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空降兵这项独门绝技再次升级 碾压中美!


来源:凤凰网军事

俄空降兵人车一体空投再获新突破,独门绝技令中美艳羡不已作者:易评天下(yptx2035)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空降兵与空军于7月20日在梁赞地区进行了重装空投和人员空投的联合战术演练。俄军在20日结

俄空降兵人车一体空投再获新突破,独门绝技令中美艳羡不已

作者:易评天下(yptx2035)

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空降兵与空军于7月20日在梁赞地区进行了重装空投和人员空投的联合战术演练。

俄军在20日结束的这场空降演习中,有200多辆伞兵战车和2500多名军人参加,而空投载人装甲运兵车(APC)成为这次演习的最大亮点。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空降演练现场照片(可放大查看)

空投载人装甲车俗称人车一体空投,即战斗人员乘坐在步战车内同时空投落地。人车一体空投是俄军空降兵的独门绝技,也是世界上唯一实现人车一体空投的国家。与人车同机空投和人车分投相比,人车一体空投危险性高得多,但降落后可直接投入作战行动,省去了人员落地后再次编组寻找装备的时间,效率更高。

俄军事运输航空兵司令部部长贝内迪克托夫中将表示:“演习进展顺利,这些人员已准备好执行战斗任务。空投搭载搭载测试人员的新型BTR-MDM装甲运兵车对俄军而言是个历史性事件。”世界上并无其他国家成功实施这种危险的战术。

空投载人步战车,这项独门绝技是俄军空降部队传奇指挥官马尔格洛夫将军首先提出设想并负责实施的。前苏联在1973年进行了首次人车一体空投行动,由马尔格洛夫的儿子亚历山大亲自指挥,成功将BMD-1战车从安-12运输机上完成空投。年迈的马尔格洛夫当时想亲自上阵,但被禁止。

由于人车一体空投难度极高,对装备和伞具的可靠性要求非同寻常,任何潜在的故障都可能导致车毁人亡。2016年北约曾进行步战车空投试验,但由于伞具故障,重达数吨的步战车从高空自由落体摔成废铁。

俄军此次进行空投的步战车为BTR-MDM新型装甲运兵车。BTR-MDM于2015年被俄国防部正式采购,但直至今年7月20日在这场演习中才被用来测试载人空投。BTR-MDM重约14吨、可搭载2名驾驶人员和13名伞兵,该战车从1974服役的BTR-D发展而来。而BTR-D战斗重量仅8.5吨,与重达14吨的BTR-MDM不可同日而语。

BTR-MDM平地道路行驶时速可达70公里,水中时速10公里,可通过伊尔-76和安-124大型运输机进行空投,也可用米-26重型直升机进行空中运输。在7月20日进行的空投试验中,俄空降兵首次在单次空降中使用两种不同类型的降落伞,分别是Arbalet-3及新的Tandem军用降落伞。Tandem新型伞具目前正进行最后测试,计划2018年底前交付俄空降兵。

易评君需要补充的是,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而重装空投的难点,就是人车一体空投在准确的地点。因为人机一体空投空降解决了人和装备的快速结合、作战分队的快速集结问题,为着陆后快速形成战斗力赢得时间,是空降兵战斗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

对空降兵来说,重装空投还比较容易实现,而且可以三车连投,然而完成人车一体空投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这种伞兵全副武装坐在战车内,人和车一块从空中投下的高难空降技术,既节省了作战人员在空降后寻找自己车辆的宝贵时间,同时也增强了空降部队在伞降阶段的装甲保护。当然,这种载人空投战车的技术,无疑有它危险的一面,正因为如此,空降兵战斗员与伞兵战车成建制同机空投,是世界空降史上的一个难题。

中国空降兵部队在2005年8月,中俄联合军演中进行了伞兵步战车实投演习,当时伞兵步战车和乘员是在同一架飞机上,人员与步战车分开空投的,而俄罗斯空降兵进行了人车一体空降。虽然人车一体空降是俄罗斯的特色,但重装空投翻车和投地点不准确也是常有的事。如2005年10月俄罗斯和印度举行的“因德拉-2005”联合军事演习中,印军安-32运输机投下的120毫米迫击炮载运平台因欠准确而落在了距离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印度国防部长穆克杰仅有几米的地方。在另外一次事故中,两名俄军第76空降师士兵的降落伞在空中缠在一起,所幸的是这两位空降兵技术娴熟,解开纠缠,最终安全着陆。

目前,中国空军空降兵部队虽然不具备俄军人车一体空投的技术,但于2009年首次实现了人车同机空投,即伞兵与战斗员与步战车搭乘同一架飞机成建制空投。与传统人车分投战术相比,缩短了伞兵战斗员着陆后寻找战车、人员集结的时间,有效提高了空降兵的出击速度和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