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辆坦克改写了金门战役?美制M3斯图亚特坦克是二战霸主


来源:萨沙

原标题:3辆坦克改写了金门战役?美制M3斯图亚特坦克是二战霸主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

原标题:3辆坦克改写了金门战役?美制M3斯图亚特坦克是二战霸主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是俄罗斯的国宝,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武器,萨沙带大家看一看。

萨沙的兵器图谱第135期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是一座以各国各时期的装甲车为主要展出对象的军事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俄罗斯库宾卡坦克训练基地。它是俄国最大的坦克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坦克博物馆。

该馆拥有290辆坦克实车展品,分别归属11个国家,从3吨的轻型坦克到180吨超重型坦克什么都有。这里还有从57毫米到600毫米的40门自行火炮,30辆装甲汽车,10辆侦察及通讯用车和大量后勤运输车辆。总之,俄罗斯历史上所有的老坦克,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1978年9月10日,当时的苏联红军装甲坦克总局决定,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训练基地建立坦克博物馆。勃列日涅夫时代是冷战的高潮时期,要求什么都不能落后于西方。

该博物馆从一开始,就力争压倒西方同行。不仅当地政府无偿出让土地,而且红军近卫坦克师还出动大批工程车辆帮助修建展览馆。

谢谢美女摄影师的帮忙,萨沙搞到了博物馆的全部照片。

M3/M5斯图亚特坦克,这是二战中美军的主力轻型坦克,生产了高达2万5000辆。

M3/M5斯图亚特坦克的性能优秀,堪称二战主力轻型坦克中的霸主。

二战爆发前的1938年,美国陆军已经意识到战争迫在眉睫。

当时美国陆军的坦克都很烂,尤其是M2轻型坦克早已过时(只有7.62毫米机枪),根本无法使用。

当年,美国陆军提出新型坦克的需求,命名为M3斯图亚特轻型坦克。

遗憾的是,设计工作并不顺利,直到1941年3月才开始大量生产,此时欧洲已经爆发了2年。

M3/M5斯图亚特坦克的性能优秀。

它装备1门37毫米M5主炮和3挺7.62毫米机枪,相当于半个步兵营的火力强度。

自然,在1941年37毫米主炮已经很难同中型坦克对抗。

但M3/M5斯图亚特本来就是轻型坦克,只是用于侦察、警戒、突袭、掩护步兵等任务。

37毫米的火炮,完全可以满足轻型坦克的需要,可以对付战场的百分之九十五的目标。

M3/M5斯图亚特坦克只有14吨,采用2具凯迪拉克七汽缸辐射型引擎(星形发动机),全部共有250匹马力。

这使得坦克的机动性相当优秀,最大时速为56公里,最大行程120公里。

缺点是,坦克发动机要求优质汽油,苏联引进坦克后因汽油不达标,就无法使用。

M3/M5斯图亚特坦克的特点是越野能力强。

它可以通过诸如太平洋群岛、缅甸丛林这种复杂地形,这是中型坦克中无法企及的。

不过,坦克的防御力很弱。

早期的M3型号,也就是图片上的型号,车体设计没有考虑防弹。

它的车体太高,还几乎垂直,很容易被敌人击中。

它的装甲最厚处不过51毫米,最薄处仅有13毫米,只能对付轻武器和小口径火炮。

一个战例中,苏军的M3/M5斯图亚特坦克遭遇了8辆德军黑豹。德军黑豹的第一次齐射,就准确击毁了8辆M3/M5斯图亚特坦克,坦克都被炸得四分五裂。

通过租借法案,英国人曾经得到不少M3/M5斯图亚特坦克,用于北非作战。

英国人对它的机动性很满意,更惊叹于它的具有极低的故障率。不过,英国人还是认为坦克的火力和防御都太薄弱,不能对抗德军的三型四型坦克,更远远不是虎式坦克的对手。

尤其是37毫米主炮,对于德军中型坦克没有太大威胁,只能对抗同为轻型坦克的一型二型坦克。

自从英国人得到M4谢尔曼中型坦克以后,就将M3/M5斯图亚特坦克逐步退出一线。

美军自己也大量使用M3/M5斯图亚特坦克。

在最初的菲律宾战役中,美军就依靠少量M3和日军在巴丹半岛周旋。

进入欧洲战场以后,面对德军强大的坦克部队,美军也逐步减少M3/M5斯图亚特坦克的数量。

在欧洲的美军装甲部队中,M4和M3的比率是3:1。

有意思的是,在东南亚和太平洋的战斗中,M3/M5斯图亚特坦克却表现出色。

日军装甲力量薄弱,反坦克武器也紧缺,M3/M5斯图亚特坦克成为美军的火力核心。

以中国驻印军为例,使用M3/M5斯图亚特坦克,在缅甸将日军杀得落花流水,获得多次大捷。

M3/M5斯图亚特坦克是国军的主力,也广泛参加了内战。

著名的金门战役中,国军部署了第3团第1营22辆M5斯图亚特坦克。

结果,当晚有1辆因机械故障抛锚在滩头附近修理,另外有2辆坦克在附近协助。战争打响后,这3辆坦克成为滩头最可怕的火力点。

解放军组织混乱,遭遇坦克后一时间组织不了反坦克火力。

3辆坦克不断使用火炮、机枪做强力火力压制,还冲进人群中做蛇形碾压。

后来国军战史写到:坦克第1排演习时因履带故障的坦克停在那里,位置正好处于蜂腰地带,死死挡住了解放军的进攻。如果没有那几辆坦克挡在那里,解放军在登陆后6个多钟头早已突进至太武山。如是那样,战役结果也将随之重写。

此战这22辆坦克造成我军大量伤亡,战后被进门防卫司令胡琏授予“金门之熊”称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