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京津城际更换“复兴号”感受中国高铁的辉煌十年


来源:燕鸣

从京津城际更换“复兴号”感受中国高铁的辉煌十年随着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十周年的到来,以及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8月1日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r

从京津城际更换“复兴号”感受中国高铁的辉煌十年

随着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十周年的到来,以及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8月1日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 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的消息,最近几天,许多媒体都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中国高铁的话题上,在全面回顾近十年来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对今后不断谱写中国高铁新画卷做出了美好的憧憬。

作为中国高铁的开山之作,2008年8月1日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无疑是大家讨论最集中的对象。十年前,当我们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时,每一个国人无不表达了欢欣与鼓舞之情,甚至很多人还专门大老远跑过来买票上车,亲自体验一把高铁的魅力,可以说,这趟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标志着中国正式跨入了高铁时代,而且还意味着国人生活方式、出行方式的改变。

关于这一点,相关的例证还是很多的,刚开始只有47对列车到如今108.5对,从09年全年发送1456万旅客到18年上半年发送旅客1486.2万,从开通之初的旅游探亲为主到今天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通勤流和学生流的大综合,正是这种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服务给旅客带来的美好出行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双城生活的阵营中,借助同城优惠卡和公交化的高铁,白天工作在一地,晚上生活在另一地,已经成为了两地市民的新选择。

而且,在风驰电掣般高铁的引领带动下,使京津的区域协同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及“空铁联运”推出以来天津机场逐步成为乘客出入北京首都机场的重要门户,等等,都为构建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运输保障。

当然,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这十年来京津城际铁路的不断演变,其实也是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不断迭代升级,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层层飞跃的一个缩影,因为无论从建设规模还是速度来看,我们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不仅建成了京沪高铁、沪杭高铁、哈大高铁、京广高铁……等一条条线践,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而且在核心技术上,也凭借着不断的创新实现了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一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青睐。

现在,中国高铁已经建成了“四纵四横”的格局,正在朝着“八纵八横”的蓝图奋勇前行,我们相信,按照这种快速发展势头,中国高铁不仅将给国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而且由此树立的“中国名片”将更广泛的惠及全球,给世界人民提供更优质、更美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