾史和世界史都很完整,现在改为主题式,变得“支离破碎”,学的又是比较粗浅的内容,“就算是主题式教学,还是要有历史脉络”,即使讨论族群融合,学生还是要有“编年”的观念,但在新课纲缺乏背景知识的情况下,就得靠老师额外补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王仲孚直言,这样的历史课纲是为了“去中国化”,下一代会变成没有史观。他说,新课纲历史部分,看不到关于中国文明起源的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也没了,大禹治水传说、甲骨文发现可以不知道吗?“根本是在胡搞,实在太荒谬”。全台校长协会秘书长谢金城呼吁课纲审议应该抛开政治上的纷扰,回到教育初衷。他认为,将中国文化纳入东亚文化,跟既定观念差太多,学生在史观认识上不该“重台湾文化,轻中华文化”。《联合晚报》9日还质疑,“课审大会”准备3天内火速审议决定下一代的“历史”,是要强势使“去中国史”课纲过关。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