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共有十位五星上将 为何独他死后32年才被追授


来源:凤凰网历史

9位都是在上世纪40年代晋升的,只有斯普鲁恩斯,是在2001年,也就是他死后32年,才被追授为五星上将。

此役,日军赤城号、加贺号、苍龙号以及后来的飞龙号,尽数被毁,自此,太平洋战局的天平倒向了美军。而斯普鲁恩斯也凭借此战声名鹊起,成为海军将官中的佼佼者。

美国海军参谋长欧内斯特·约瑟夫·金评价说:“在美国海军将级军官中,斯普鲁恩斯的心智能力,超过了所有的人。”

此后,斯普鲁恩斯出任太平洋舰队第五舰队总司令,在马绍尔战役、塞班岛战役以及冲绳岛战役中,均有出色发挥。

不过,在1945年9月2日的东京湾日本投降仪式上,麦克阿瑟、哈尔西、尼米兹等人悉数出席,斯普鲁恩斯却不见踪影。原来,这并非他不够资格,而是美军为了防止日军搞一个玉石俱焚的自杀式袭击,所有的指挥官被一锅端可就完了,所以特派斯普鲁恩斯在后方进行战备值班,以防变数。

但可惜的是,这样一位功勋赫赫的海军名将,生前却跟“五星上将”的荣誉无缘,直到2001年才被追授为五星上将。

至于原因,通常有三种说法,一是当时美国陆军只有4名五星上将,为了搞平衡,海军也只能有4位,所以只能把资历稍浅的斯普鲁恩斯撤下来;

第二个说法,是当时有个议员叫卡尔·文森,地位很高,但他跟斯普鲁恩斯很不对付,极力反对他晋升为五星上将;

第三个说法,是说斯普鲁恩斯的姐夫是哈尔西,也有说他是尼米兹的妹夫,一个家族不能出现两个五星上将,所以只能委屈斯普鲁恩斯了。

不管怎么说吧,斯普鲁恩斯在生前是跟五星上将无缘了,好在他死后32年,美国国会还了他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