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庆蓉:除了医术还需要心术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庆蓉:除了医术还需要心术 华龙网8月9日10时30分讯 有人说妇产科

原标题: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庆蓉:除了医术还需要心术

华龙网8月9日10时30分讯 有人说妇产科医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治疗病痛时如同下山的猛虎勇往直前,关怀患者时又如同蔷薇一般细腻而又温柔。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庆蓉,就是这样的一位医师。

吴庆蓉带领学生查房。王凤 摄

为患者解除疾苦 珍惜每一个生命

“吴主任,武隆凤来乡有个产妇大出血,需要抢救!”

2010年的一天,刚下班的吴庆蓉接到急诊科电话,得知有产妇因剖宫产大出血急需救治,她毫不犹豫地穿上刚刚换下的白大褂,匆匆忙忙地上了急救车。

“那个时候的交通条件不好,道路崎岖,从我们医院到患者所在地要开两三个小时的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庆蓉历历在目。

产妇是武隆凤来乡的村民,那里的医疗卫生条件有限,不能查血型,吴庆蓉只能带万能的O型血。在给产妇输血的过程中,吴庆蓉发现产妇出血量太大,所带的血量不够。“为了抢救生命,再困难也要克服。”吴庆蓉说,她一边给产妇止血,一边安排人员立即回医院取血,保证患者用血量充足。最后,在吴庆蓉的努力下,产妇脱离生命危险,刚出生的孩子有了妈妈。

吴庆蓉每年参加手术500余台,处理科内及区内外妇产科领域手术台上的疑难问题,经常出诊武隆、丰都偏远地区参加危重患者抢救,是彭水县中医院的外聘客座教授;经常接受长寿、丰都、武隆、石柱等妇产科的业务咨询,指导学科建设。她时时刻刻把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每周出专家门诊,门诊量位居全院前列。

吴庆蓉工作25年从未休过公休假。“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觉得很愧对他们,因为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吴庆蓉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自己几乎没有参加过家庭聚会。

“从涪陵到垫江,开车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但结婚20多年来,我都没回婆家过一次年。”吴庆蓉说,因为担心医院有急事,她每年过年都会留在涪陵,经常在大年三十的晚上遇到急诊的病人,她从不推诿,总是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尽一切可能为患者解除疾苦、挽救患者生命,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吴庆蓉给产妇做护理。王凤 摄

坚持学习 对患者的生命负责

“医学充满了未知,病理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因为每天都会有新鲜的事物发生,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的医疗技术走在前沿。”吴庆蓉说。作为涪陵区第三届和第五届科技拔尖人才,吴庆蓉在业务上不断专研,时刻着掌握本学科最新前沿动态知识。

在进行妇产科临床治疗的同时,吴庆蓉还开展了多项临床科研工作,目前在研市、区级课题各1项,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其中具有较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2篇,编写妇产科专著《妇产科临床急救》1部。

她先后担任了全国妇幼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性学会器具与药具专委会副主委、重庆市医学会妇产科专委会委员、市肿瘤专委会妇瘤分会委员、市医学会围产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重庆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协会委员、市司法鉴定医务专家、涪陵区妇产科专委会主任委员等。

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吴庆蓉不仅是一名孜孜不倦的学者,更是一名医学教授。除了从事繁重的临床治疗工作外,她还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及科研任务。

“吴老师备课认真,诲人不倦,把自己几十年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及临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给我们。”吴庆蓉曾经带领的学生说,在她的眼里,吴老师讲的课不仅生动活泼、理论联系实际,还特别重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们都很喜欢。

“教育是一个良心活,要在润物无声中催促人才的健康成长。”在吴庆蓉看来,教育学生也是对患者的生命负责,也是造福百姓的事。吴庆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工作中的吴庆蓉。王凤 摄

为人民服好务 深入群众第一线

吴庆蓉不论是业务能力还是管理能力,均得到业界专家、单位领导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曾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先进表彰。如荣获“重庆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涪陵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

2016年,在吴庆蓉的带领下,妇产科以高分通过重庆市卫生计生委评审,跻身重庆市区域重点学科行列,又将妇产科的学科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作为涪陵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年门诊诊疗人次11.7万人次,年出院人数5300余人,年手术量8500余台,其中区外就诊患者超过25%,为保障涪陵及周边区县的孕产妇安全,推动妇产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吴庆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为人民服好务,首先需要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深入第一线与人民群众交心谈心,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 吴庆蓉说,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是一种口号,也不是只停留在思想上,而是要具体的实现在具体的行动中,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医生。

【简介】吴庆蓉,女,1970年出生,1993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现任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产科主任。2011年,获得“重庆市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 2016年,被评为涪陵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文/尚云霄 图/王凤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