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国会“哗变” 前总统阿罗约直接当上众议长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菲律宾众议长闪电换人:百余议员联署,前总统阿罗约宣誓就职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3日,菲律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3日,菲律宾奎松城,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当选众议院议长。视觉中国图

原标题:菲律宾众议长闪电换人:百余议员联署,前总统阿罗约宣誓就职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23日闪电换人,改由前总统阿罗约担任。她也成为菲律宾史上首位女性众议长,也是首位当上众议长的卸任总统。

据《菲律宾商报》2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在众议院发表上任后的第3次国情咨文,但演讲之前,众议院突然“生变”,161名众议员院联名要求阿罗约取代原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斯。

阿罗约随后在众人簇拥下宣誓就职,直接坐上众议长的座位。

不过,报道称,杜特尔特抵达众议院时,在门口迎接的仍然是原议长阿尔瓦雷斯。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时,身旁也是阿尔瓦雷斯,并且他在致辞时仍称阿尔瓦雷斯为众议长。

菲律宾法律专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阿罗约宣誓就职不够“官方”,众议院权杖也不在场,权力转移程序有瑕疵。

而在杜特尔特结束报告后,众议院召开特別会议,重启遴选程序。最终,众议院以184票支持、48票反对、1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推举阿罗约出任议长,阿尔瓦雷斯这才下台。

原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斯被认为是杜特尔特的效忠者,并担任杜特尔特所属“民主菲人-国民力量党”(PDP-Laban)的秘书长。但他也涉及多起纷争,并在恢复死刑法案方面持不同立场,今年3月,阿尔瓦雷斯曾将阿罗约的副议长及10多位众议院的委员会主席职位革除。

不过,《菲律宾商报》称,有媒体报道称,阿尔瓦雷斯与杜特尔特女儿萨拉不和才是其去职的重要原因,但萨拉对此不予置评。

另据新华社报道,菲律宾媒体普遍认为,阿罗约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政治盟友。她当选众议长后,将会凭借自己的政治经验和沟通能力帮助现政府在众议院中赢得更多支持。

现年71岁的阿罗约曾于2001年至2010年担任菲律宾总统,是菲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统,但她曾因贪腐案被判处五年监禁。2016年7月,杜特尔特上任后不久,阿罗约获最高法院宣判无罪释放。阿罗约在菲律宾政坛的影响力一直很大,服刑期间,阿罗约连续当选菲律宾众议员。2016年至2017年,阿罗约曾出任菲众议院副议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