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天佑上将要给一开国大校特殊待遇但该大校从未用过


来源:凤凰网历史

梅少卿在广州军区当空军干部部部长时,军区司令是开国上将李天佑,曾公开说:“给梅少卿特殊待遇,谁都没意见。”但是,梅少卿终其一生,也从来没有用过一次。

梅少卿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原题:此人只是开国大校但上将说应该给他特殊待遇

在1955年授衔中,光是少将以上的就有1614名(包括晋升的),因此,下面的校级军官,好像都不是很耀眼。

不过,光环不耀眼,不等于不受尊重,比如今天介绍的这位开国大校梅少卿,就是一位让上将都很尊重的人。

梅少卿1909年生于河南金寨县,一家6口人全部参加了革命,结果5人都成了烈士,只有梅少卿一个人活了下来。

即使活了下来,梅少卿也是遍体鳞伤,光是重伤就有7次,而且一只眼睛失明,一只耳朵失聪,上边的嘴唇也因手术不专业而变得不整齐,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建国后,梅少卿被定为二等甲级残废,有残疾军人证书,可以凭借证书,享受很多特殊待遇。梅少卿在广州军区当空军干部部部长时,军区司令是开国上将李天佑,曾公开说:“给梅少卿特殊待遇,谁都没意见。”

但是,梅少卿终其一生,也从来没有用过一次。

不光有残疾证,梅少卿因为是老红军,广州军区还发了一个优待证,凭这个证件,可以享受很多优待,比如说,梅少卿要去看电影,给售票员亮一下优待证,售票员就会给他安排一个很好的位置。还有买肉需要排队,只要把优待证一亮,所有人都会自觉地让他先买。

可梅少卿却非常不喜欢这个优待证,说:“我们当年参加红军,难道就是为了有优待吗?越是老红军,越要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还没得到,你却先享受了,这还算什么老红军?”

部队里的干部部,权力相当大,部队里想求梅少卿办事的人,都排出十里地去,但梅少卿有言在先:“我的权力不是给某些人服务的,谁都别想从我这里占公家的一点便宜。”

梅少卿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群众说他的“闲话”,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梅少卿是出了名的“抠门”。其实有些“抠门”是完全没必要的,以他的级别是可以享受到的,大家谁都不会有意见,可梅少卿却是能省就省。

有一次,他下部队检查,本来应该是坐专车去的,可他说,这次又不是什么急事,浪费汽油干什么,都步行过去。

有人说,咱们不坐小车,搭公车汽车总可以吧?梅少卿却说,不过17里的路,走几步累不死人。说完,梅少卿就带着大家上了路。

其他人都好说,年轻人体力好,可梅少卿是个受过重伤的老军人,就为了给国家省点汽油,硬是咬牙坚持了两个多小时。

还有一次,梅少卿要去广州一所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校长在门口等了半天,就是不见梅部长的车开过来。过了一会儿,才有人来通知校长,说梅部长早就进会场了。

校长赶紧跑过去,说怎么没见您的车呢?梅少卿说:“这么近的路,几步就走过来了,开什么车?”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