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因何可笑原因被蒋介石轻视 长期不受重用


来源:凤凰网历史

虽然国民党嫡系部队是一直跟着蒋介石从无到有的,但对于像孙立人这样的将领来说,就是很吃亏的一件事。

孙立人(左)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文·鹿呦大讲堂,原题:孙立人因一可笑原因受到国民党轻视,晚年被重用却发愁

本文所有史料均来自于《民国旧事》一书,作者保证史料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孙立人,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作为抗战时期有名的将领,孙立人曾一度被人认为是国民党中最出色的一位。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孙立人学习极好,在停学的情况下依旧考进清华学校,且成绩突出。而在之后,孙立人又得到公费留学的机会出国深造。因此,孙立人的学历在当时的国民党之中也是无人能及的佼佼者。其次,纵观孙立人的戎马一生,他歼灭的日军可谓是数不胜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孙立人的军级单位中他是杀敌最多的一位。最后,在国际声誉中,孙立人也是得到评价最高的一位国民党将领。

所以,从这些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来,孙立人的能力是非常突出的,让这样的人去带兵打仗可以说应该是很放心的一件事。但是,国民党当时却因为一个极其可笑的原因而不重用孙立人这样的人才。

俗话说得好,管它黑猫白猫能捉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可是也不知道国民党当时是怎么想的,感性的很,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喜欢偏袒国民党的嫡系军队。虽然国民党嫡系部队是一直跟着蒋介石从无到有的,但对于像孙立人这样的将领来说,就是很吃亏的一件事。

胡宗南作为蒋介石的嫡系,应该算是最得宠的一个,像当时胡宗南弃守信阳,把国民党原本的部署全部打乱,但尽管蒋介石气的火冒三丈,但最后还是找了个冤大头替胡宗南背黑锅。就是在这种氛围中,孙立人空有一身好本事,但常常被欺压,以至于不能挥洒自如。但是,当孙立人觉得自己一辈子就这样的时候,却突然被重用了。

当时国民党刚刚撤到台湾,虽然大势力得到保留但也已是元气大伤。此时,对于国民党来说得到美国的援助是必不可缺的。而美国当时对蒋家已经失去信心,便想重新扶持一人,孙立人也是其中一个人选。于是蒋介石直接投其所好,给孙立人安排了不错的职务。不过,这可让孙立人犯了愁。

孙立人知道,蒋虽然现在重用他,但也必定已经视他为眼中钉,早晚是要办了他。果不其然,当蒋介石的目的达到,孙立人就被扣上了一个子虚乌有的罪名,然后被软禁起来。各位,本文讲了孙立人因一可笑原因受到国民党轻视,晚年突然被重用却因此发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