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今日新闻联播必读:各地经济数据出炉 京津城际350公里时速运营

2018-08-08 20:15:30 新闻联播必读

2018年8月8日新闻联播必读:

1、全民健身 为全面小康夯实健康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天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也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不断扩大的参与人群印证着全民健身的强大吸引力,如火如荼的健身行动记录着健身融入生活的昂扬时代风貌。

今天,“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在主会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2022名北京市民同做第九套广播体操,参与全民健身,寄语北京冬奥会。在河北邯郸、山西吕梁,太极拳爱好者们集体展示武术健身的魅力。“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各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35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9000万人次。

2、点沙成金 生态治理成为致富新起点

库布其治沙,在曾经的死亡之海上,书写着绿色的传奇。在取得显著生态效益的同时,库布其人还以市场的眼光和产业发展的思路,治沙又治穷,增绿又增收,在荒漠化治理中寻找点沙成金的致富新起点。

3、前7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8.6% 继续稳中向好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6.7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眼下,正是甘肃白洋葱收获的季节,当地果蔬公司早早就签好了一年的出口订单,“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优惠政策,为中西部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西部的传统特色产品出口有所增长,东部沿海地区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大幅提升。在厦门,这台出口荷兰的全球最大的船舶起重机凭借国际领先技术拿到了1.88亿美金的订单。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1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2.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4、各地经济数据出炉 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显现

各地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

各地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先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回升势头较好,一批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快形成。

其中,长江经济带表现突出,沿江11个省市中,有10个省市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贵州一家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设备。这个“柔性智能制造车间”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采集、分析、流程再造,设备利用率从40%左右提升到70%以上。

目前,大数据企业产值对贵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三年超过20%。今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不少地方主动作为,向创新要发展动力的同时,上半年,河北、黑龙江等重工业比重大、环境压力较大的传统工业大省,也加大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在河北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经聚集了德国尼马克、美国ATI等各类领军企业60多家,形成了京津冀产业链最全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上半年,河北省以“万企转型”为载体,明确一企一策转型路径,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落地落实。

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半年GDP超过万亿的省份达到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个。

与此同时,一系列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也陆续落地。在山西,严格规定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启动实施。

5、安徽:八百里皖江奔涌创新潮

长江流经安徽416公里,素有“八百里皖江”之称。作为长江经济带中承东启西、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安徽省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立足沿江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芜湖已经成为国家机器人产业聚集区,集聚了一百多家上下游企业,围绕机器人的全产业链已经构建完成。

如今,作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特色基地的安庆,拥有近百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年产值超过百亿,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安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长江两岸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省会城市合肥则把发力点聚焦到了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合肥的科学岛,科学家正在对人类未知领域发起冲击。

现在,合肥已经是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落户合肥,量子通信、铁基超导、智能语音、核聚变与强磁场等一批科研成果在合肥诞生。

上半年,安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8%,创新驱动正在引领安徽迈向高质量发展。

6、京津城际350公里时速运营 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从今天开始,京津城际铁路按照350公里时速运营。交通的便利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今天早上6:02分和6:05分,C2581和C2002次动车组分别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发出。

按照350公里的时速,北京南站至天津站之间列车运行时间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

交通的便利带动人才、产业、物流、资金的快速流通。作为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运营10年来,每日开行数量从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36对,推动两地协同发展,产业提质升级。现在,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班高铁发车,平均每天有15万个包裹、200多万件商品通过高铁配送。

目前,以京津城际为发端,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连网成片,形成了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打造出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运输保障。同在京津冀高铁朋友圈中的河北省,依托便捷的交通,打通创新链、贯通产业链、延伸园区链。

7、震后一周年 生态优先孕育九寨沟新生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12个乡镇130个村社不同程度受灾。一年过去,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地震中,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内部分景点受损,在“尊重自然,适度干预”的原则下,当地对这些自然遗产进行了动态监测和保育。一年过去,垮塌的标志性景点诺日朗瀑布终于重现原有的壮阔。

8、内地首架空客A350系列飞机入列国航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法国空中客车公司在图卢兹向中国国航交付了中国内地第一架空客A350系列飞机。新飞机将于北京时间9日飞抵北京,并于14日执飞北京至上海航线。

空客A350是目前最先进的远程宽体机之一,该机型的引入将有利于中国航企扩展远程航线。空客公司表示,中国是其目前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家,每年交付的20%至25%的飞机属于中国。空客公司将与中国航空企业加强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多国家延伸。

9、台胞来大陆工作将免办就业证

国台办、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决定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许可证的规定。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可以用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

10、《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出台

民政部日前印发《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慈善组织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慈善组织基本信息、重大资产变动及投资等七类信息,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还应当公开有关人员报酬、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11、多国反对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

美国7日重启对伊朗一系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遭到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国反对。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7日表示,维持与伊朗的经贸关系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主要部分。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7日在华盛顿说,伊核协议是各方在相关问题上所能达成的最好协议,所有相关方都从中受益。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也对美国重启对伊制裁表示遗憾,他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起到了效果,并实现了预定目标。德国将保护欧洲企业在伊朗的合法权益,并将努力确保欧盟与伊朗尽可能维持经贸往来。

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布公告称,俄方谴责任何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进行单方面制裁的行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维护与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在国家层面采取措施维护与伊朗的经贸合作。

同一天,叙利亚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叙利亚重申在美国敌对政策下将继续全力支持伊朗,相信伊朗政府和人民将战胜制裁带来的后果。

针对美国重启对伊朗的金融制裁,伊朗央行宣布从7日起实施一系列放松外汇管制的措施。当天,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多个城市的外币兑换所开门营业,情况正常,并没有发生挤兑情况。伊朗民众表示,美国的制裁无法伤害伊朗,他们对伊朗政府和国家有信心。

12、俄总理:北约东扩对俄是威胁和挑战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是威胁和挑战。就在7日,一架北约战机在波罗的海国家上空临近俄罗斯的地区误射了一枚实弹。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苏联和华约早已解体,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情形早就不存在,北约甚至连继续存在的必要都没有了。然而,北约却在不断东扩,始终视俄罗斯为潜在对手,一直都以俄罗斯为打击目标。俄罗斯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13、杜克宣誓就任哥伦比亚新一届总统

哥伦比亚新任总统杜克7日在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为期四年的总统任期。现年42岁的杜克所代表的民主中心党是哥伦比亚前总统乌里韦所创建的右翼政党,反对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和谈。不过在竞选总统期间,杜克就强调无意全盘否定和平进程。在7日的就职典礼上他表示,将与联合国及其他国家共同讨论政府与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的和平谈判。

14、叙政府军攻打南部极端组织最后据点

据叙利亚通讯社7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已经于6日开始在叙南部苏伟达省东北部巴迪亚地区对极端组织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目前取得一定进展。苏伟达省东北部是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南部的最后据点,7月25日,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在苏伟达省多地发动袭击,造成至少215人死亡,多人被绑架。叙利亚军方人士称,近期的军事行动表明政府军决心肃清该地区的极端组织武装。

15、美国加州史上最大山火难控制

截至7日,已经燃烧十多天的美国加州“门多西诺联合山火”过火面积已超过1177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市的面积,超过去年冬天加州南部“托马斯山火”创下的1140平方公里的纪录。由于高温、干燥空气和大风天气,这场加州有史以来最大山火目前只有约三分之一得到控制,一百多栋建筑被烧毁,当地居民纷纷逃离。目前,加州境内共有10多处大规模山火正在燃烧,已造成11人死亡,共有约1.4万名消防员分布在各个火场。

16、日本3个月中暑送医人数累计超7万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多月内,因中暑被紧急送往医院的人数累计超过7万,其中138人因中暑死亡。7月以来,日本列岛长期被高气压带覆盖,各地持续高温天气。仅7月当月,紧急送医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是自2008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

责编:朱家浒 PN054

天下大事、大政方针都在这里了!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新时代新气象
  • 暖新闻
  • 在人间
  • 图片特刊
  • 大鱼漫画
  • 新闻联播必读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