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罗巴美食巡旅:斗牛狂曲入餐盘,西班牙美食与文化


来源:士兵的餐桌

牛小切士兵的餐桌

西班牙作为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强大的国家,自然艺术文化水平发达,文化瑰宝无数:画家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卢西恩特斯、小说家米格尔.德.塞万提斯和佩雷斯•加尔多斯、诗人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文学泰斗弗朗西斯科•阿亚拉、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建筑师高迪等等等等。

null

 

《唐.吉诃德》(全名《拉曼却的机敏堂•吉诃德传》)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现实主义杰作,作者米格尔.德.塞万提斯,主要描写和讽刺了当时西班牙社会上十分流行的骑士小说,并揭示出教会的专横、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困苦。十六世纪中,从塞万提斯的笔下,诞生了唐.吉诃德。小说主人公阿隆索•吉哈诺是拉曼恰(地名)一个乡村的小绅士,因沉迷于骑士小说不可自拔,于是发生奇想,要去做游侠骑士。他封自己为骑士“唐•吉诃德•德•拉曼恰”,给马起了名为罗齐南脱,找出矛和盾,把一个乡间女子臆想为身为骑士的自己的夫人,带着邻居桑丘•潘沙(仆人)便出了村子去开始他的骑士生涯。

null


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诃德”是一个可笑的人物:他攻打磨坊风车,认为它是巨人,又挑战羊群,认为是敌人的军队,见到酒囊,他说是鬼。这个做过不可思议的历险的人一生疯狂,但清醒地死在他相爱的杜尔西内娅•德尔•托波索的手臂里。他具备了一切骑士的装备,可是却找不到对手。他是一个有高度责任感和荣誉感的骑士,但超过了现实的限度,达到了发疯的程度。如今,堂.吉诃德的名字已经变成一个具有特定意义的名词,成了脱离实际、热忱幻想、主观主义、迂腐顽固、落后于历史进程的代名词。

null


塞万提斯可说是现代小说第一人,通过《唐•吉诃德》的创作奠定了世界现代小说的基础,这部小说给予近现代小说的发展就是深刻的、革命性的影响,对西班牙文学、欧洲文学,乃至整个世界文学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

null


伟大的画家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是西班牙人。跟梵高不同,毕加索的一生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在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个画家之首。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卖价的画作里面,毕加索的作品就占据4幅。

null

null

null

除了毕加索的画,我还服他的教名,“巴布罗•迭戈•何塞•弗朗西斯科•狄•保拉•胡安•纳波穆西诺•玛莉亚•狄•洛斯•雷梅迪奥斯•西普里亚诺•狄•拉•圣地西玛•特里尼达•路易斯•毕加索”(Pablo Diego José Francisco de Paula Juan Nepomuceno María de los Remedios Cipriano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Ruiz Picasso)。

null


null

null


带有浓烈的西班牙气质的佛拉门戈,起源于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吉普赛贫民窟。它不是某一个舞种,而是西班牙的一种综合性艺术,融热烈奔放的舞蹈、深情的歌唱、民族特有的佛拉门戈吉他于一体。舞蹈部分是观众欣赏弗拉门戈艺术最直观也是最期待的部分,美艳、火辣、热情、奔放,伴舞吉他像是一个保护者,用音乐点缀、包裹着歌声和舞蹈,稳定着节奏。如今,弗拉门戈俨然成为了具有西班牙特色和代表性的艺术之一,秉持了吉普赛的自由随性,融合了欧洲的高贵华丽以及美洲的奔放热情,响誉世界舞台。

null


斗牛和佛拉门戈一起并称为西班牙两大国粹。西班牙斗牛起源于西班牙古代宗教活动(杀牛供神祭品),13世纪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世开始这种祭神活动,后来演变为赛牛表演,真正的斗牛表演则出现于18世纪中叶。西班牙斗牛作为西班牙特有的古老传统保留到现代,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并且闻名世界。

null


斗牛是一项人与牛斗的运动,参与斗牛的人称为斗牛士。这一运动主要流行于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拉丁美洲。作为西班牙的国技,西班牙斗牛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可追溯至史前时代的牛崇拜以及壁画中。在阿尔达米拉岩洞中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岩壁画里,人们看到了一些记录着人与牛搏斗的描绘。根据历史记载,曾经统治西班牙的古罗马恺撒大帝就热衷于骑在马上斗牛。

null


18世纪,一位斗牛士遭到公牛意外突袭,一位勇敢的旁观者跳入斗牛场,用帽子做诱饵引开了公牛,使得遭袭的斗牛者获救保全性命。这一次的意外让骨子里具有冒险精神的西班牙人痴迷上了徒步斗牛,从此用身体直接向凶猛的公牛挑战。至此,现代斗牛的雏形基本形成。

null


在这以后的六百多年时间里,这一竞技运动一直被认为是勇敢善战的象征,在西班牙的贵族中颇为流行。到了18世纪中期波旁王朝统治时期,因为国王菲利佩五世认为这种容易对皇室成员造成伤害的残酷运动应该被禁止,因此,这一传统贵族专利就从皇宫传到了民间。如今,在这个伊比利亚半岛上,从每年的3月19日——圣约瑟夫日开始,到10月12日西班牙国庆节,这长达7个月的时间成为斗牛季。斗牛季里,每逢周四和周日各举行两场,逢节日和国家庆典则每天都可观赏。其中3月在瓦伦西亚火祭节以及6月在格拉纳达的圣体节进行的斗牛赛都格外隆重。

null


在西班牙乃至整个西语世界里,斗牛士被视为英勇无畏的男子汉,受到人们的敬仰和崇拜。这个独特的人群具备高雅、勇敢的灵魂,他们将技术和体力、柔美和勇猛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现在西班牙斗牛士的服饰还是继承了十六世纪前辈的传统,主斗牛士一般选用红色为主的衣着,上面镶有金边和一些金色饰物,在阳光下做动作时显得闪亮夺目,光彩照人。十六世纪的人习惯于盘发,所以主斗牛士都配戴头饰,延续到今日,头饰变成了一种装饰。主斗牛士和斗牛士助手的区别也正是头饰——只有主斗牛士佩戴头饰。此外,红布和斗篷也是两件非常重要的工具。红布是主斗牛士的专利,一面红色一面黄色,这正好与西班牙国旗的颜色一致。三名斗牛士助手则手持斗篷,斗篷与红布的区别是其中红色的一面被粉红色取代。全套斗牛士的工具包括:一把长矛、六支花标、四把不同的利剑以及一把匕首。主斗牛士在表演的初始阶段一般选用不带弯头的利剑,并支撑红布,以引诱公牛,到了最后的刺杀阶段,亮相的是带弯头的短剑,斗牛士将其刺入公牛后背的心脏。此外,主斗牛士还配备十字头剑,这是用来刺杀公牛中枢神经的。

null


一场斗牛由三个斗牛士出场,共斗六条公牛,每人两个回合。这三位斗牛士各有一套助手班子,包括三个花镖手和两个骑马的长矛手。整个表演以斗牛士入场拉开序幕,两位前导着十六世纪装束,骑着马首先上场,径直向主席就座看台跑去,请求主席赐与牛栏的钥匙。尔后,乐队奏起斗牛士进行曲,三位斗牛士率自己的一班人马分三列同时上场,绕场一周来到主席面前向他鞠躬致意。斗牛士退场后,主席挥手示意,号角吹响,牛栏大门敞开,牛飞奔而出,斗牛开始。开场序曲部分各地有所不同,但都大同小异。整个斗牛过程包括引逗、长矛穿刺、上花镖及正式斗杀四个部分,就是先把公牛惹怒,随后,两名身骑高头大马的刺斗士手持长矛,直刺牛背,把牛背刺得血流如注。接着两名梭镖手将带弯勾的梭镖准确无误地插入正在流血的牛背处,每次两镖,共投三次。最后斗牛士出场,他先把公牛累得筋疲力尽,再由杀牛手举起长剑直刺牛的心脏,公牛顿时鲜血喷涌,倒地而毙,惨不忍睹……斗牛士却在凯旋的乐曲声中接受观众的祝贺。

null


西班牙斗牛选用的公牛一般是生性暴烈的非洲公牛,天性好斗,它们由特殊的驯养场负责牛种培育,经过四到五年即可用于比赛。其实斗牛选用的公牛都是色盲,所以无论你拿什么颜色的布去展现在它眼前,斗牛都是没有感觉的,只有摇动的物体才能激起它们的斗志。见习斗牛士面对的一般是二三百公斤、三岁以下的牛,而正式比赛的斗牛体重在四百到五百公斤之间。在表演中,没有被斗牛士刺死的牛最终也将被引入牛栏,被他人用剑刺死。

null


与此同时,斗牛场里专门有一个屠宰室,里面还有卫生检疫区。斗牛被杀死后,割掉耳朵和尾巴,然后会直接拖到屠宰室,由专人检疫、屠宰后销售,价格高于普通牛肉。等着的是当地一些知名牛排店的业主,也有普通市民排队购买,因为西班牙人认为吃这样的牛肉会让人变的更勇敢。对于表现出色的牛,牛头还会砍下挂在墙上。但也有说在有些地方这类牛会被当作神牛,直至其老死安葬,绝不食用它们的肉。

由于过程太过于恐怖和残忍,2012年,西班牙部分地区宣布禁止斗牛表演。小切在这里本想放一道牛扒出来,想想,似乎不太人道。放到文末吧。

null


由斗牛衍生的奔牛节是潘普洛纳市的传统节日,正式名称叫“圣费尔明节”,始于1591年,平常人都能参与,每年都吸引数万人参加。每年的斗牛节,要将6头高大的公牛从城郊的牛棚赶进城里的斗牛场,对潘普洛纳人来说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17世纪时,某些旁观者突发奇想,斗胆跑到公牛前,将牛激怒,诱使其冲入斗牛场,后来就演变成了奔牛节。后来的圣费尔明节在每年的7月6日至7月14日期间举行。在节日的几天里,每天都有6头凶悍的公牛追逐着数百名壮汉,沿着“奔牛之路”穿城而过,直奔斗牛场,场面极其惊心动魄。欧内斯特•海明威的著作《太阳照常升起》描写过其中的奔牛活动,奔牛节因此闻名世界。

null


西红柿节也是个人人都能参与的节日,每年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在西班牙的布尼奥尔小镇当地都会举行 “西红柿大战”。这是西班牙最知名、最受欢迎的节日之一,和奔牛节的地位堪称并列。据传说,有一天,城里一个小乐队从市中心吹着喇叭招摇过市,领头者更是将喇叭翘到了天上。这时,一伙年轻人突发奇想,随手抓起西红柿向那喇叭筒里扔,并且互相比试,看看谁能把西红柿扔进去,这就是“番茄大战”的由来。西红柿节特意选在窄小的街区举办,人们聚集到一起像孩子一样嬉闹,向他们见到的任何人扔西红柿,每个人都无处可逃......整个市中心变成了西红柿的海洋。参加西红柿节的人们都穿泳衣,姑娘们穿着性感的比基尼,少年们赤裸着上身,上演着各类湿身诱惑。不过为了不浪费,使用的西红柿都是熟过头的或者烂了的西红柿。  

足球是深受西班牙人欢迎的运动,足球运动俨然已成为一种文化。据2014年的统计,西班牙全国有80万以上的注册球员和2万个注册俱乐部。西班牙国家男子足球队曾夺得1964年、2008年、2012年三届欧洲杯冠军以及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是欧洲最顶级的国内联赛之一,其中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等足球俱乐部是世界顶尖水平的球队。

来一波回忆杀~~~

null


劳尔

null


卡西利亚斯

null


普约尔

null


比利亚.桑切斯

null


伊涅斯塔

null


恩里克

null


托雷斯

......好像暴露年龄了 

null


奉上欠你们的牛扒大餐


null

null

null


其实没太多秘诀,买配好的独立包装牛扒来煎或烤就好了 

null


也可以加工成红酒牛扒,只需在煎牛扒的那一步加入适量红酒,然后大火收汁即可。虽然用的还是原来配给的黑椒汁,但吃起来比普通牛扒多几分红酒醇香~

null


据说距离伯纳乌球场只有一站地铁的巴斯克风味餐厅Mesón Txistu,是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每次载誉归来举行庆功宴的地方,平日里训练的球员常去光顾,老球员也爱到这个餐厅聚餐。

null

左上角那个就是C罗最喜欢吃的牛排。 其实真正西班牙本土的牛扒烹制很简单,稀罕的是本土的牛肉~还有各地不同风味的酱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