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报|美国放宽对印度出口限制 印度享盟友待遇


来源:凤凰专报

美国近日放宽对印度的出口限制,将印度列入“一级战略贸易授权地位”的名单当中,可以与美国的“北约盟友”享有相同待遇,采购美国最高端与敏感的军事科技武器。印

美国近日放宽对印度的出口限制,将印度列入“一级战略贸易授权地位”的名单当中,可以与美国的“北约盟友”享有相同待遇,采购美国最高端与敏感的军事科技武器。印度学者指出,印度地位的拉抬与美印关系的发展,深受中国因素影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表示,美国赋予印度一级战略贸易授权地位,使印度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享有相同待遇,采购美国尖端军事武器装备,印度也成为南亚第一个拥有这个地位的国家。

拉贾戈帕兰,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特聘研究员:

“有一种普遍的感受是,特朗普正政府具有强烈的交易倾向,即使是在国际安全的议题上,但是我觉得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唯一例外,或许就是美印关系。对於中国崛起有非常多的安全顾虑,这也促使许多国家开始形成新的同盟与合作夥伴关系,我想美印关系就是一个例子,接下来将会看到双边更大的战略吸引,之前印度获得美国唯一主要国防夥伴地位,现在又获得一级战略贸易授权地位。”

中美关系紧张 美国拉拢印度

就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拉拢印度也备受注意。专家认为,短期战术而言,印度希望至少在2019年大选前,维持与中国的稳定关系并避免公开冲突,然而长期战略的安全考量,美国才是与印度利益高度重叠的夥伴。

拉贾戈帕兰,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特聘研究员:“在主要的(战略)顾虑上,我不认为印度改变了立场,印度非常清楚,将会持续建立更加紧密的对美关系,同时也强化与美国盟友的关系,例如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国家都是重要夥伴。”

美印将在下个月举行首次防长加外长2+2对话,在2016年签署後勤保障协定之後,有消息透露美印在通讯相容与安全协定的谈判也颇有进展。

印度至今已经加入四个多边出口管制机构的其中三个,只有核供应国集团至今仍无法取得成员国身份。专家表示,美国授予印度一级战略贸易授权地位,不只是对印度的认可,也是对他国施压。

凤凰卫视记者 尤芷薇 新德里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美放宽对印出口限制 加强美印经贸合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8/02/wf2_4878235_145420_sizecb_w1440_h81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