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开国将军24岁就成军区司令员 74岁任国防部长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将领,独立支队经过半年发展,由最初的300余人发展到5000余人,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晋冀豫军区,他成为军区司令员,此时他只有24岁。

秦基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淼犇爱历史,原题:8岁挖野菜求生,24岁任司令,当过徐向前的警卫,74岁任国防部长

他是一个出身凄苦的少年,亲人一个个从他的身边离开,最后只剩下孤独的一人顽强的生活,逐渐兴起的农民运动让他看到了希望,后来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成为了红军战士,在此后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由一名坚强的战士成长为指战有方的将领,建国后他被授予中将军衔,在他74岁的时候晋升为上将,并担任国防部长,他就是秦基伟将军。

1914年秦基伟出生于湖北黄安的一个贫苦的小山村中,八岁的时候,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父亲,在遗憾中离开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幼小的秦基伟只能与哥哥相依为命,为了生存,他们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但年小的他们也不能获得多少的收入,他们只要还是以挖野菜为生,在这样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中,让秦基伟养成勤劳、果敢、刚毅的性格。

这样的凄苦的生活过了几年,农民运动的兴起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参加了农民自卫军。13岁时,他参加著名的黄麻起义,起义胜利后,农民武装部队改编为工农红军,他成为了红军战士,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之路。

来到红军队伍中,他成为警卫队的一员,负责保卫红军师长徐向前的安全,果敢、刚毅的秦基伟由于表现出色,徐向前也认为他是一个可塑之才,慢慢的将他提拔为一名红军连长,秦基伟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在敌人数次对鄂豫皖苏区的“围剿”中,秦基伟作战勇敢,在长征征途中,数次出色的完成组织交给的重任,红军到达陕北时,他已升任红军师长,后参加西路军行动。

西路军失利后,他带领战士们拼死血战,数次冲出敌人包围,经历万难终于回到革命圣地延安,抗战爆发后,他奉命来到山西太谷组建抗日武装,不久他被任命为抗日独立支队的司令员,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将领,独立支队经过半年发展,由最初的300余人发展到5000余人,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晋冀豫军区,他成为军区司令员,此时他只有24岁。

此后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在战场上不断创造新的战绩,建国后又赴朝作战,此时他担任志愿军15军军长,后15军在他的率领下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归国后,秦基伟将军受到毛主席的亲自接见,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此后秦基伟将军一直在军队任职,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并担任国防部长,此时他已是74岁高龄的老人,此后秦老调任中央工作,1997年2月12日秦基伟将军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