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盘大涨超40%!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 上海纽约首度同时敲钟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开盘大涨超40%!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 上海纽约首度同时敲钟 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敲钟现场 主办方

原标题:开盘大涨超40%!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 上海纽约首度同时敲钟

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敲钟现场 主办方供图

创始人黄峥在会议现场中发言 主办方供图

拼多多广告曲演唱者现场表演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7月26日23时40分讯(见习记者 许焱雄)北京时间7月26日晚间,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PDD”。此次IPO,经纳斯达克提议,破例将敲钟按钮由纽约送至上海,并由6位消费者于上海、纽约两地同时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据了解,其发行价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开盘价为26.50,较发行价19美元上涨39.5%,总市值超340亿美元。截至发稿,拼多多最高已涨至27.45美元。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足鼎立

  拼多多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从2015年9月上线到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仅用时2年11个月。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先后登赴美上市,中国电商市场正式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自成立以来,活跃消费者数量、活跃商家数量、GMV等数据均呈现指数级增长。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3.44亿。Q2季度,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Q1增长17%。

  同时,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此外,拼多多平台的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季度佣金及广告收入则达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7倍。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仅用时2年,GMV便突破千亿大关,相较之下,京东用时15年,而淘宝用时5年。

  上市仪式的致辞中,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表示:“欣慰于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这,迫使我们不断改进、演变甚至进化,以兑现自身潜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对于拼多多而言,上市只是“起点”,我们刚刚踏上赛道,渴望释放力量,创造更多价值。”

  募资18.7亿美元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共计发行85,6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融资18.7亿美元。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此外,其IPO承销商已行使超额配售权,将执行购买额外1284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选项。

  拼多多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将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预计IPO后,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2018年3月,拼多多曾以125亿美元左右的估值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按此次IPO发行价计算,拼多多的市值已达24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于中国整体电商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对于拼多多这一全新电商平台和“拼团”这一社交场景下的新电商模式高度看好。

  美国上市 上海和纽约同时敲钟

  拼多多的模式尚未出现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了让国际资本市场和重要投资者了解其业务和商业模式,拼多多选择在美国上市,以建立国际可信度和知名度,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美国上市的同时,拼多多选择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这也是纳斯达克敲钟仪式首次登陆上海。

  作为沪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拼多多和上海相辅相成。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根植上海、辐射全国,IPO后,拼多多将进一步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效应,改善行业人才结构和投资环境,持续提升上海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力。

  创始人黄峥捐出2.3%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在IPO后,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公司将建立由高级管理人员及拼多多合伙人制度选拔出来的员工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资金用途,并管理其日常运行。

  按IPO发行价计算,黄峥此次捐出的资金约为4.47亿美元。

  此外,黄峥还计划另建一个私人慈善基金,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