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新闻联播必读:中国自主知识产权32层三维闪存芯片有望量产


来源:新闻联播必读

2018年8月4日新闻联播必读:1、稳金融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本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

2018年8月4日新闻联播必读:

1、稳金融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本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稳”的要求,明确要求稳金融。今年以来,金融为实体经济稳健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未来还将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出台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措施,已纷纷落地。

在山东德州,一家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直接办理了续贷业务。

以往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款才能再贷款。为了还款,企业必须先筹集一笔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当地银监局和政府合作,选出了一批经营、信用良好的企业开展了“无还本续贷”试点。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本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把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稳金融。

在浙江,华赢特钢上半年产销两旺,已经实现盈利。这是嘉兴地区第一例运用债委会机制帮助企业破产重整的案例。

华赢特钢曾经因资不抵债,被法院判决破产重整。

于是,6家债权银行联合成立了债委会。

有了银行支持,又引进了新的投资人,研发了新产品。两年半之后,这家企业终于重新走上了正轨。据银保监会统计,全国已组建债委会1.68万家,帮扶困难企业4070家。同时,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更多资金进入了实体经济。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同比多增5548亿元;其中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提高,同比多增1069亿元;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平稳较快增长,占全部中长期贷款增量的近八成。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半年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

2、央视快评: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稳中求进,需要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动力。

7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勇毅笃行的果敢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说明,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历史巨变,也给世界创造了繁荣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国和世界已经紧密相连,任何力量都难以阻挡。今天,面对国际经贸中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我们要坚定清醒、敢于作为,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开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管用见效为检验,尽心尽责把各项工作做好。

3、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中方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反制措施遏制贸易摩擦升级,同时,相关措施也尽可能减少对我国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同社会各界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我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方承诺,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拟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

近日,美方在此前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对此,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中方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5、武汉光谷:以创新创造发展新机遇

武汉是长江的水运中枢,如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改变旧有发展模式,将生态理念完整内嵌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逻辑中?武汉光谷正在尝试一条以绿色、创新发展为引领的路子。

在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首批芯片生产机台也进入到了调试阶段。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闪存芯片,有望在光谷实现批量生产。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从芯到屏,实现自主,武汉光谷用自主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烽火通信,布局了从光纤光缆、光器件、光系统设备到光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为了更好适应国际市场需求,这家企业从以往卖产品过渡到现在的卖方案。

为了适应这种转型,烽火通信把以往大批量流水线,改造为智能的小规模柔性化生产。10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出500种产品。灵活的生产模式,让烽火通信的光通信解决方案已经在东南亚、南亚、南美、北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普遍应用,保持年均40%的增速。

截至目前,武汉光谷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有25项、国家标准373项、行业标准456项。近年来,光谷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保持25%以上,形成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级产业,带动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两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6、贵州:9万贫困群众跨区县扶贫搬迁

贵州省积极推进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这两年,近九万名贫困地区群众搬迁到发展潜力好的区县,实现安居乐业。

7、河北:推进产业升级 环境持续向好

河北省近年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在推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个百分点,河北经济绿色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8、北方高温持续 连续22天黄色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我国东北、华北等地高温天气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2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昨天,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有17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京津冀这两天也是一大早温度就达到30℃左右,人在户外的体感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桑拿感”十足。

在新疆阿勒泰的大漠戈壁,地表最高温度超过了50度,在水利工程现场,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三点之间尽量不安排洞外作业,并保证工人得到充足休息时间。

持续高温少雨也导致湖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目前有关地区已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多处“挖”水保苗。

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高温将逐渐减弱或结束,午后时段易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高温将再度发展加强。

9、广东警方向香港警方移交3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

近日,在公安部指挥下,广东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联手,成功侦破香港尖沙咀珠宝表行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3名。今天(8月4日)下午,粤港警方在深圳皇岗口岸移交了这3名抢劫犯罪嫌疑人。

10、“天恩号”取道北极东北航道赴欧洲

今天,由中远海运集团建造的冰级船“天恩号”,满载货物从江苏连云港启程,取道北极东北航道,经白令海峡,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全程18520公里。北极东北航道也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比传统航线节约航程12天。

11、西藏日土县发生5.2级地震

今天中午,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北纬35.19度,东经81.11度)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无人区,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12、2018欧盟青年音乐节在青岛举行

2018欧盟青年音乐节昨晚在青岛举行,来自法国、西班牙、挪威等国的青年乐团同台竞技,带来原汁原味儿的音乐盛宴。

13、第七届中国马术大赛今天开幕

2018第七届中国马术大赛今天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开幕。本次大赛共设速度赛、障碍赛、绕桶赛等6个比赛项目,400多名骑手将在速度、技巧、耐力等方面展开对决。

14、俄军方称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南部三省

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2日说,在俄罗斯空天军的支援下,叙利亚军队全部歼灭了叙南部三省的极端组织和“征服阵线”的武装分子。

15、巴以在加沙地带冲突再起 多人死伤

3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截至目前,冲突已造成至少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大约220人受伤。

16、阿富汗东部一清真寺遭自杀式袭击

阿富汗东部帕克蒂亚省首府加德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3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39人死亡,另有80人受伤。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根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发布的最新报告,今年1月至6月,阿富汗各类武装冲突和其他暴力事件已造成1692名平民死亡、3430名平民受伤。

17、朝韩互换离散家属团聚最终名单

据韩国红十字部门消息,韩朝今天(4日)在板门店交换了参与离散家属团聚的最终人员名单。名单最终确认韩方将有93人、朝方88人参与本次团聚活动。根据最终名单显示,此次团聚活动中韩朝双方超过90岁的老人共有40人。按计划,团聚活动将于8月20日到26日举行。

韩朝上一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是在2015年10月。

18、土耳其外长称愿同美国合作解决争端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3日表示,土耳其希望与美国通过外交对话解决当前争端。恰武什奥卢当天在新加坡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相关会议期间,同与会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双边会谈。恰武什奥卢会后向媒体表示,会谈成果“具有建设性”。尽管一些问题紧靠一次性会议难以解决,但双方同意紧密合作,继续对话。土美紧张关系近日升级,争议焦点是土方是否释放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

19、俄罗斯一架直升机坠毁18人遇难

俄罗斯一架米-8直升机当地时间今天(4日)上午在西伯利亚地区坠毁,造成机上18人全部遇难。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称,这架直升机在伊加尔卡机场起飞后,飞行两公里就发生了坠机事故,事故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或飞行员操作失误所致。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在坠毁地点找到了机上的黑匣子,当地交通检察院对事故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2018年8月4日新闻联播完整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8/04/wf2_4878892_200214_sizeb_w720_h54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