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房住、有学上,在美军基地还愁啥?


来源:图文随笔

年初,本号发了美军住房保障体系一文,反向强烈,本月我们谈美军基地系列,住房又是绕不开的一环。年初文中已经系统谈了美军住房保障体系,本文只略作回顾,主要通过案例实打实看下美军住房,另外补充美军基地重要的的生活保障项目。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住宅区一角


美军住房保障体系回顾

美军官兵住房福利主要是住房补贴,Basic Allowance for Housing(BAH),住房补贴和服役地点和级别有关,每个财年调整。旧金山湾区房价最贵,住房补贴自然也最高。级别差据并不大,最高级的准将的住房补贴还不到最低级的列兵的两倍。住房补贴表格只到准将,少将及以上,营区会有专门的历史传承的房子,特别是主官。美军高官只要卸任,就要马上把房子腾空留给继任,这使得高官住宅能历届传承,形成历史传统,如迈尔堡6号从第4任主席至今近60年都是参联会主席的住宅,陆军参谋长的1号更加久远。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的住宅区


美军为官兵提供的住房有三种途径:1,公寓,只提供给单身士兵和最下级士官,军官、士官、已婚者都无权居住,公寓每人一个房间,不需要租金;2,营区住房,美军已经完成了住房私营化改革,营区住房实际上也是通过私营的房产中介公司运营的,营区住房只能使用住房补贴支付,变相限制了不同级别军人的居住面积;3, 社区租房,美军住房一般是独栋或联体,户均占地面积很大,营区大片住宅区也还是不够,很多军人还是要在外面社区租房,住房补贴够支付大部分租金,不够的可以自费。


null

营区住房中最小户型的联排


案例——彼得森空军基地

我们多次提到彼得森空军基地,地处科罗拉多州第二大城市科泉市, 同市的还有陆军第4步兵师和空军学院,当地的住房补贴列兵1557美元,准将2070美元。彼得森空军基地有多个总部,如北方司令部,空军空间司令部,国防部信息系统局,陆军导弹司令部,主治单位的第21空间联队,其他寄宿单位还有陆军的一个旅,空军国民警卫队一个运输联队。彼得森空军基地单位众多,但地盘不大,只有5平方公里,虽然居住区大概占了五分之一,1 平方公里,但只有656套住房,户均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这居住条件相当奢侈了,如果在我国,按适中的容积率多高层搭配的建法,同等的面积至少能盖出5倍的套数,但奈何美国人并不习惯住公寓楼。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居住区


null

比较好的一套营区住房



null

内部装修和陈设


彼得森空军基地有近万人,军人也有5千多,按照保守假设有五分之一的未婚士兵,再五分之一的双军人,那也有3千多军人需要分房,营区住房只能满足五分之一,大量军人需要在营区外租房。科泉市房价不算贵,在彼得森空军基地附近租房的话,独栋170平米每月也就1500美元左右,列兵的住房补贴就能搞定全部房租。上校有2000多美元住房补贴,选择余地就非常大了,能住上不仅大,而且比较新装修也不错的房子。


null

列兵住房补贴1500刀能租到的房子


null

null

上校住房补贴2000刀能租到的房子


彼得森空军基地营区住房,有部分房子面积非常大,是专门为了将军准备的,从地图上明显看到有两套房子比周围的大出一圈,初步测量有500平米,而且周围绿地也很大,应该是为基地的两位上将准备的,北方司令部司令和空军空间司令部司令,虽然贵为上将,但住房并没有和其他住房硬隔离。另外300平米左右的住房还有50多套,差不多能把基地的将军和高级士官全部解决,担任主官的上校应该也有份,如第21空间联队联队长,陆军的旅长等。其余大量是200平米左右的,200平米以下的只有一半。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住房分布



null

两栋最大的房子,上将官邸


为了孩子的发展

除了房子,和生活最相关就数幼儿园和学校了,美军基地并不一定有学校,但需配备法定的两个项目。一个叫幼儿发展中心,类似幼儿园其实是比一般幼儿园工作范围更广,照顾孩子从5个月到5岁,一天工作时间也很长,早上6点半就上班。还有个青少年发展中心,负责学龄儿童到12岁的少年,这并不是个学校,类似我们课外兴趣班的教育机构,学习项目覆盖音体美等各方面。在美国,未满12岁孩子单独在家是违法的,而小学放学又早,一般3点前,身为军人的父母当然不能这么早下班,就把孩子送到发展中心,当然只是为了学习和玩儿来也可以。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的幼儿发展中心


美军部分基地有学校,甚至到高中都有,但有的基地什么都没有,比如上面提到的彼得森空军基地,虽然有上万人,但是没有学校,而隔壁的空军学院,虽然教职工才500人,却有高中,而且在全州还是排得上号的。因为美国的教育权并不在联邦层面,而在州层面,上学的问题因基地所在的州而不同。还是拿彼得森空军基地来说,也有定点的学校,小学是克丽斯塔·麦考利夫小学,中学叫杰克·斯威格特宇航学院,高中叫米切尔高中,听名字个个都适合空军的孩子读。这几所学校都在彼得森空军基地所在学区,离营区很近。科罗拉多州允许择校,另外还有不少私立学校可供选择。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的青少年发展中心


美军基地也都有图书馆,以彼得森空军基地的图书馆为例,规模不输给杭州市少儿图书馆,如果不算分馆的话。在管理方面美军在图书馆上也很下功夫,经常组织孩子们活动,每逢佳节,基地的头头们,上将、中将们都要亲自上阵,在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图书馆


结语

有住房补贴能把房租搞定,孩子有学校上,放学有专门的机构照看,课余时间算是丰富,能达到这样的保障水平也已经足够了,还有什么好愁的?


null

关岛基地司令在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