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牵制94%的日军:中国战场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至关重要!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从1937年冬到1940年冬,日本在中国的陆军,占陆军总数的78%,最高达94%,而中国的战区是2200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从1937年冬到1940年冬,日本在中国的陆军,占陆军总数的78%,最高达94%,而中国的战区是2200万平方公里,中国的政府动员了正规军和游击队是500万人,一般的战斗是38931次,主要的战役是111次,大的会战22次,中国的军队伤亡了338万人。由于中国战场的存在,阻碍了日军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加强了欧洲战场,避免了两面作战。苏联先后从远东地区调集了54万人、5000门的大炮到欧洲,这对保卫苏联的欧洲国土和最后进行反攻、击溃德军起了重要的作用。

 

null

 

 

中国士兵的特殊武器作战

 

同时,由于中国战场的存在,也延缓了日军的南进,为英、美赢得了时间,为美军轰炸日本提供了机会,阻止了德、日两军在印度洋会师。斯大林曾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被中国捆住的时候,我们才可以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攻印度洋,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罗斯福对小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中国被打垮了,你们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的战场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并且一直冲向中东。日本就可以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反攻,把俄国完全隔离,斩断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null

 

 

中国军队进攻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肯定中国战场的作用。中国战场的作用,我认为主要是打击日军、牵制日军和控制日军。它使日本侵略者的脚陷在了中国的战场上,使它没有办法进攻苏联。

 

null

 

 

战壕里的中国士兵

 

以上讲的是中国战场的作用。但是我觉得,我们在总结抗日战争的经验,在回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时候,一定要辩证地看待中国战场的作用。曾经有一个日本的电台记者访问我,我在接受访问的时候说了一句“你们日本被我们中国打败了”,这个日本的记者马上反驳我,说:“教授,不对,我们日本不是被你们中国打败了,我们是被美国打败的。”这个日本记者讲得不对,中国是战胜国,自然,日本是被中国打败的。但是我们在分析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分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原因时,必须看到两个同盟的作用。没有中华民族的大团队,没有国共统一战线,中国的抗日战争不可能坚持八年之久;如果没有国际上的反法西斯同盟,没有美国、苏联、英国和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援助,我们也不可能在八年之内取得对日作战的胜利,我们抗战的时间会更长,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会更多。所以说,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一定要了解中国胜利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的合作起到了极重大的作用,即国内的国共合作与国际的中、美、苏、英大合作。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