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联手制造大飞机 俄方拿得出手的只有发动机了


来源:兵器次元喵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俄两国联合研发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确定将采用俄罗斯研发的PD35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据悉俄罗斯已经于2016年开始了PD35的研发,预计在2021年开始交付测试,整个项目预计需

null

(PD35发动机)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俄两国联合研发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确定将采用俄罗斯研发的PD35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据悉俄罗斯已经于2016年开始了PD35的研发,预计在2021年开始交付测试,整个项目预计需要花费643亿卢布。

null

(CR929远程宽体客机)

CR929是一型280座级的远程客机,最大起飞重量250吨,航程1万2千公里,整个项目计划总耗资200亿美元,在10年内完成从开发到交付。在中俄两国协商确定了CR929的总体布局后,中国负责整个机身的复合材料设计与生产,俄罗斯则负责机翼的复合材料设计与生产。而鉴于近年来中国在航空电子设备上的长足进步,CR929的航电设备中国将占很大一部分比重,而俄罗斯似乎只剩发动机能拿得出手了。

null

(C919干线客机)

由于CR929计划配备两台发动机,因此想要满足最大起飞重量250吨的要求,必须采用推力在35吨左右的大函道比涡扇发动机,中国目前还没有这类发动机,计划中的CJ-2000发动机仍遥遥无期,厂家目前正忙于C919客机的CJ-1000发动机,因此CR929暂时只能以俄制PD35发动机作为动力。

null

(运20使用俄制D30发动机)

其实不光是客机用的发动机,中国的轰6K、运20也依赖俄制D30发动机,毕竟中国在大涵道比的涡扇发动机方面起步较晚,国产的涡扇18、涡扇20离成熟可靠尚需一些时日。而俄罗斯则得益于苏联时期雄厚的技术家底,短期内还是处于领先地位。

null

(歼16使用国产发动机)

而在歼击机用的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歼10C、歼11B、歼16都已经批量装备国产涡扇10发动机,性能已经超过进口的AL31发动机,涡扇10B的最大军用推力已经达到9吨、最大加力推力14吨多,比苏35上使用的AL41F-1发动机推力还高。两国最新一代的涡扇15、产品30都在研发中,等涡扇15装机服役,中俄发动机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