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抗战正处于艰难时期,蒋介石为何会命齐焌插手推翻希特勒政权之事?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1940年9月,齐焌到达柏林,继续结交德国军政两界人士。1941年初,蒋介石本拟召还齐焌,但驻德大使陈介却不愿放人,致电蒋介石称:“数月来,与各方面联络探访,深资臂助。若遽召还,恐启德方猜

1940年9月,齐焌到达柏林,继续结交德国军政两界人士。1941年初,蒋介石本拟召还齐焌,但驻德大使陈介却不愿放人,致电蒋介石称:“数月来,与各方面联络探访,深资臂助。若遽召还,恐启德方猜疑,且资敌方快意,并使经济界之为我奔走关怀者绝望。处此重要时期,以暂留为宜。”

 

null

 

 

陈介

 

齐焌联系的主要人物之一是军火商人克兰(Hans Klein,1879-1957)。1934年1月,克兰在柏林与塞克特上将、国防部长柏龙白、经济部长沙赫特等组织德国工业产品贸易会,简称“合步搂”(HAPRO),从事对华军火贸易,任经理。同年8月23日,与孔祥熙在中国庐山签订物物交换贸易合同。1936年4月重定协约,由德意志银行向中国贷款1亿马克,供物物交换时资金周转之用。他在德国政府中没有官职,但与经济、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首脑都过从甚密,与中国的孔祥熙、何应钦、翁文灏等人也关系匪浅。1936年,获国民政府颁发的勋章。1937年在齐焌陪同下访华,会见蒋介石。1939年9月,德军进攻波兰,挑起世界大战。在此前后,德国内部逐渐形成了一股反对希特勒政府的内外政策,特别是反对其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力量,克兰是商界代表性的人物。

 

null

 

 

翁文灏

 

齐焌联系的另一人物是内阁部长沙赫特(H. Schacht,1877-1970)。沙赫特,经济学博士。1916年,任德国国家银行董事,1923年任总裁,受命拯救德国货币危机,获得成功,被誉为“金融怪杰”。1934年8月,任希特勒政府经济部长。1937年,因反对希特勒和戈林的过度军备支出政策而辞职。1939年被免除德国国家银行总裁职务,但仍保留内阁成员的虚衔。他反对德、意、日三国同盟,主张对华友好。1940年10月15日,齐焌向蒋介石汇报与沙赫特密谈印象称:“彼对三国联盟甚不谓然。”

 

null

 

 

亚尔马·沙赫特

 

齐焌联系的第三位人物是德国国防经济厅厅长托马斯(G. Thomas,或译托玛思、汤麦司,1890-1946)。托马斯,1908年参加步兵第63团,任少尉。自1928年起,到柏林国防部军队武器办公室参与处理军备问题。1933年12月,倡议“在中国设立一个代表德国工业界的统一代理处”。次年1月,“合步搂”,即应运而生。1939年,成为最高统帅部经济与军备局长官。他认为进攻波兰将触发世界大战,德国的原料和粮食都不足以支持这场战争,因此,坚决主张“把希特勒搞掉”。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