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日本侵略,中国政府为什么没有立即反击?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国民政府、蒋介石一直采取的是对日妥协、退让政策。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国民政府、蒋介石一直采取的是对日妥协、退让政策。我所首先要讲的是,“九一八事变”之前中日两国的状况,看看我们当时有没有可能立即和日本进行一场迅速的、坚决的战争。

 

null

 

 

九一八事变

 

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经过明治维新以后,已经迅速成长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中国虽然是大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依然是落后的农业国。从一些具体的数字,可以清楚地看到中日两国在经济力量、军事力量方面的对比。

 

null

 

 

九一八事变纪念碑

 

战争爆发前,日本年工业产量是60亿美元,中国仅仅是13.6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4倍还要更多。钢产量,日本的年产量是580万吨,中国只有4万吨,日本是中国的42倍;石油,日本当时的年产量是169万吨,中国仅仅有1.31万吨,日本是中国的129倍;日本当时每年生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辆;日本的年造舰(造军舰的能力)是52422吨,当时的中国还不能生产一架飞机、一门大口径火炮,不能生产一辆坦克、一辆汽车。除了小型的炮艇以外,还不能造出任何一艘大型的军舰。

 

null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进军

 

国家的经济力量是军事力量的基础,战前日本的总兵力是448万人,中国的总兵力是200余万人;日本当时的作战飞机有1600架,中国仅有223架;日本的舰艇285艘,中国仅有60余艘。以步兵师来说,日本每个步兵师有21945人,中国仅有10923人;日本步枪的射程是3000公尺,中国仅仅有2000公尺。日本每个步兵师有机枪285挺,中国仅有60余挺;日军每师有重机枪104挺,中国军队仅有54挺;日本每师有野山炮64门,中国只有9门。

 

我列举这样的一些数字,目的是想说明在战前,中日两国在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方面,强弱大不一样。两国之间,在国力、军力上存在巨大的差距。在存在这样巨大差距的情况下,当日本进攻中国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可能马上就反击,马上就死打硬拼,和日本进行全面的战争?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