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冰个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开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徐冰个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开展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

原标题:徐冰个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开展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于2018年7月21日至10月18日带来艺术家徐冰个展“徐冰:思想与方法”。

  徐冰1955年生于重庆,作品曾在纽约现代美术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艺术机构展出;并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

  1999年,徐冰”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3年“由于对亚洲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2004年获得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评委会授奖理由:“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限,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

徐冰最新作品、剧情长片《蜻蜓之眼》在展览期间放映。主办方供图

徐冰最新作品、剧情长片《蜻蜓之眼》在展览期间放映。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对艺术家40年的思考与创作做了最全面的探索与呈现。从入口处的1980年代代表作《天书》开始,展览汇集了来自徐冰创作生涯中各个阶段的60余件作品,包括将他1994年首次在西方美术馆里展示“英文方块字”的“书法教室”以及艺术家的北京工作室,也部分复原在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为UCCA大展厅改建后的首个大展,展厅中呈现徐冰所有主要系列的作品,以勾勒出其艺术探索的完整轨迹。

  展览标题“思想与方法”源于在回溯式呈现徐冰艺术创作全貌的基础上,通过作品来展现徐冰的艺术方法和他保持不断思考的动因所在的展览理念。在此基础上,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以呈现艺术家创作思想中的重要转折点。《天书》(1987-1991)、《鬼打墙》(1990-1991)、《背后的故事》(2004至今)等作品展示徐冰对于意指系统、文本性与语言困境的冥思,《A,B,C…》(1991)、《艺术为人民》(1999)与《英文方块字书法》(1994至今)等作品记录了艺术家在文化杂糅、文化差异和跨文化语境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作品《烟草计划》(2000至今)、《凤凰》(2008)、《地书》(2003至今)以及艺术家的首部电影长片《蜻蜓之眼》(2017)则共同探讨了在过去的百年间席卷中国及整个世界的经济与地缘政治转变。此外,展览还将展出徐冰于中学时期摹写的《多宝塔碑》临帖(1971);艺术家依据北宋郭熙的作品特地为UCCA创作的“背后的故事”系列新作《树色平远图》(2018)也在大展厅中呈现。

  作为在国际舞台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徐冰以其持续不断、数量蔚为可观、类型涵盖宽广的艺术实践深入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书写。

  徐冰对自身所处的时代保持高度敏感,其作品与当下社会文化现实联系紧密且发人深省,正如他所言,“你生活在哪,就面对哪的问题,有问题就有艺术。”徐冰的艺术创作在多条不同线索上交叉进行,从早期研究的文化、语言及传统知识体系,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纽约后开始关注的跨文化与全球化议题,再到本世纪对于不断飞速发展的社会新现象的探讨,他始终专注于寻找新的艺术方法以回应新问题;其创作概念严谨,媒介多样,艺术表达清晰明确,在世界当代艺术中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也在不同层面上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整体面貌的构成,某种意义上为人们提供了一幅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缩略图。

  “徐冰:思想与方法”由田霏宇和独立策展人冯博一联合策划,由UCCA展览部卞卡与郭希协助呈现,孙华、赵一峰、冯予三人设计团队担任空间设计师,依据UCCA的展厅构造与策展理念进行规划。

  据悉,作为展览的一部分,8月25日至26日,UCCA将举办一场以徐冰的生活与工作为主题的重要学术会议,并邀请任芝加哥大学“斯德本杰出贡献艺术史”讲席教授的著名艺术史学家巫鸿担任主持。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召集国内外的著名学者、青年学者以及许多与艺术家保持长期对话的嘉宾,于会上呈现他们的原创性研究。此次会议的学术成果将被收录于2019年发行的重要英文展览出版物中。

  此外,UCCA还将与云图映画合作推出一本名为《艺术101――徐冰》的中文出版物,它也将成为云图映画“艺术101”系列的首本图书。此系列图书以问题作为内容,旨在让大艺术家与读者成为朋友,让读者深入大艺术家内心,让伟大的艺术连接起人心。书中将囊括对十件艺术家重要作品的介绍,艺术家与田霏宇的对话,以及一个由艺术家对公众提出的数十个问题进行回应的特殊版块。

  本次展览亦延伸出一系列公共项目。这些活动围绕着徐冰在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或实践展开,由陈庆(纸艺设计师),董冰峰(影像艺术研究者、策展人),关仲平(立体书收藏家),欧阳江河(诗人、批评家、诗集《凤凰》作者),朱哲琴Dadawa(跨界声音艺术家)等表演、参与或共同策划。(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