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威海:君子之风拂全城 崇德向善好人多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东威海:君子之风拂全城 崇德向善好人多 近年来,威海力以做好涵养底蕴、发现好人、弘扬精神、

原标题:山东威海:君子之风拂全城 崇德向善好人多

近年来,威海力以做好涵养底蕴、发现好人、弘扬精神、回报礼敬四个环节工作为核心,培树了一大批身边好人,打造出“讲仁爱、守诚信、知礼仪、崇正义”为主要内容的“君子之风·美德威海”道德建设品牌,截至目前,共推选出“中国好人”60名,“山东好人”231名,“威海好人”471名,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建设幸福威海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

最美威海人颁奖。

涵养文化底蕴 夯实道德根基

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道德渗透,将外部的道德教育转化为广大市民的内在道德品质。

一是大力弘扬君子文化。结合区域文化实际,大力推行君子之风“五个一”行动,即:推广传唱一首原创歌曲《君子之风》、编辑发放一本圣贤论述君子美德的书籍《君子之道》、编排普及一支君子之风广场舞、组织实施一项地域文化资源专题研究、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推动形成崇尚君子品格、大兴君子之道的良好风尚。

二是注重典型榜样示范。强化全民修德修身,在全市广泛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以及政训、村训、家训等“六训”建设活动,在党政机关中开展“阳关机关、服务机关、责任机关”建设活动,在经营性单位中开展“立约守信”、“诚敬做产品”、“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诚信荣成”、“仁孝文登”、“爱心乳山”、“厚德环翠”等一批地域人文气息浓郁的道德建设品牌。

立体式推举好人 人人争做君子

从2012年起,威海持续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活动中,注重广泛推荐,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各种道德榜样不断涌现,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

一是梯次推选。建立了村(社区)、镇(街道)、区(市)、市、市梯次推荐的评选机制,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及时发现、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各镇村每月推荐身边好人,市县每月公布好人榜,定期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发布最美人物,形成道德典型“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

二是媒体寻找。以发现挖掘、跟踪报道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广泛的媒体寻找活动。《威海晚报》和威海广播电视台《直播威海》栏目,推出了《凡人善举 美德威海》《文明城市 凡人故事》等专题专栏,以媒体视角随时发现推荐身边好人400余名。

三是社会推荐。各级新闻媒体设立了“好人”推荐热线、邮箱,常年接受社会各界推荐好人。各级文明办认真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建立了好人资源库,发动群众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参与到好人线索推荐。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收到好人推荐线索400余条。市文明办结合在全市广泛开展的“美德威海 文明之星”“最美威海人”“最美医生”“最美警察”“最美家庭”等主题评选活动,专门收集好人信息,推选出了一大批好人典型。

多层次宣传好人 让好人无处不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为使典型的力量得到放大和辐射,威海始终坚持发挥舆论的引导功能,常态化传播和弘扬正面信息,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的高尚品德,让好人成为宣传主角,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主题宣传声势大。利用宣传栏、墙体、桥体、围挡、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各种载体对道德模范和好人评选以及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人们感受到身边处处有雷锋、生活处处有好人,引导人们学模范、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宁波社区在宣传栏内设置“身边好人”专栏,在小区主干道两侧上安装了醒目的道旗,在展示“身边好人”事迹同时,加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并定期更换,形成“关注身边好人、挖掘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二是媒体宣传声势大。各级新闻媒体利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集中刊登、展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威海日报、晚报开设了“道德的力量”、“好人365”专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宣传;威海电视台开设了“身边好人”“最美威海人”“美德威海 凡人善举”等栏目,对不断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常说常新的报道;威海新闻网、文明威海网络、微博、微信开辟专题页面,组织广大网友围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撰写博文、评论,畅谈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图、网络有回声,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宣传道德典型的浓厚氛围。

三是主题宣传效果好。在全市持续开展“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道德模范巡讲等主题活动,深入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巡讲500余场次。将好人事迹引入道德讲堂,在全市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共在全市举办各类道德讲堂1万余场次,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先进事迹,弘扬好人精神。

四是文艺宣传感染人。把好人宣传融入文艺创作、送文化下乡、幸福威海文化活动及庄户剧团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之中,动员引导文艺工作者和文化骨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运用各类文化形式进行专题创作和演出,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根据全国道德模范杨正权的事迹,制作了微电影《一箱鲅鱼干》;根据省级道德模范李玉坤、吕明玉的事迹,分别创作了小吕剧《一个钱包》和MV《大爱人间》等等,其中《一个钱包》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以弘扬孝老爱亲为主题创作的戏剧《乳娘》等20多个文艺作品还在各地巡回演出,有力传递了正能量。为了引导教育广大市民崇德向善,我市把全市各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融入《四德歌》视频画面与本土创作的《美丽威海爱的家园》在市及各区市电视台每天黄金时段交替播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来源:威海市文明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