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再提南海自由航行 盟友喂闭门羹称这是险棋


来源:兵器次元喵

相比于前任奥巴马,特朗普加大了围堵力度,借以遏制我们的崛起。为此,美国不断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尤其是在南海,明明风平浪静,美国却无风起浪,恶化周边安全环境的意图明显。众所周知,在中国及周边国家的

相比于前任奥巴马,特朗普加大了围堵力度,借以遏制我们的崛起。为此,美国不断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尤其是在南海,明明风平浪静,美国却无风起浪,恶化周边安全环境的意图明显。

null

众所周知,在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南海局势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可美国不愿意南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继续打着自由航行的幌子来挑衅。与中国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美国必须正视现实。在近日举行的美澳“2+2”磋商中,美国鼓动澳大利亚一起去南海自由航行,结果却吃了闭门羹。

据环球时报7月24日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23日和24日在美国举行外交国防“2+2”磋商。美国国会“澳大利亚之友”核心小组联合主席乔.考特尼会谈之前提议,澳大利亚应该像美国一样,到南海进行自由航行,以影响地区的战略态势,借此向盟友展示对抗决心。对于美国这个提议,澳外长毕晓普斩钉截铁的拒绝了。她表示,一旦澳大利亚在南海实施单边的自由航行,这将是危险的一步。

null

美国航母与澳大利亚HMAS Ballarat护卫舰

事实上,澳大利亚的表态显示其在中美之间尴尬的处境。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安全上依靠美国。一旦澳大利亚跟随美国在进行自由航行,进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中澳关系将受到严重损害。可是,作为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因此,澳大利亚派出船只和飞机通过南海的国际水域,但始终不敢触碰12海里这条底线。

我们应该认识到,澳大利亚本是上是亲美的,同中国只是单纯的经济关系。澳大利亚惧怕中国,只是因为害怕失去这块巨大的经济蛋糕。对于南海而言,澳大利亚完全是一个域外国家,但一直希望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彰显其大国地位。所以说,澳大利亚对自由航行只是不敢而非不想。

null

为了在南海搅局,美国也是下了很大功夫的。本月,美国里根号航母奔赴菲律宾,并在南海部署了一段时间。美航母到此地无非就是想给一些国家壮胆,给局势升温。可惜,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早就表示愿意促进南海的和平稳定。

此外,美国对越南兴趣也很浓厚,先是航母历史性到访,接着邀请越南参加2018换太军演,理由是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可以预见,美国还会在南海刮起更大的妖风,我们需要做好充足准备。朋友来了有好酒,要是狼来了,迎接他的就只有猎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