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什么让“自信的贪官”松了口


来源:大白新闻

【编辑/王硕统筹/陈威】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一村干部在贿选被查时,面对纪委调查人员从“还我清白”到“悔不应该”的生动过程。“我

【编辑/王硕统筹/陈威】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一村干部在贿选被查时,面对纪委调查人员从“还我清白”到“悔不应该”的生动过程。“我是名老党员了,不会做这种事。”这名干部有点“情绪”地说:“请组织查清问题,还我一个清白!”而最终在确凿证据面前他还是老实交代了问题。大白新闻注意到,还有官员隐瞒多年违法事实后,得知巡察组要查到自己原先工作地,担心东窗事发主动投案,而更多官员因为这条规定,在犯错后选择了主动自首……

null

图片来源于网路,图文无关

从“还我清白”到“悔不应该”

7月18日上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了稔田镇枫山村干部廖国忠拉票贿选的有关问题。“有群众反映你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存在拉票贿选问题,有这回事吗?”调查人员问。

面对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的询问,廖国忠答道:“这怎么可能,我是名老党员了,不会做这种事。再说,上级三番五次强调换届纪律,我怎么还敢违反?”

廖国忠扯扯衣角,故作“镇定”,甚至有点“情绪”地说:“请组织查清问题,还我一个清白!”

面对廖国忠的反应,调查人员交换了眼神,随即提示道:“你有没有给廖荣盛等人发微信红包,或给廖玉桥、廖全灿等人存过手机话费?”

一听到这,廖国忠神情马上变得不自然,脸涨得通红,却仍试图掩盖事实:“你们说的什么红包,我听不明白……”

“请你如实说明情况。”调查人员随即将群众反映的有关情况和调查组掌握的证据摆在他的面前。廖国忠见状,只得老老实实地交代了违纪问题。

原来,今年6月,在稔田镇枫山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廖国忠作为枫山村党支部原支委,为了连任支委,采取拉票贿选的手段,向全村20名党员分别赠送200元、300元、500元金额不等的手机话费、微信红包和现金红包。其中,有15名党员收受红包共计4000余元。

根据调查结果,经稔田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廖国忠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对15名收受红包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担心东窗事发,隐瞒三年后主动投案

大白新闻注意到,除了面对确凿证据后老实交代外,还有官员隐瞒违法事实后担心东窗事发主动向纪委交代了问题。某县级市乡镇财政所所长游某。2013年初,他提取5000元公款归个人使用,2个月后归还。2013年至2014年,游某先后提取6笔公款共计人民币9.5万元,用于个人支出。

2015年3月,游某借调外地,离职前通过虚列支出等方式平账,使所挪用的公款难以在单位财务账目上反映,并在工作交接时隐瞒公款去向,一直没有归还,其中一笔1.5万元支出的会计凭证有明显伪造痕迹。

直至三年后,2018年1月,借调在外的游某得知市委巡察组将进驻该镇巡察的消息,担心东窗事发,2月8日主动到该镇纪委投案,交代了其挪用公款共9.5万元的情况,并退回了涉案款项。之后,该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因为这项规定,众多贪官自首

“其在犯罪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近日,在广东省四会市人民法院审判庭,当公诉人宣读完对该市某公立医院负责人曾某的起诉书之后,坐在被告席上的曾某松了一口气。

也正是因为“监察法”对有“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供述监察机关还未掌握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退赃,减少损失;具有重大立功表现或者案件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等情形”的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建议的规定,众多官员在犯错后都选择了主动自首。

今年3月底,四会市纪委监委组织医疗卫生系统干部专题学习监察法。学习结束后,非党员干部曾某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忐忑地说:“同志,我是来自首的,我有问题要交代。”

随后,曾某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的违法行为和盘托出。第二天上午,曾某通知家人将涉案款物全部上缴。

根据曾某的供述,四会市纪委监委派出多个工作组前往涉案人员居住地取证。但是几名涉案人员纷纷以各种借口躲避,导致关键证人缺失,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在调查组安排下,曾某主动联系了几名重要涉案人员,向他们说明了利害关系。随后,3名涉案人员在一个星期内先后主动前往市纪委监委接受询问。

5月初,四会市纪委监委就此事向上级监委请示。上级监委核阅了相关材料后,批准了这一请示。随后,四会市纪委监委向检察机关移交此案时出具了《曾某到案后的态度和认识情况说明》,并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

同曾某案类似,日前在向区检察院移交某医院科室负责人杨某案件时,渝北区纪委监委也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

今年4月,杨某主动到渝北区纪委监委投案,供述了自己在医疗设备采购中为他人谋利,收受130余万元贿赂的事实。随后,区纪委监委对杨某采取留置措施。

重庆市纪委监委经过集体研究,对从宽处罚情节进行了审核把关,给出了意见。收到反馈后,渝北区纪委监委向检察机关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