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布洛尔荒原战役:两种英格兰长弓战术的内战


来源:冷炮历史

   1455年,英格兰的约克家族,赢得了圣阿尔班斯战役的胜利。然而他们同死敌兰开斯特家族之间的妥协,并没有维持多久。疯疯癫癫的亨利六世,突然恢复了神智。双方的矛盾由此被激发,并

 

 

1455年,英格兰的约克家族,赢得了圣阿尔班斯战役的胜利。然而他们同死敌兰开斯特家族之间的妥协,并没有维持多久。疯疯癫癫的亨利六世,突然恢复了神智。双方的矛盾由此被激发,并让玫瑰战争得以持续下去。


另立中央

 

 

暂时取得摄政位置的约克公爵 准备进一步夺取王位


约克公爵在议会取得优势后,不甘于仅仅取得摄政的位子。他很快按计划进行自己的第二阶段行动,对兰开斯特家族的新一轮攻击。由于亨利六世已经恢复了神志,约克人的目标就转移到了2岁的王子--威尔士亲王爱德华身上。约克公爵希望废黜爱德华的继承权,让自己成为亨利六世死后的登基者。

于是,已经成为兰开斯特家族领袖的王后玛格丽特站出来,与之争锋相对。但由于约克和内维尔两个家族的联盟压制,他们毫无还手之力。新的萨默塞特公爵亨利.贝德福德,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与家族仇恨。并且担任了王后的主要幕僚,亦如他父亲过去二十年里一直做得那样。

 

 

王后玛格丽特实际上成为了兰开斯特家族的领袖


1456年,兰开斯特家族开始反击。在王后的鼓动下,举棋不定的亨利六世决定出游英格兰北方。虽然约克家族的大本营约克郡就位于英格兰的东北部,但在北方的其他地方以及威尔士的部分地区,依然是兰开斯特家族及其党羽的主要地盘。亨利巡视当地,既可以安抚兰英格兰北方民心,又可以向自己的支持者宣布:国王依然值得效忠,远非约克公爵手里的一个傀儡。

同时,萨默塞特公爵也帮王后出谋划策。结果在强势的玛格丽特劝说下,唯唯诺诺的亨利六世又下令,解除约克公爵理查德的摄政位置。随后,兰开斯特家族索性将国王扣在了英格兰北方,并在中部的考文垂设立了一个新的朝廷。这等于是在广大北部和中部贵族的支持下,撇开首都伦敦的议会,发动了一次不流血的“政变”。

 

 

保存至今的一段中世纪考文垂城墙


约克公爵失去了国王控制权和摄政职务,只能以退为进。他选择离开伦敦,逃往自己在爱尔兰的领地。在当时的英国,国内政治或者军事斗争的失败者往往选择去两个地方暂避风头。一个是爱尔兰沿海的英格兰人殖民地,当地的军事根据地有着“山高皇帝远”的优越条件。兰开斯特王朝的开国君主亨利四世,也是在爱尔兰蛰伏后才回国夺权的。约克公爵现在的做法,颇有几分效仿之意。

另一个地方就是海对岸的加莱港。当地作为英格兰在欧洲大陆最后的据点,以及唯一的常备军驻地,自然有他得天独厚的便利。沃里克伯爵—理查德.内维尔依然控制着加莱,已经带来了一小支援军赶回增援。

 

 

海对岸的加莱拥有当时英格兰为数不多的常备军


分裂的国家

 

 

 

离开伦敦的亨利六世 已经彻底成为了傀儡国王


另立朝廷的做法,虽然短期内让兰开斯特扳回一局,但也给兰开斯特家族之后的攻略留下了无尽的麻烦。

相比北方和中部的那些土地贵族,包括伦敦在内的英格兰东南部地,是市民和商人阶层占据优势的地方。兰开斯特王朝在考文垂常驻后,这些地方的商人和市民团体,就成为了国家的弃儿。虽然他们还能向亨利六世请愿,但已经难以得到国王的重视和保护。

两个朝廷的对立,实际上也意味着兰开斯特与约克两大家族,遍布在全国各处的封地彼此对立。这些大大小小的封地,盘根交错。很多为不同家族效力的大小贵族,彼此就是邻居。这对于依靠贸易生财过活的商人来说,绝对不是个好消息。他们的商队将会在沿途经过各个家族领地。随时面临被盘剥的情况。

 

 

封建领主们的混战 让商人损失巨大


国王的北逃也让南部沿海失去控制,大量法国来的海盗横行肆虐。偏偏这些沿海港口,又是英国商人们最主要的贸易中心。

所以沃里克伯爵抓住机会,出动手里的军队打击海盗和各类匪徒。在他的努力下,英国南部同欧洲大陆,尤其是传统贸易伙伴弗兰德斯的生意逐步恢复。伯爵以及整个约克阵营,也因此开始得到东部和南部地方上的支持。相应的,兰开斯特家族的国王与王后,就渐渐开始不受待见。这种全国性的分裂,进一步促使两个阵营发起新一轮攻击,战场范围也将遍及全国。

 

 

沃里克平定沿海盗匪的行动 为约克家族赢得了商人与市民的支持


两种布阵

 

 

布洛尔荒原的地形


1459年9月23日,约克公爵在英格兰西北部登陆。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四个儿子,爱德华、乔治、理查德、埃德蒙德。全面对抗也正式打响。两个阵营都动员了大量扈从,随时准备开打。

同一天里,在约克一方的大本营约克郡,索尔兹伯里伯爵带着5000部队从米德勒姆城堡出发。全军向西机动,准备与约克公爵的爱尔兰部队在卢德罗城堡会师。

 

 

索尔兹伯里的纹章


兰开斯特家族一边的奥德利领主詹姆斯.塔切特和达德利领主约翰.索顿,率领10000军队阻击。他们在约克军队必经的布罗尔荒原上设下埋伏。兰开斯特军队沿着道路两侧修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等着急行军的约克人来强行闯关。他们不仅仅在长弓射手的数量上占据优势,更有用更多的重步兵和骑士部队。

然而这一切都被提前抵达的约克侦查兵发现。索尔兹伯里知道敌人的数量,远远多于自己。但急于赶去和约克会师的他,不得不硬着头皮迎战。于是双方在300码开外的距离内布阵。因为人数较少,约克的士兵们都觉得凶多吉少。很多人只能靠亲吻脚下的土地,缓解紧张情绪。

 

 

兰开斯特(红)与约克(白)两军的布阵


兰开斯特军是典型的传统英格兰战术布置。重装部队分布在全军中路,两翼是有阵地保护的弓箭手,身后还有一支骑士预备队。在他们的阵列之前,还有一条湍急的小河保护着整个阵地。河流的两岸都比较陡峭,不易攀爬。如果对手贸然攻击,必将损失惨重。

 

 

14世纪末-15世纪初的欧洲早期弗朗机铁炮


约克军队的人数只有对方的一半,并且来不及构筑阵地。索尔兹伯里就将主要兵力集中在中路和左翼,弓箭手部署在阵线最前端。随军的辎重车队,在军队的右翼建立了一个临时的圆形车堡阵地。这在15世纪的欧洲军队中屡见不鲜。当年英军在维尔纳伊战役中,就依靠这类阵地挡住了法军一边的意大利雇佣骑兵。

约克军队还携带了几门大炮。但这些原始的早期火炮,并不能帮上大忙。双方在最后时刻都派出使者进行谈判努力,无奈谁都不肯让步。于是布罗尔荒原战役,就在约克人的大炮射击声中开始。

 

 

两军的阵地隔河相对


惊心动魄的操作

 

 

布洛尔荒原战役由约克军队炮兵打响


伴随着约克军队的炮声,弓箭手们集体上前,向着河对岸的兰开斯特军队射击。依靠阵地掩护的兰开斯特人,马上以手里的长弓予以回敬。在战斗的第一阶段中,双方就隔着小河,互射箭矢。看上去声势很大,却没有多少实际效果。

 

 

约克军将弓箭手都布置在阵线的最前方


眼看自己的部队经不起这样的消耗,索尔兹伯里决定给对手设下陷进。他下令前方正在射击的部队后撤。这一举动让塔切特误以为人数较少的对手已经坚持不住。为了不放过约克军队,兰开斯特的骑兵预备队立即发动了冲锋,想以此一举奠定胜局。于是有一大波披着板甲、手持骑枪和利剑的骑士从阵线中杀出。他们策马跳入湍急河流,奋力爬上陡峭的河岸。

看准时机的索尔兹伯里,马上命令军中的重装部队发起反冲锋。结果约克一边的重甲部队,将刚刚跨过河流的兰开斯特骑士打的措手不及。少数来不及渡河的骑士,掉头逃向了己方阵地。约克军队也顺势冲下了河岸。

 

 

发起冲锋的兰开斯特重装部队


目睹此景的塔切特,亲自率领余下的骑兵部队,发起第二次冲锋。这次,位于河岸的约克人被对手击败,全军不得不再次后撤。兰开斯特一边也自然跟着主帅塔切特杀过了河。但破碎的地形与战场的混乱,已经让这次冲锋失去了应有的秩序。

 

 

索尔兹伯里在混乱中重组了约克军的阵线


正当兰开斯特人觉得自己胜利在望,塔切特被对方阵中一名叫罗杰的骑士杀死。约克军人乘势发起二次反冲锋,一鼓作气的冲过了河岸。兰开斯特的另一位主帅索顿,急忙带领4000步兵,也就是几乎占全军人数一半的力量,发起第三论进攻。但他们却被迎面而来的己方溃兵干扰。气势如虹的约克人则跟随溃逃者一起,冲入了兰开斯特步兵的阵线。

重压之下,有500名兰开斯特一边的士兵临阵倒戈。他们加入约克一方,让旧主的战败变得不可避免。

 

 

双方重装步兵的混战


之后的一整天里,约克人都在追杀四散的兰开斯特军队。一直到当天晚上,2000多兰开斯特将士被消灭,约克人自己也损失了1000兵力。索尔兹伯里下令部队停止追击,继续向西前进。为了不让附近的兰开斯特部队发现自己开溜。伯爵收买了当地的修道士,并给了他们一门火炮。整个晚上,修道士们都在持续发射这门火炮。在隆隆炮声威吓下,散布在周围的敌人都以为战斗还在继续。约克军队就在敌人的惊恐中悄悄溜走。

 

 

纪念布洛尔荒原战役的石碑


布洛尔荒原战役,在规模上超过了此前的圣阿尔班斯之战战场也由英格兰东南部转向了西北地区。双方还都将之前在大陆上作战的经验,搬到了被认为是墨守成规的英格兰本土。约克人也再次证明了,自己有更好的将领和士兵。但对于漫长的玫瑰战争而言,这一切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未完待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