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大暴雨死伤数百 海上自卫队被逼上岸抗洪救灾


来源:中外舰闻

6月28日至7月9日,日本西部地区遭受了一场特大暴雨灾害,波及整个日本九州、四国全部地区和本州岛西部地区,包括高知、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奈良、和歌山、广岛、爱媛、长崎、鹿儿岛在内的20多个县市受灾惨

6月28日至7月9日,日本西部地区遭受了一场特大暴雨灾害,波及整个日本九州、四国全部地区和本州岛西部地区,包括高知、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奈良、和歌山、广岛、爱媛、长崎、鹿儿岛在内的20多个县市受灾惨重,覆盖7600万人口。例如高知县这期间降雨量达到1800多毫米,是日本历史上仅次于1976年第17号台风带来的暴雨的第二大降雨记录。

null

 

截至今天的统计,水灾已造成219人死亡,10人失踪,370人受伤较重。3500多户住宅全毁,3800多户住宅被判定为危房,1.4万户住宅浸水1米以上,2.4万户住宅进水。

null

 

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今天上午,海上自卫队宣布正式结束所属部队的陆上救灾行动,移交当地警察和居民。并对持续20天的救灾行动进行了总结。

null

 

日本各地政府最早在7月5日面向居民发出的紧急避难通知,7月5日,驻地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日本四国岛松山基地的中部方面特科队自主开始参加到周边区域的救灾工作中,是最先投入到救灾工作的自卫队部队;7月6日凌晨,受京都府知事的请求,陆自第7师团第7普通科连队长下令参加救灾工作,是最先受请投入到救灾工作的自卫队部队;6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舞鹤地方总监也受京都府知事的请求,将舞鹤基地教育队投入到陆上救灾工作,是是最先投入到救灾工作的海上自卫队部队。7月6日傍晚,日本防卫省成立“灾害应对派遣对策本部”,正式开始全国性的救灾工作。

null

 

在这里可以基本阐述一下目前日本自卫队的救灾应对流程,日本称之为“灾害派遣”。日本自卫队在进行“灾害派遣”时,并不直接听令于日本首相,而是有自己的一套流程。首先,在大型灾害中,日本各个驻地的最高指挥官拥有进行“灾害派遣”的自主决定权,例如在陆上自卫队中这个权利最低下放到分屯地的“连队长”,最低到二等佐官。其次,当驻屯地所在地方府县长官发出救灾请求时,一般当地自卫队就须立即展开救灾工作。而首相向防卫大臣下达的全国性救灾请求,则需要经过防卫省的同意才会进行,这里就会发生像11年福岛核泄漏事件中自卫队拒绝执行核泄漏洒水任务的尴尬情况。

null

 

在本次日本暴雨灾害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少见的承担了重要的陆上救灾角色,由于大雨导致道路封闭,山区湿滑陆自难以深入,一些滨海地区的救灾活跃着不少海自部队。海上自卫队共派出27支部队参与救援,其中包括吴基地业务队、吴基地卫生队、舞鹤基地警备队、舞鹤基地整备支援队等13支部队参与了陆上救灾。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海上自卫队除陆上救灾充当陆自外,主要还承担着物资输送任务,例如吴基地的三艘大隅级登陆舰全部投入到了对灾区的物资输送任务当中去。由于海自缺乏输送大量物资的直升机部队,本次救灾中,陆上自卫队也将CH-47直升机临时借调给海自使用。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海上自卫队在潜水部队也承担着搜救任务,暴雨引发的洪水将人身财物冲到下游,潜水部队在河道中搜索失踪居民。同时,海上自卫队也派出了海上巡逻机搜索被冲到海上的民间船舶。

null

 

null

 

null

 

null

 

也正是得益于日本的岛国原因,大量人口聚集在沿海平原上,使得舰船容易直接靠泊救灾,舰船天然的物资运输量、海水淡化能力和发电能力大大减轻了陆上部队的工作量。

null

 

null

 

null

 

有意思的是,由于日本人有经常洗热水澡的习惯,海上自卫队也在舰艇上开设了大量的公共浴室供当地居民使用。

null

 

null

 

日本防卫省在本次雨灾中也启用了“白鸥”号高速滚装货轮,该船排水量1.7万吨,最高航速29节。这是日本防卫省的“民间国防响应船”。“白鸥”号在和平时期由新日本远海运输公司操作,但不能进行远洋运输以避免难以及时响应,日本防卫省每年支付2亿日元的维持费用,并为“白鸥”号准备一支由预备役海上自卫官组成的船员,让“白鸥”号在24小时内响应命令做好出航准备。

null

 

null

 

null

 

null

 

此外,驻日美海军司令部也下令将美国海军驻日部队参与到救灾任务中,美国大兵都更换了便装。

null

 

null

 

null

 

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则:

null

 

null

 

null

 

(图为正在为日本乡民掏下水道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岩手基地司令官理查德上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