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安全考虑毛泽东出行为何么愿意坐火车而不是飞机


来源:凤凰网历史

毛主席跟身边的人说:“乘火车就可以掌握主动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停就让火车找个支线停下来,下车去看看,或者找当地领导谈谈都行。”而飞机在这方面没有火车方便。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在建国后,毛主席出行时为什么更愿意坐火车而不是坐飞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曾两次访问苏联,国内的出行考察更是频繁。有意思的是,在很多人印象中,毛主席出行时好像更愿意坐火车而不是坐飞机,某些人甚至以此编造出了一些捕风作影的谣言。那么毛主席在出行时为什么更愿意坐火车而不是坐飞机呢?

根据档案记载与工作人员回忆,毛主席坐飞机的次数其实并不少。毛主席在解放前就曾坐飞机来往于重庆与延安之间,建国后也做过几十次飞机。不过相比较而言,毛主席在建国后使用火车出行的次数确实比飞机要多,这是内外两部分因素造成的。

毛主席不常坐飞机的外因主要是两个:一,由于当时技术水平较低和敌对分子的破坏,坐飞机出行确实比较危险,1955年4月11日蒋介石反动特务对克什米尔公主号的恐怖袭击就是例证。所以中央曾经要求向毛主席这样的国家级领导人不要常坐飞机。

二,当时新中国的航空业非常落后,在大部分领域都被苏联方面掌握,甚至毛主席最早的专机一度都是苏联人驾驶。毛主席对此是有些不愿意的,曾说:“外国人驾驶的飞机我不坐,我就是要坐咱们中国人驾驶的飞机!”想以此激励中国航空业的发展。

除了两个外因之外,毛主席不常坐飞机还有一个自己的特殊考虑。有一次,毛主席跟身边的人说:“乘火车就可以掌握主动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停就让火车找个支线停下来,下车去看看,或者找当地领导谈谈都行。”而飞机在这方面没有火车方便。

相比较高高在上的飞机,在地面上奔跑的火车更容易接近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才是毛主席出行时更愿意坐火车而不是坐飞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