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开国中将打了场“没命令的仗”妙杀敌方两个军


来源:凤凰网历史

把“打没命令的仗”打得最神的,当属开国中将吴克华,他率领的四野4纵,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一口气吃下了两个军,而整个作战的过程,就是漫山遍野抓俘虏。

吴克华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开国中将打“没命令的仗”,1个纵队妙杀两个军!

其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打仗不按命令来,不按常理出牌的将领,还真是不少!

第四野战军总司令林彪,就经常把“打没命令的仗”挂在嘴边。

而把“打没命令的仗”打得最神的,当属开国中将吴克华,他率领的四野4纵,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一口气吃下了两个军,而整个作战的过程,就是漫山遍野抓俘虏。

但是,当时,如果没有阵前指挥员吴克华随机应变,机断专行,这种漫山遍野抓俘虏的大好机会,可能就会白白溜掉。

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1948年12月初,从东北率先挥师进入华北的四野第4纵队接到命令:

“攻击在康庄接应35军的16军,使其不能与另一路援军104军会合,更不能与35军合拢!”

4纵司令员吴克华即可下令:11师切断康庄与怀来的联系;12师切断康庄与八达岭的联系;主力10师包围康庄,随时准备进攻。

四野4纵就是辽沈战役,坚守塔山的那支部队,“专打恶仗”!16军一听当面之敌是这支难缠的部队,早已吓破了胆,连作战任务也不顾了,赶紧连夜撤退。

而此时的4纵,连续急性军,实在太累了,一到待命地域,倒头便睡。

16军已经全部撤出了康庄,正在撤退!

正好,10师29团政委在查哨时,抓到一个俘虏,一审问,原来康庄已成空城!

马上把人喊起来,也不用下命令了,直接追了上去!

漫山遍野抓俘虏!

搞定了16军,吴克华松了口气,大家都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还不行,又来了新情况!104军驻守的怀来方向传来爆炸声。

104军这是要干什么呢?是要向西进攻,与被围的35军会合;还是要夺路南逃?

这个时候,最检验一个最高指挥官的水平!没有情报,来不及侦查,你还要做出准确的判断。

吴克华的15倍望远镜中,怀来城的104军正在集合,火车站燃气大火。

蛛丝马迹!判断!

“逃,104军要南逃,大火是在烧带不走的辎重!”

但是,4纵的任务是切断平绥线,在怀来、康庄一带阻敌西援。没有打逃敌的命令啊!

吴克华盯着地图紧张地思索,一狠心:“打,敌变我变!”

出击命令一下,又是一次漫山遍野抓俘虏!

在运动中歼敌!打逃敌,总比打在工事中固守之敌,容易得多!

四野4纵兵不血刃,妙杀两个军,林彪又把挂在嘴边的那句话重复了一遍:

“打没有命令的仗!”

林彪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