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为何朝鲜停战协定至今仍意义重大?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文章:为何朝鲜停战协定时至今日仍意义重大?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7日发表韩国协会会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前亚太中东主权风险区域主管托马斯·伯恩撰

原标题:美媒文章:为何朝鲜停战协定时至今日仍意义重大?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7日发表韩国协会会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前亚太中东主权风险区域主管托马斯·伯恩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朝鲜战争停战为什么仍然重要》,摘要如下:

65年前的今天,各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历经两年17天158次会议的磋商终于宣告结束——这是现代史上磋商时间最长的停战。事后看来,会商旷日持久,让我们付出了非常沉重的生命代价。

然而,来之不易的协定使得朝鲜半岛维持了数十年的相对和平,支撑了美国最重要的联盟之一,还让韩国漂亮地走向繁荣,时至今日,这份协定仍然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东亚的政治军事格局。不了解这份协定,现在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所付出的努力基本没有成功的可能。

到1953年,随着军事上的胜利越来越渺茫,包括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内的美军指挥官们开始退而求其次,主张停战。7月27日,来自中国、朝鲜和美国的军方代表签署停战协议,但还是没能签成全面和平条约。停战协议的内容包括停止军事行动,遣返战犯,划定现在的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当时并没有在协议上签字——时任总统李承晚拒绝在一份把朝鲜半岛割裂开来的协议上签字。不过停火数月后,美国与韩国签订正式的协防条约。第二年,美国国会批准条约,美韩联盟正式成立。正是这份条约为美韩安全、政治关系奠定了战略基础。

这份条约还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好处。起初,美国给对韩经济援助设定条件,即首尔要遵守停战协定,从1953年到1960年,美国的援助平均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9%。上世纪7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腾飞,自动停止接受援助,并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政治、经济防御,2017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韩国的人均收入达到3.83万美元,略高于西班牙。即便到了今天,美韩联盟也对朝鲜半岛建立起令人生畏的金融防御起到了协助作用,它为投资者信心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撑,还造就了几乎令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称羡的政府预算及债务状况。

在停战协定签字后的电视讲话中,艾森豪威尔说:“我们实现了单个战场上的停战——而不是世界和平。我们现在恐怕不能放松警惕,也不能停止追求和平。”无独有偶,当时的“联合国军”指挥官马克·克拉克上将说:“如果相关国家政府不能达成稳固的政治和解,这场战争就不会结束。”

当然,这种和解耗费了60年时间也没能达成。不过,1953年签订的停战协定告诉我们,以可信的军事力量为后盾开展有原则的外交仍然能够促使磋商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本轮核谈判的挑战性和火药味看上去丝毫不亚于以往。然而,假如朝鲜决定加入国际社会,并坚信这是实现繁荣的机遇,那么1953年停战的好处恐怕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