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炊事兵总决算:旧三的铁拳


来源:士兵的餐桌

牛小切士兵的餐桌 

null


前情提要日本海军和陆军之间的关系素来不睦,就算普通下士官兵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隔阂,就算在岸上偶遇也不会有什么亲密互动,往往还会因为琐事而爆发口角之争。高桥曾在菲律宾三宝颜的酒馆与陆军士兵有过一次接触,但气氛并不融洽。



主计科的好处


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痛,在海军服役满三年后基本都混成了老兵,而在新兵时期所受的苦也忘得差不多了。我在西贡海军医院得到了重伤患者的待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连脏衣服都有医院的越南男护工帮洗,还有人天天扶着你到庭院里散步。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被伺候得如此舒服,与新兵时代的遭遇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医院的伙食还不错,虽然当时我正年轻,食欲旺盛,新陈代谢快,但在住院期间从未感到过饥饿,每顿饭都吃得很饱,还能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尤其能吃到新鲜的蔬菜,要知道在海上航行时最难吃到的就是嫩绿爽口的蔬菜了。此外,偶尔送来的水果也非常美味,地处热带的西贡盛产各类水果,很多水果我在日本从未吃过。

人一旦吃饱穿暖,眼前没有了烦恼,就很容易回想起过去的时光,我也是如此。在住院无聊的时候,我躺在病床上,望着天花板,脑子里回忆起自己的海军生涯,想起过去在“雾岛”号服役的日子,大概是因为我是炊事兵出身,所以记得最多的还是与吃有关的事情。我常听人说,人对食物的怨念是永世不忘的。无论海军还是陆军,凡是体验过军队生活的人都会经常谈论吃的话题。在吃的方面,海军主计科相比其他科有一个优势,就是从来不缺少食物,基本不会饿肚子,但是当时没有什么人会主动申请加入主计科服役,大多像我一样,对主计科不明就里,稀里糊涂地在入伍申请表上填下主计科的志愿,而我的第一志愿其实是机关科。不过,后来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其他科的下士官兵还挺羡慕我们主计科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吃得好。

null


在我还是“雾岛”号的新兵时,记得每次装载粮食时都有胆大的水兵千方百计地揩油,偷取勒索食物,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如今回想起来,别说是一块豆腐或一勺白糖了,就连一粒米其他科的水兵都表现得如饥似渴,对于食物的渴求达到这样的程度其实还真是可怜啊。

之前曾经提过,机关科的水泵管理员常常死乞白赖地跟我们讨要白糖,他们利用职务之便迫使我们主动进贡。还有其他科的水兵在厨房附近转悠,寻找时机向我们索取食物,不过他们的目标却是酱油。起初,我还很困惑为什么他们想要酱油呢?难道是用水冲兑酱油后当饮料喝吗?然而机械般的工作让我没有心思去探究原因。直到许久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己忘记了最关键的一点,在日本人的饮食嗜好中,酱油是非常独特的调味料,无论吃什么食物,只要有酱油调味,口味就会更好,想来那些水兵就想多要点酱油让自己的饭菜更美味吧。

null


■ 在日式料理中,酱油是非常重要的调味料。


“喂,喂,给我点酱油!”其他科的水兵常常不厌其烦地纠缠我们,如果是同级水兵的话还比较容易打发,如果是其他科的老兵就相当棘手了。我们是最下级的新兵,谁都得罪不起,如果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遭到他们的报复。可是,我们更害怕主计科老兵的严厉目光,其他科老兵的刁难只是将来时,而主计科老兵的耳光却是现在时,随时都可能扇到我们脸上,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加以回绝。

“喂!喂!就来一点儿!”有一次我在作业时,一个其他科的老兵找我要酱油,连装酱油的碗都带来了。他用碗戳了戳我的后背,脸上挂着笑容,目光却像刀子一样锐利,一副笑里藏刀的模样。我身边的酱油桶里还有些剩余,但是主计科的老兵就在近旁,我迟疑了片刻最后还是没有接过他递过来的碗。我后来想到:“那时我要是鼓起勇气将桶里的酱油舀给他的话,那个老兵肯定特别高兴。”

null


然而,我们的拒绝并不会让其他科的乞食者们退缩。在犹如打仗一般的炊事作业中,我们常常忙得晕头转向,不可能时刻看管着食材,用剩的酱油或其他食物大多随手放在厨房角落里,这就为那些下士官兵充当“银蝇”创造了机会。他们会从配餐架的缝隙中窥探厨房的情况,仔细观察正在进行机械运动的炊事兵们,暗中记下“现在这里有剩饭,剩下的酱油放在那里”,真可谓虎视眈眈,只要我们稍不注意,那些食物就会不翼而飞。

现在回想起来,在长达四年多的海军生涯中,除了刚刚进入海兵团那段时间,我从来没有挨过饿,反倒是在战争结束后体会到了饥饿的滋味。在海军中,主计科从来不被当作海军军人对待,但是在主计科至少也能捞到不少好处,最起码肯定不会饿肚子,我虽然讨厌炊事作业,但也承认这一点。其他科的下士官兵在羡慕我们的同时,也报以某种程度的理解:“算了,算了,他们不过是煮饭的,捞到些好处也是必然的。”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举报主计科多吃食物的事情。

然而,如果这种事放在现代,情况就不同了,必定会有人告发并大加鞭笞:“这不公平!要求分配更多的食物!反对主计科偷吃!”可是,在那个年代的军队里,根本不存在什么言论自由。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能理解,会提出疑问:“为什么不反对呢?”在战前时代,特别是在军队中,你不能公开表露对现状的不满,更不用说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发起请愿、抗议、集会,倡议改善待遇,要求公平合理,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那么参与其中的人一定会被警察抓起来拷打到半死,还要有游街示众、坐穿牢底的觉悟。在我看来,如果能够通过那种方式实现公平,那么也不会有军队和战争的存在了。



旧三的铁拳


我在西贡海军医院舒坦度日的时候,回忆起新兵生活,印象最深的事情除了吃饭就是体罚。对于海军士兵来说,自从进入海兵团的那一刻起,各种花样百出的体罚将伴随新兵岁月的始终,随时随地,不问缘由,都可能受到来自老兵的“训诫教育”,而且在当时的氛围中,犯错挨打在我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新兵极为害怕挨揍,因此不得不服从命令。总之,日本海军的服从观念是通过棍棒培育出来的。

null


在“武昌丸”号被击沉前,我已经晋升至上等主计兵,按照服役年限不久就能升至主计兵长,那是水兵的最高军衔,仅次于下士官,而升到兵长后基本不会再遭受新兵时的体罚。但是,在刚入伍的最初半年里对于老兵拳头的恐惧感已经深深烙在心底,终生难忘。在军队这种地方,服役时间越长就越轻松,新兵永远都是老兵欺压的对象,这其实和今天的公司差不多。现代公司虽然没有体罚,但刚入职的新人同样战战兢兢地看上司、前辈的眼色行事,搞不好就会被穿小鞋、扣薪水或者无偿加班等等,其实不过是变相的体罚罢了,所以说以前的军队和社会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null


在新兵时期,一旦你被老兵视为眼中钉,他动不动就会找你的麻烦。那个时候,我们从老兵嘴里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傲慢的家伙!”“你这家伙竟敢无视我!”“你真是太放肆了!”诸如此类,而这些话之后铁定跟着耳光拳头什么的。

我在还是新兵时也曾经遭受过老兵的刁难,我记得那是在从冷藏库转运食物的作业中,这项工作由当天不当值的主计兵负责,在主计科的各项作业中属于重体力活,具体的说就是将保存在冷库的肉类转运到粮库内,冷库内的温度为零下30度,冻结成块的牛肉、兔肉和鱼肉都装在木箱中,每个木箱重约40公斤。就在作业最为忙碌的时候,突然一名老兵冲我大喊:“你个混球,刚才是不是砸吧嘴了!?”我的内心深感震惊,现在想来应该是搬运重物时,需要猫腰弓背,用腹部用力,也许是在抬起木箱时因为蓄力而无意识地发出了声响,结果被这个老兵听到。不巧的是,他是我平日里打心底里讨厌的旧三,而他也一直看我不顺眼,所以我无意中发出的声音被这个老兵当作对作业不满的表现。“傲慢的家伙!”旧三不由分说地扇了我两个耳光!我因为这莫须有的“砸吧嘴”挨了揍,但也只能把委屈憋在心里。

作为新兵的我们每天吃到一两次耳光如同家常便饭,久而久之两边脸颊都变得有些麻木了,每次被打心情都会变差,但也只能在心里暗暗咒骂施暴的老兵:“这个混蛋!”但是,绝不能把怨恨表现在脸上或化为声音吐出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null


海军每年征兵两次,以半年为期,按照征兵和志愿兵交替征召,比我们这批征兵新兵高一级的老兵就是入伍早半年的志愿兵,他们虽然年纪比我们小,却可以充当我们的上级,而在那时的军队中,我们必须牢记长官的命令就是天皇的命令,要无条件服从,所以我们无法反抗这些年轻的上级。

凡是作为征兵加入海军的人后来都会抱怨道:“被那些小屁孩打脸,简直恨得牙根痒痒的!”我倒没有特别记恨那些没事找茬的旧三,虽说他们年纪比我小,但就军队生活的体验来说,他们的确是我们的前辈。

现在回想起来,年轻志愿兵旧三的恶劣态度也情有可缘,只是为了在我们这些征兵“大叔”面前不失去威严而虚张声势,通过恶语相加和皮肉之苦迫使我们服从:“你个混蛋!一把年纪了连这种事情都做不好!”其实,他们就是比我们多了六个月的经验而已,除了打骂之外似乎也没有其他方法在我们面前树立权威。

当然,新兵被打往往不会被告知理由,而且就算是当兵的第二年头,我们由最下级兵升为旧三,也不会被免除体罚,不知道何时何地就被老兵们教训。即便是晋升到老兵甚至下士官也不意味着得到免死金牌,他们有时也会被上级责罚,之后就将怒火发泄在下级身上,一级级传递到最下级兵的头上,这就是军队。我是幸运的,从经理学校毕业后就成为水兵中的“白领”,有了一定的地位,自从离开“雾岛”号之后就没有挨过打。

null


在老兵中有些人以打人为乐,遇到这种人渣我们新兵除了暗自抱怨“真倒霉”外也只能认栽。在“雾岛”号服役期间,我的上级明确分为打人和不打人两种,两相比较后者远远多于前者,比如在分队的100名成员中,打人者仅有10~15人,相比海军庞大的编制而言,并不算多。实际上,上级兵也是从新兵一路熬过来的,其中很多人和我一样生性胆小,心慈手软,并不想去殴打下级兵。在体罚中主动承担打手角色的老兵中,有人抱着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使命感,而在现场有的老兵一言不发地冷眼旁观,还有的老兵看着新兵的屁股被打得皮开肉绽还能笑出声来,我总觉着他们都是那种奸诈狡猾之人。

下期预告:在每个海军水兵的新兵记忆中,吊床总是一个不会缺席的角色。高桥在海兵团以及在“雾岛”号服役时,经历过或听说过不少与吊床有关的轶事,比如某位新兵在吊床的被窝里蒙头偷吃,却被嗅觉灵敏的巡夜哨兵发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