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如何通过超市和商场为官兵吃上特供?他们有军人服务社!


来源:图文随笔

在大院生活过的人们对军人服务社多少有点印象,有的像小卖部,大点的像小超市。遥想当年,买根学糕在门口瞎扯的日子还历历在目,美好的岁月啊。不过,我们服务社更多起到方便的作用,规模太小不足以担负更重要的作用,人们主要生活保障还是要靠真正的超市。而美军的“军人服务社”却是巨大的福利,这又是一种怎么的存在呢?

null



1. 美军的军营超市

美军的军营超市,原词是commissary,在军语中原意是军需,后来在美军中,特指这种为军事基地官兵服务的军营超市。军营超市可不是小卖部,规模足以媲美一般大型超市。从功能上说,军营超市不局限于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生活保障,让军人家庭在脱离城市情况下也能维持正常生活。有同学可能好奇了,反正都是超市,去哪买不是买,有沃尔玛为何一定要去军营超市?原因不是情怀,而是实惠,军营超市价格要便宜得多,只有商业超市的7折左右。


null

诺福克海军基地的军营超市


为啥能这么便宜,这就要从军营超市的运营特点说起。军营超市既然是保障军人的生活,就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是便宜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免税,两项加一起为军人节省了30%。但军营超市也不是完全按成本出售,还是要加价大约5%,用于运营,虽然不用赚钱,但运行还是要成本的,这5%就搞定了一部分运营费用,另一部分靠财政拨款。军营超市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能卖,比如酒类。但这个禁区在今年也破了,正是川普提名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在当国防部副部长时定下的政策,军人超市商品种类需要比照日常食品杂货店,这就是卖酒的法律基础。


null

军营超市规模不输一般大型超市



null

军营超市的新鲜果蔬


军营超市并不是什么创新,其历史非常悠久,去年刚过完150周年。这种模式最早是陆军开始的,后来海军也跟进效仿。美军到海外,军营超市也开到海外,大清朝时的天津和北京都曾有过美军的军人超市。从根本上说,军营超市是美军的军需供应系统,大型的军营超市可以供应上万种商品。军种各搞一套的传统在联合化整合后也被提上整合日程,最终种军种的军营超市都被整合到国防部,现由国防部军营超市局统一管理。当然不是谁都能来这里买东西,只有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等才能买,类似于会员店。


null

德国一处美军基地的军营超市,买买买


2. 基地商场

美军军事基地还有另一种商业机构,Exchange,类似现在流行的综合体,由于规模没那么大,我们权且称之为基地商场。基地商场和军营超市的区别首先是功能上,军人超市属于保障性质,供应的都是生活必须品,基地商场的产品要广泛得多,像现在的城市综合体一样,不都是生活必须品,而且经营场地也不集中,洗车、修车、加油等都是基地商场的经营范围。功能的不同,也反应在运营上,军人超市不需要盈利,而基地商场则是商业性,按照协议由各商户自主经营,需要赚钱。但基地商场的价格仍比外面便宜,可以减免税费,也没有场地租金,这部分钱就为军人省下了。

null

贝尔沃堡的基地商场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商场的军装店


在海外军事基地,商场则是保障性的,为了使驻地军人能享有和美国本土一样的商品价格,国会需要为商场拨款。美军还把商场开到军舰上,甚至前线,也是想不通这些美国大兵,开船3个月都忍不住要当剁手党,连命都不一定能保住,还想着购物。在海外基地,哪怕是油价,官兵能通过商场系统都能和美国本土同样的价格,甚至能以美国的价格买到美产汽车。不得不承认,美军的保障确实做得非常周到,我们认为并没有很大必要的东西,如在海外服役时的汽车,都做到了。


null

基地商场内的运动品店


3. 优厚的福利、发展的体系

军营超市和基地商场被认为是重要的军人福利之一,因为在基地内不但购物方便,还能实实在在为军人省钱,据研究推算,一年能为一个家庭省下近5千美元,还是很可观的。另外,这两个机构的存在也是军属就业的有效途径,美军军人总在不断的调动,又不习惯分局,所以军属的事业很难维持,毕竟2年换一次工作,对于企业还是很难接受的,况且军事基地往往离城市偏远,找到符合的工作不容易,军营超市和基地上商场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这种工作很大几率能让他们随着军人配偶调动继续工作。


null

在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商场工作的军属


null

彼得森空军基地超市和商场的位置


虽然国防部有统一的军营超市局,但基地商场还是各军种各搞一摊儿。去年,国防部任命了海军商场管理司令部的CEO同时兼任军营超市局局长,有意将军营超市和各军种商场整合,提高效率,平衡福利的经济效益,更好发挥保障作用。不过,按照经济学的一般原理,这种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军营超市,属于计划经济,效率低下,不知美军如何施展管理才华,改进效率,亦或是为了军人的福利牺牲了部分效率,此番对军营超市和基地商场的整合,是否会将军营超市按照基地商场的半商业模式整合有待观察。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