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析越南海军的韩国“浦项”级护卫舰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解析越南海军的韩国“浦项”级护卫舰

“浦项”级轻护卫舰是韩国海军在80年代开始建造的一种1200吨级高速巡逻护卫舰,承担反水面和反潜作战,总建造数量达24艘,以应对朝鲜海军大量快速灵活的小型作战舰艇。该级舰采用1具LM-2500燃气轮机和两具MTU 12V 956柴油机组成的柴燃交替动力,最高航速达32节。

“浦项”级护卫舰“天安”号

2010年后,“浦项”级开始进入退役期,韩国陆续将“浦项”级提供给其他国家继续使用。2015年12月,韩国将“浦项”级的5号舰“金泉”号(ROKS Kimchon PC-761)移交给越南,改舷号“HQ-18”。

在韩国海军中的“金泉”号

“HQ-18”在移交越南后,经历了长时间的翻修期没有进一步消息,早期也曾有该舰会移交给海军还是海警的争议(“浦项”级的3号舰“庆州”(ROKS Kyongju PCC-758)于2014年退役后便加入了秘鲁海岸警卫队),直到近日才最终确定,目前该舰编制上应该隶属于负责南部海域的越南海军第2指挥区第171舰艇旅。

移交越南海军的“HQ-18”

原“金泉”号属于“浦项”级的中期批次的首舰,这四艘中期批次在“浦项”级中是比较尴尬的存在,“浦项”级的前四艘早期批次装备有一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两管法制“飞鱼”反舰导弹、两门美制“艾默生·厄利冈”KCB双30毫米机炮以及两具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而之后16艘晚期批次则装备有两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四到八管美制“鱼叉”反舰导弹、两门“奥托·布莱达”双40毫米速射炮以及鱼雷发射管。而这四艘中期批次却没有装备任何反舰导弹,只有两门76炮、两门双40炮和鱼雷发射管。

装备飞鱼反舰导弹的早期批次

装备鱼叉反舰导弹吨的晚期批次

根据近日曝光的图片判断,“HQ-18”的武器装备相对于在韩国海军服役时有还有进一步的删减,应为韩方在交付前进行了减配处理,根据该舰在韩国和在越南服役时的照片对比可见,该舰原来的两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中舰艉甲板的那座被直接拆除。

与越南海军的别佳级停靠在一起的HQ-18

原来的两门“奥托·布莱达”双40毫米速射炮中舰首高甲板的那座则被改为一门常见的GD/GEM61“火神”20mm六管加特林机炮,该炮并非如同“密集阵”一样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而是罩在玻璃纤维炮塔中的单纯的人操机炮,大量装备在韩国海军的PKM“虎头海雕”级炮艇上,也疑似为拆解自“虎头海雕”级,除此之外原来的两组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和两具SLQ-261K干扰弹发射装置也不见了踪影。

舰首B炮位被换为的人操火神炮,76炮也只保留了舰首一门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这艘“浦项”级的武装情况可谓简陋至极,不谈越南海军中最新的“猎豹3.9”型护卫舰,就连老迈的159型“别加”级都赶不上,只能作为非战时环境下的巡逻舰使用,即使如此,拜超过千吨的舰体所赐,“浦项”级的居住和适航性还是强于900多吨的“别加”级的。

越南海军偏执于反水面作战,发展了大量的反水面导弹舰艇,反潜力量则相对薄弱,越南海军中的“别佳”级就是最为倚重的反潜舰之一。

不过就媒体采访的“HQ-18”大修中的画面显示,该舰舰底的舰壳声呐整流罩并未被拆除,不出意外保留了原来的声呐系统,这批“浦项”级所用的声呐应为美制的DE-1167中频主/被动声呐,是“佩里”级护卫舰所用的AN/SQS-56型的大幅度出口猴版,工作在12到18kHz,主动作用距离约9000米,性能与日本海自“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所用的OQS-8相似。

在越南整修中的HQ-18,可能是由于声呐拆卸较为复杂或该型声呐在韩国已无用处,HQ-16的舰壳声呐得以保留

对于“HQ-18”而言,只需要重新安装鱼雷发射管,将其重新武装成一艘堪用的反潜轻护的门槛应该并不高,在越南海军中,其“18”这个舷号也的确接在用作反潜战的“别佳”级(HQ-17)后面,而如果在其他方面进一步发展其作战能力则要看越南海军对该舰的愿景了。而且,根据越南媒体的消息,韩国可能还会向越南赠送更多的退役“浦项”级。

面对朝鲜的压力,“虎头海雕”、“浦项”和“蔚山”组成了韩国海军以往的巡逻战力量,“浦项”则是其中坚。

还请有心人点击一下文末的广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