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共有十位五星上将 为何独他死后32年才被追授


来源:凤凰网历史

9位都是在上世纪40年代晋升的,只有斯普鲁恩斯,是在2001年,也就是他死后32年,才被追授为五星上将。

斯普鲁恩斯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水木,原题:美国共有10位五星上将他为什么死后32年才追授

在美国军史上,共有10位五星上将,包括4位陆军五星上将:马歇尔、麦克阿瑟、艾森豪威尔、布莱德雷,5位海军五星上将:莱希、金、尼米兹、哈尔西、斯普鲁恩斯,还有一位空军五星上将:阿诺德。

其中,9位都是在上世纪40年代晋升的,只有斯普鲁恩斯,是在2001年,也就是他死后32年,才被追授为五星上将。

至于为什么,咱还是先来看看他的战争生涯吧。

斯普鲁恩斯生于1886年,从小就是个另类,沉默寡言,几乎不与人交往,但是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智慧。后来有人评价说:“如果把他扔到人群里面的话,几乎很难把他找出来;但是如果给他一支军队,他一定是最闪耀的那一个。”

如果说斯普鲁恩斯是一匹千里马的话,那么哈尔西无疑是他的伯乐。可以想象,让斯普鲁恩斯这样内向的人去毛遂自荐,以求获得展示自我的机会,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幸运的是,在早年的军校培训期间,斯普鲁恩斯跟哈尔西就已经结识并成了好友,这也成了斯普鲁恩斯日后成就巅峰的关键所在。

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海军内部弥漫着消极情绪,为了提升士气,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组织了一系列的突袭行动,以及针对东京的轰炸行动。然而,斯普鲁恩斯对这个方案并不赞同,他向哈尔西建议,抛却这种仅仅为了面子而发起的攻击,而应该针对日本舰队开展有效的杀伤打击。

很快,这一主张得到了哈尔西的高度认可,而斯普鲁恩斯也因为这一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得到了上级的注意。

1942年6月,决定太平洋战局走向的中途岛海战爆发。本来原定的总指挥是哈尔西,不过在战争前夕,哈尔西却因为皮肤病而入院,这也成了斯普鲁恩斯证明自己的契机。

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机会。

6月4日清晨,日本海军舰队抵达中途岛海域,准备偷袭驻扎在那里的美国海军。不过,这一次他们没有了偷袭珍珠港那时的先机,他们的一举一动完全处在美军的监控之下。不过,斯普鲁恩斯并没有急于出击,而是一等再等,直到日军的第一攻击机群和第二攻击机群全部上天以后,才下令起动航母。

面对突然出现的美军航母,日方指挥官南云忠一蒙圈了,因为这时候有两大难题摆在他们面前:一是飞机快要没油了,二是他们此行是为了轰炸中途岛海港的舰队,并没有配备空战武器。

那怎么办呢?南云忠一下令:第一机群拦截美军,第二集群返航,装换弹药。

察觉到日军的部署之后,斯普鲁恩斯果断下达了出击命令,美军战机迅速铺天盖地冲了过去。尽管一开始损耗很大,但斯普鲁恩斯的战术很快就奏效了,由于敌机数量不多且油量不足,美军很快占据了制空优势,而此时,日军航母的甲板上则停满了正在装换弹药的战机。

看到这里估计大家也发现了,好家伙,这就是一个“大型火药桶”啊!果然,当美军朝着日军航母疯狂投弹后,如同引燃露天的炸药库一样,日军航母瞬间陷入一片火海之中。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