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贪官受贿地点格外“讲究” ,最喜欢在这些地方收钱!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贪官受贿地点格外“讲究” ,最喜欢在这些地方收钱!【编辑/张喜斌 统筹/陈威】近日,媒体报道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曾在沐足店受贿的消息。大白新闻了解到,贪

原标题:贪官受贿地点格外“讲究” ,最喜欢在这些地方收钱!

【编辑/张喜斌 统筹/陈威】近日,媒体报道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曾在沐足店受贿的消息。大白新闻了解到,贪官受贿地点格外“讲究” ,如何把“不义之财”变成私财,是贪官们的“心头大事”。

那么,贪官最喜欢在哪些地方收钱呢?据悉,至少有这五个地方深受贪官“偏爱”:饭局(酒足饭饱之后再送上贿金),办公室(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家里(隐蔽性更强),车上(很少有时间推辞和拒绝),赌桌上(官员“只赢不输”,从不带钱)……

null

饭局是贪腐官员收受贿赂的重要场所

据了解,饭局是贪腐官员收受贿赂的重要场所。2015年5月,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曾讲道:山西某厅长敛财已到疯狂的地步,大小通吃,甚至在公开的饭桌上,5万、10万、数十万地集体收受委托人的钱财。

王儒林说,这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让人叹为观止。办案人员追缴赃款时,在该厅长家内随处可见成箱成袋的现金,上面落满灰尘,有的发霉变质。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也曾在饭店收取贿赂。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开发商武某某为报答王素毅在工程施工许可上的帮助,在北京国际饭店给王素毅送上每块重1公斤的黄金10块,价值人民币234万元。

将公职人员约出来吃饭,酒足饭饱之后再送上贿金,似乎成为了惯常做法。而咖啡厅、茶艺馆等地因为环境私密,也成为不少贪官受贿的必选地。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受贿4700余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据悉,张曙光受贿地点除了办公室和家里,大多数都是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受贿款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

办公室里是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

官员个人办公室因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这也成为贪官直接收钱的“自留地”。查办大老虎时,多会发现其办公室藏有巨额现金。

慕绥新任职沈阳市长期间,春节都不回家和家人团聚,居然坐在办公室等人送钱上门。据他交代说:“我在沈阳市任职的4年中,有180余人,每逢年节,大事小情,以各种名义给我送钱送物多达几百万元。”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在西南某省,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而送钱地点就是直奔办公室。

按当地“潜规则”,一般由两名领导干部去送,其中一人进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另一人则站立于门外,进去的领导干部出门时再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红包已送出。

中央纪委网站也曾以《生日成“进贡日”,办公室变受贿“宝地”》为题,通报了重庆市永川区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的贪腐情况。

文章称,戴兵最常收受贿金的地方竟是在自己的办公室,如建筑商王某19次送钱,有17次是在戴兵的办公室里,还有一次是在招标办楼下;此外,戴兵还喜欢到老板们的办公室收取“红包”。

在家中收钱,是众多贪腐官员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相对于办公室,家的隐蔽性更强。而对某些官员来说,在家中进行权钱交易不易被察觉,故此,家中收钱,是众多贪腐官员的选择。众多贪腐官员收受的巨额钱财,也多是储存在家中。

不过,在家中贪腐,官员亲属多会参与其中,造成“家庭式腐败”。据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被检方指控有45笔受贿记录,其妻子王志宏收取了13笔,其中有11笔是在内蒙古的家中完成,另2笔是在北京接受。

2012年11月29日,山西省国土厅原副巡视员王有明因腐败问题被查。官方通报称,王有明担任国土资源局局长后,求他办事的人多了,送钱送东西的人也多了,逢年过节的人情来往使得王有明家中门庭若市。

文章称,王有明也曾在收与不收中徘徊,但“钱是别人拜年留下的,又没说让我办什么事”的思想占了上风,他在半推半就中接受着别人的财物。而其妻子不但不劝夫戒贪,反而直接参与巨额受贿中。

在车上官员一般很少有时间推辞和拒绝

部分贪官利用轿车来收受不义之财。在车上,一般是行贿人员送官员上车,在车内再送上现金,官员一般很少有时间推辞和拒绝。广西防城港市政协原副主席黄福明曾收受行贿人覃某160万,7次收钱地点除办公室及饭店各一次外,其余5次均发生在黄福明的车内。

2011年12月8日,在第八次检察开放日上,重庆市检察院通报了忠县涂井乡政府乡长马春光受贿案。

据检察机关指控,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马春光利用其代表涂井乡政府发包道路、办公楼、设计等工程的职务之便,在各项工程发包、建设管理的工作中,先后17次收受工程承包商喻某、周某等人好处费共计23.8万元。

马春光与承包商们的“秘密会晤”,不是在牌桌上,也不是在豪华娱乐场所,而多数就发生在私家车上。据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为感谢马春光在当地一供水工程中的关照,承包商喻某先后两次,在自己车上给了马春光好处费1万元。

2008年春节后的一天,马春光搭喻某的“顺风车”回忠县,途中喻某再次送上好处费5000元。同样在承包商周某的车上,马春光两次收受好处费3.5万元。前前后后,马春光在车上收受好处费8次。

赌桌上贪官“只赢不输”,从不带钱

牌桌之上心照不宣,领导要风得风,要啥给啥,“炮”声不断,只有让领导赢钱高兴了,那么在行政审批上才会“开绿灯”。在赌桌上收钱的典型代表,是被称为“五毒书记”的深圳市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

五毒书记,是指其被查出近乎疯狂地收受巨额利益、用公款送礼,还隐瞒“裸官”身份、在私企老板的安排下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

参与赌博,是蒋尊玉权力寻租的好时机。据媒体报道,蒋尊玉与私企老板不仅勾肩搭背,更发展到了亲密无间、水乳交融的地步,形成了江湖气息浓郁的圈子文化。表面上,蒋与这些老板称兄道弟,但实际却“利”字当头、抱团共腐、乱象丛生。

工作之外,蒋尊玉与他们打高尔夫、打牌斗地主,享受着被人以“老板”“大哥”相称的权力快感。在蒋外出开会期间,这些社会老板成群结队,以与其赌博、代其理财为由间接行贿,进行隐秘的利益输送。

【资料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新京报、正义网、新华社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